./t20090110_319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激情四溢 试驾奥迪A53.2FSIquattro

2009-01-10 12:50:10


设计师们宣称A5是他们设计的最漂亮的车

  作为奥迪产品系列当中的新成员,“A5”究竟会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在已有的“A4”和“A6”之间又将如何摆放自己的市场定位呢?2007年3月6日,奥迪A5在欧洲接受预订,高档双门轿跑车的定位给奥迪的品牌形象注入了相当的活力基因。而在亲身体验之后,我们也不得不感慨于该车淋漓尽致的驾驶乐趣。 


侧面看A5确实很漂亮

  与传统的三厢轿车和纯粹的跑车相比,奥迪A5瞄准于“轿跑车”的市场定位会有怎样明显的不同之处呢?首先它是一款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大众化产品,但要比普通三厢车更加尊重个人的喜好,更加个性化的设计路线使其成为诸多高端私人消费群体的新宠。我们可以引用大众集团设计总监德西尔瓦的话:“奥迪A5是我设计的最漂亮的车”。设计师既没有颠覆奥迪传统的“遗传基因”,又将车辆的活力元素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优雅与活力在奥迪A5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从整车的布局来看,奥迪A5宽大而较长的发动机舱颇有几分古典跑车的风范,双门、短车尾设计散发着运动型轿车独特的魅力。此外,为了使奥迪A5有最为出色的操控性能,将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设计师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车辆的轴距,将前后悬尽可能缩小,在保障美观和空间感的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前后轴的载荷。细节处理方面,奥迪整体式进气格栅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黑色网格设计与细长的矩形前大灯相配合,再加上独特的大包围,A5轿车已经将奥迪家族的运动元素集于一身,类似的设计在顶级S8身上同样有所体现。此外,粗犷的C柱、向外突出的轮眉与225/50 R17车轮相呼应,没有人能抗拒其中的魅力。


A5轿车的内饰具有强烈的科技感,一切都围绕驾驶者展开


变速器手柄旁装备了电子驻车系统

  A5轿车的内饰设计并没有跳出奥迪已有的设计风格,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需要、更加具备科技感成为了总体的概括。所不同的是,奥迪A5的各项功能都是围绕驾驶者展开的,中控台、仪表盘、方向盘再加上变速器周围的操作台,几乎所有与驾驶、舒适有关的设备均极大地集成在一起,目的当然是让这款“驾驶”强于“乘坐”的轿跑车能够为其主人提供最为出色的驾控乐趣。而中控台顶端的奥迪全新MMI系统,各项功能显得更加清晰、直观,操作的便利性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该车身上发现了不少方便驾驶的高科技设施。在变速器手柄旁边同样可以找到奥迪豪华轿车装备的电子驻车系统,即便是在相当陡峭的山路上靠边停车,您也不必担心出现意外溜车的情况。而最新型的智能钥匙完全摒弃了传统的齿状钥匙,插入钥匙并按下便可轻松启动车辆。在舒适性装备方面,奥迪A5同样走在了时尚的最前沿。Bang & Olufsen高保真音响系统,集合了多达14个扬声器,支持500 W的音乐输出功率,可以让车内乘员充分体会真正发烧级的享受。而集成于MMI系统中的DAB数字无线电接收系统以及DVB电视接收系统,同样也是您顶级娱乐享受的基本保障。


3.2L FSI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95kW和330N·m

  拥有了集合“优雅”与“运动”的外观,以及绝对高科技的驾驶空间之后,奥迪A5最具魅力的当然还是其绝对迷人的动力系统了。该车装备了奥迪引以为豪的最新型3.2 LFSI汽油发动机,其在可变气门升程系统中采用了新型的齿轮组合方式,从而实现了更加精准的两级调节能力,其结果就是将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都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95 kW和330 N?m,对于一辆仅有1.5 t左右体重的轿车而言绝对算得上是奢侈了。和这款发动机相配合的则是奥迪著名的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在DSP动态换挡系统的管理下,变速器能够在各种路况下保障快速、精准的反应能力。在前面两个关键的动力总成的通力配合下,奥迪A5 3.2 FSI quattro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仅需短短的6.4 s,在有电子限速的情况下最高车速达到了250 km/h。除了发动机和变速器之外,奥迪A5还有保障运动能力的第三件“法宝”——全新的底盘系统。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自然是绝对的核心,而对于悬架系统的改进也成为了亮点。本身已经颇具技术含量的五连杆式独立悬架被装在了一个副车架上,目的当然是最大限度地提升悬架的刚性,保障良好的操控性能。


3.2 FSI quattro宣示了A5超一流的运动能力


我们有幸在专业赛道上试驾A5 3.2FSI

  为了让大家充分体验奥迪A5所具备的非凡驾驶乐趣,此次试驾被安排在金港赛道中进行,而带队的教练则是大名鼎鼎的车手周勇。我们整整花费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这个以多弯著称的赛道里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追逐赛”。启动发动机,浑厚的轰鸣立刻给驾驶者带来了一种无法抗拒的动感冲击,虽然声音要比想象中偏大,但也绝对算得上是恰到好处了。从维修站到真正驶入赛道,奥迪A5向我们展现了自己颇为优雅的一面。方向盘的力度很轻,变速器换挡相当轻盈,俨然一位温文尔雅的书生,舒适性和灵活性均相当出色,绝对不会输给更高级别的豪华轿车。然而这种类似顶级轿车的温柔感很快便被打破了,随着车辆正式进入赛道,用力踏下油门踏板,A5周身上下的运动细胞立刻被激活,抖擞精神向着前面的弯道冲去。首先是“6.4 s”百公里加速时间带来的猛烈推背感,伴随着发动机爆发出更加激昂的声音,驾驶者会立刻被其中的活力气息所感染。追随着周勇教练的头车,制动、切弯、提速……整个过程,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全身心投入的乐趣所在。整个赛道体验过程中,奥迪A5的方向盘转向力度变得相当沉重,油门、制动也要显得非常费力,其结果就是驾驶者和车辆之间实现了相当完美的直接对接,前者的意图会被后者清晰地感知并付诸实施。在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的帮助下,无论通过怎样的弯道,驾驶奥迪A5都不会显得力不从心,一切都显得相当从容、淡定。如果您嫌前面的驾驶不够刺激,可以将变速器切换到“S挡”,那样A5在赛道里的激情表演将会成为绝对的经典。

上一篇:魅力 海马3运动版试车报告
下一篇:十年磨一利剑—探秘上海大众LAVIDA(朗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