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196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混血儿 试驾北京现代SONATA NFC

2009-11-13 22:49:24

  充分经受了北京乍冷的秋寒之后,能够来到景色宜人的千岛湖,作为地道北方人的我,终于找到了南方湿热天气中最舒服的时间。就在这个充满中国地道细腻美感的地方,我们邂逅了北京现代同样主打中国韵味的新车型——SONATA领翔(NFC)。

  国际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形式有很多,销量小的时候可以直接进口,销量大的时候则可以选择本土化生产。那么实现了本土化生产就一定能够如前所愿,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些固执坚持“国际的一定是中国的”的人已经受到了市场的无情打击,相反实现生产本土化的同时设计也实现本土化将会是未来中国市场的一大亮点。北京现代贯彻这样的思路已经从HDC(悦动)身上尝到了甜头,此次在千岛湖试驾的新款中高级车NFC,同样贯彻了这样的思路,“HDC”和“NFC”中共同的“C”则代表了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意味。悦动上市之后能够在中级轿车市场上迅速扩张自己的份额,单月销量过万自然是让对手羡慕不已的成绩,又重新找回了当年伊兰特叱诧车坛的感觉。如今以同样思路投产的NFC领翔当然希望获得一样的成功,至少也要改变在中高级市场上边缘车型的尴尬境地。

  航班降落在杭州机场之后,本人在细细享受南方湿润温暖空气的同时,心底里还是想着接下来定是3个小时的大巴才能到达活动的目的地——千岛湖,然而走出机场的一刹那,20多辆崭新的SONATA领翔已经恭候在那里了,这样的场景当然会有相当的震撼,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本次体验活动正式开始了,从杭州到千岛湖180km的高速将会是首先的体验项目,而NFC给我的惊喜也此次为开端。眼前的SONATA领翔在外观方面已经完全找不到先前御翔的影子,内敛、保守的外形已经被眼前年轻富有活力所代替。大气的V字形前脸、犀利的鹰眼式前大灯、流畅的发动机舱盖折痕,SONATA领翔向我们呈现出了一种更具时代气息的流动美感。中国人的性格并不张扬,该车并不追求过分个性的设计恰恰迎合了这样的消费理念。这一特征,从伊兰特到悦动的变化中也表现得相当成功,可见现代正在试图改变自己在中国人心目中显得中庸、没有整体品牌形象的问题。

  整车尺寸方面,SONATA领翔的长、宽、高分别为4815mm、1832mm、1475mm,轴距为2730mm,这样的数据同它的前任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整车长度比上一代车型多出了15mm。这样的变化明显不会对车内的乘员空间有太大的影响,坐在车内,我们没有找到太过局促的感觉,但也不显得相当阔绰。如果单独从这一点来考量SONATA领翔的竞争力,相比第8代雅阁等劲敌并不能占到太多的便宜。

  尽管在内部空间方面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并不意味着SONATA领翔的乘车环境也是一成不变的,相反我们在该车身上同样找到了很多“中国味”十足的东西,相比上一代产品也是颠覆性的。整个内饰设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御翔曾经的那种塑料感很强而略显低档的感觉在SONATA领翔身上已经荡然无存,上深下浅的色调搭配中控台、车门内衬板、方向盘等处桃木装饰,使得车内的豪华感上了一个档次,从这一点来看要明显强于很多德系的竞争对手。整体T型的中控台上搭配盾形的音响、空调控制区,既增强了视觉上整体感也方便了日常的操作。方向盘的造型是我们在车厢内唯一能够找到和御翔相似的地方,除了继续坚持同样丰富的功能按键之外,顶级车型的方向盘只能上下调节也被固执地坚持下来,成为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车厢内各处的塑料部件和座椅、方向盘等处的真皮包裹都显得相当有质感,做工和触感方面均颇显档次,美中不足的地方还是出现在桃木装饰面板的质地上。


