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196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十年磨一利剑—探秘上海大众LAVIDA(朗逸)

2009-01-10 12:50:10

  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团队,相信大家已经有所而了,特别是在2007年“哪吒”概念车惊艳亮相之后,很多人都在期待着量产车型的面世。而在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车展到来之前,我们有机会亲身来带到海大众技术中心,与充满朝气的设计团队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更加重要的是,上海大众下一代A级轿车——LAVIDA(朗逸)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海大众技术中心成立于1996年7月,由开发中心和试车场两大部分组成。其中试车场占地面积近1.5 km2,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轿车专用试车场,有高速环道、动态试验场、SVP强化道路、SWP耐久交变试验道路、制动试验路段等功能区域;其试验结果等效于世界著名的德国大众埃拉Ehra试验场。而作为技术中心重中之重的造型中心,拥有国内数一数二的三坐标模型制作平台、各种先进的模型制作设备。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经过与德国专家的通力合作,这里由中国人组成的设计团队正在迅速成长。

  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上海大众借鉴德国大众开发流程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整套从市场调研和产品规划、造型、总布置、模拟计算、结构设计、试制、试验认可的完整、高效的创新开发流程。从桑塔纳3000项目的小试牛刀,到PASSAT领驭和Polo劲情、劲取的大获成功,上海大众的设计团队已经具备了发动机、底盘、电子电器匹配开发的整车自主开发能力。如果说前面几款产品还只能算是“局部创新”,那么我们今天看到的LAVIDA(朗逸)便是实现整车设计的重要里程碑。该车也是上海大众第一辆全新的、整车自主设计和开发的量产车,是上海大众通过大众汽车全球设计战略与中国消费者特殊需求的完美结合而设计的新一代A级轿车。

  “LAVIDA”是一个典型的西班牙语单词,表示生命、生活和希望,代表了奔放动感的生命力量与乐趣横生的生活形态,宣扬了一种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的激情与动力。中文名“朗逸”中“朗”代表了明朗、流畅的汽车设计风格和卓越的产品品质,“逸”则代表了充沛动力、领先科技的产品配置所带来的洒脱飘逸的驾乘感受。而LAVIDA(朗逸)的目标客户群也就瞄准了那些重视生活品质、极富拼搏精神、乐观进取、对待工作和生活都很有主见的A级车消费人群。

  强劲、灵动、个性、精致是我们对于LAVIDA(朗逸)外观造型特点的总体概括,稳重大气的元素与动感流畅的形体之间完美的融合。该车的车头造型设计师力争用每一个点滴的造型元素向我们展现强烈的横向延伸感,双U型前脸造型顺应了时下流行的设计潮流,与之相配合的鹰眼式前大灯则融入了不少国人的审美观。两条相当流畅的发动机盖折痕由车头经A柱一直延伸到车尾,强化了车辆的“精气神”。LAVIDA(朗逸)的尾部造型同样营造了一个较为含蓄内敛的感觉,非常符合中国人不很张扬的生活态度。此外,设计师还在车身上巧妙地点缀了一些镀铬装饰件,整车给人的精致感丝毫不输给德国设计师的作品。比如颇具个性化的尾灯造型简洁明快,细节丰富的圆形内腔对整车的设计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与外观相呼应,LAVIDA(朗逸)的内饰设计集中体现了个性、经典、精致和亲切的特点。整体内饰秉承了大众汽车颇为稳重的风格,但也融入不少中国式豪华感。线条构成方面,设计师大量运用了曲线、椭圆等元素,四个圆形的360°空调出风口提升了实用性,也为车辆增加了不少活力气息。流畅的线条与剑形的桃木装饰之间强烈的对比使整个内饰趋于活泼和亲切,但又不失品牌一贯的严谨和精致。圆润饱满、做工精致的座椅能够给人提供相当舒适的感觉,而后排座椅中间的扶手相当宽大,甚至超过了B级车的水平。尽管我们还没有拿到车辆详细的数据信息,但是修长的轴距、宽大的车体,已经向我们展现了非常不错的空间感,相信这款基于PQ35平台设计的新产品能够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数一数二的舒适空间。当然有很多大众经典的造型得到了保留,蓝色背光的仪表盘、三辐方向盘,以及各种装饰件精致的做工都向我们展现了大众品牌纯正的血统。此外,我们还在车内发现了很多便利性的设计,高端产品在中控台顶端设置了GPS导航系统,带有USB接口的音响系统都可以让您的驾驶变得轻松、愉悦。

  据了解,LAVIDA(朗逸)这款脱胎于PQ35平台的A级车,将会配备2.0 L和1.6 L两款大众经典的发动机,在可靠性和保养费用等方面大家没有必要有太多担心。与它们相配合的同样将会是大众经典的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和5挡手动变速器,LAVIDA(朗逸)驾驶起来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当然也会得到保障。遗憾的是,此次探访上海大众并没有机会亲身试驾LAVIDA(朗逸),不过我们会争取尽快获得该车实际驾驶起来感觉的第一手资料,请大家继续关注2008年第6期《汽车导购》杂志。

上一篇:激情四溢 试驾奥迪A53.2FSIquattro
下一篇:无疆 试驾Jeep牧马人四门敞篷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