第二代2.4 L发动机采用双CVVT技术,性能大幅提升

  很明显作为后来者的韩国车,在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技术方面还不能同德系、日系的产品相提并论论,但是更加经济实用的装备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一向是现代车型的优势,这一点在SONATA领翔身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以我们此次试驾的2.4TOP车型为例,各种各样时下流行的安全与舒适装备都可以在其身上找到,无钥匙进入系统、发动机一键式启动首先向我们展现了SONATA领翔颇为尊贵的便利性。仔细观察一下,全触摸屏的DVD导航、蓝牙免提电话等装备也为您的商务或是家庭出行带来细致入微的关怀。最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在SONATA领翔音响系统的打造方面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英菲尼迪品牌的音响系统配合JBL7喇叭扬声器,充分保障了乘员能够得到最为顶级的听觉享受。而在接下来的高速行驶过程中配合SONATA领翔颇为良好的隔音能力,仅靠听觉感受很有可能就有不少消费者喜欢上这款车型。除此之外,该车音响系统对于音源的兼容能力也是相当突出的,除了主机能够播放MP3格式的光盘之外,AUX+USB的接口组合方式也使得SONATA领翔能够使用大多数常见的外接音源。安全性能方面,SONATA领翔则装备了博世最新的ESP系统,相对于上一代产品也是一次根本的飞跃。


蓝色背光仪表盘已经成为了北京现代新一代车型的统一标志 

  动力系统的改变是此次北京现代推出SONATA领翔的绝对亮点,现代、三菱和克莱斯勒在上一代θ发动机获得出色成绩的基础上联合推出了最新的第二代产品。SONATA领翔采用了2.0L和2.4L两个同档次车型当中的黄金排量,由于都采用了双CVVT技术,两者在动力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均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其中2.0L新款发动机拥有121kW的最大功率,相比第一代发动机提高了14kW,这样的成绩即便是和第8代雅阁、凯美瑞等绝对主流车型的2.0L发动机也有着相当的竞争实力,而197N·m的最大扭矩,相比竞争对手也有着一定的优势。而第二代θ2.4L发动机在同排量的竞争对手面前尽管优势不如2.0L产品那样明显,但整体性能也算得上佼佼者了。变速器的选择方面,SONATA领翔显然是追求了驾驶的舒适性和便利性,所有产品中只有最低端的2.0L车型有5挡手动变速器,其余2.0L车型则装备了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2.4L车型则全部标配了最新的5挡H-Matic手自一体变速器。

  杭州到达千岛湖是全程高速,我们也有机会尽情体验车辆高速行驶能力。起动发动机之后,SONATA领翔身上仍然展现出相当稳重、优雅的特点,这和上一代车型如出一辙。按动发动机启动按键,车辆立刻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怠速阶段,尽管拥有相当不错的发动机,但是追求商务的稳重和家用的轻便成为了SONATA领翔最为打动我的地方。首先在从萧山机场达到高速入口之前的城区道路上,在EPS的帮助下,转向系统显得相当轻盈,转向、并线,做各种动作都不必花费太大的力气,而同样轻便的油门和刹车力度让SONATA领翔在低速行驶性能方面有着几分丰田车的韵味。不足之处在于,该车的油门踏板倾斜角度有些偏大,长时间驾驶会觉得累。可能是追求整体平稳性的需要,我们所驾驶的2.4L车型并没有立刻表现出来非常过人的动力性能,在5挡自动变速器的帮助下整个加速过程显得相当平顺,不过在转速接近2500r/min的时候还是能够清楚地感觉到动力的提升,将扭矩爆发点提前也是第二代θ的重要改进之处。驶上高速公路,SONATA领翔给我们的印象仍然是文质彬彬的,首先是相当出色的隔音效果让来自路面和空气的杂音被很好地隔离在车外。与此同时,新款发动机在高转速情况下的动力表现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遇到要高速超车的情况,即便是车速已经超过了100km/h,整个超越过程也显得得心应手。不足之处在于,该车装备的EPS在高速情况下的表现没有城区道路上那样出色,方向盘力度显得有些偏轻。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主要的测试项目选择在千岛湖周边的山路上,面对各种急弯SONATA领翔前双横臂、后多连杆式悬架组合,还是能够做到从容应对的,不过必须承认的是这样一款以满足都市商务和家庭需求为主要任务的产品,山路上的高速行驶还不算是它的强项所在。

上一篇:纵情驰骋 试驾东风日产奇骏(X-TRAIL)
下一篇:奔跑的SUV 试驾宝马X6 xDrive 35i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