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196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纵情驰骋 试驾东风日产奇骏(X-TRAIL)

2009-11-13 22:46:28

  或许是因为久居都市的缘故,此次的新疆之行很久以前就在期待了,一方面因为可以同羊脂玉、哈密瓜、羊肉串和马奶子葡萄来一次亲密接触,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终于有机会实现驾驶车驰骋大漠戈壁的梦想,何况又是和奇骏这样的硬派SUV结伴而行,激动的心情自然是溢于言表了。

  坐在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4个多小时的旅程显得还是相当漫长的,无聊之余研究一下行程成为了打发时光的好方法。很快,“五彩城”的名字吸引了我,很难想象满天尘土的戈壁、沙漠如何同这样五彩斑斓的地名结合在一起。这座位于准噶尔盆地腹地、班尔通古沙漠中的古湖盆,沉积了深红、赤红、赭红、鹅黄、石青、绛紫、黛绿和灰白等鲜艳的湖相岩层。尽管完全不同于我们所习惯的城市,但是它的五彩斑斓则使这片生命的禁区变得更加令人神往。

  我们能够在国内看见日产的SUV包括途乐、帕拉丁、奇骏和逍客,它们之间有着非常明确的分工,其中途乐和帕拉丁凭借自身的非承载式车身获得了更强的越野能力,而后两者则更加偏重服务于都市生活,两者在中级城市SUV市场上形成了经典的高低搭配,使得本田CR-V、丰田RAV4均倍感压力。

  在销售量更大的20万元量级的紧凑型都市SUV市场上,本田、丰田、日产、斯巴鲁和铃木等品牌曾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尽管在价格上相互重叠非常严重,但仅凭外观设计,我们就可以看出奇骏与同档次对手相比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市场定位。我们来看看一直被视为奇骏直接对手的CR-V,圆润的外形显现出它所追求的就是更加偏向轿车舒适性的都市SUV。相比之下,日产的设计师就显得固执很多了,从第一代开始奇骏的造型就以充满阳刚气质而著称,2005年的小改款没变,到眼前的第二代车型仍然是这样,这种固执甚至使粗心的朋友很难发现两代奇骏之间到底有怎样的不同。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细节的改变上,比如减小了进气格栅的尺寸为更加宽大的前保险杠留出空间,梯形前大灯取代了刻板的矩形灯组,使得奇骏的这种粗犷多了几分灵气。与国外第二代奇骏更为朴素的设计不同,国产奇骏在整车的精致感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比如进气格栅上点缀的镀铬装饰条,多少有了几分途乐的影子。作为高配车型与低配车型的主要区别,车顶宽大的行李架出现在顶级的2.5XV身上,而上面尺寸同样可观的大灯可以帮助驾驶者在完全没有光源的野外获得更加理想的视野,不过个人认为,单从美学角度考虑,如此大的行李架看上去与整车并不十分协调,对于车辆的气动性能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新奇骏的轴距比老款车型增加了5mm,而整车的长度也增加了175mm,这就使得新奇骏的内部空间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提升的这部分对于大面积增加车辆的乘坐空间作用并不算大,但在改善车辆的实用性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最直观的就是行李厢容积的扩大,在不放倒第二排座椅的情况下有着603L的最大容积,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193L,而将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则可以形成一个规模更大而且相当平整的储物空间。除了在空间尺寸上有明显提升之外,新奇骏的车内我们还发现了很多方便实用的细心设计,比如行李厢地板下方增设了可以放些杂物的抽屉,而设置在空调出风口上方的前排杯架,只需微小的改建就可以起到给饮料降温的作用,如果用来放一些钥匙、零钱之类的物品,加装盖子的设计可以有效防止在off-road时因为剧烈颠簸而散落一地。

  从内饰整体的设计角度来看,新一代奇骏相比上一代产品明显偏向了舒适性。首先是上一代车型仪表的中置式设计重新回归到驾驶员眼前的位置,而中控台顶端的位置被一个容积同样客观的储物盒所代替,使用起来很是便利。仔细品评一番,集音响控制、定速巡航等功能于一身的T型方向盘、简洁实用的中控台以及颇有质感的变速器控制面板等,都和逍客有着几分相像。值得一提的是,新奇骏内饰面板、座椅面料等处的材质要比上一代产品更加细腻、更具质感,乘坐起来的舒适性也是相当不错的,这和野味十足的外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位表面冷峻的铁汉确实也有着柔情似水的一面。

  在真正开始我们的探秘之旅之前,主办方给我和奇骏了一次相互深度了解的机会,而后者也经受了此次试驾活动的首次严酷挑战。我们首先开始的是一场经过精心准备的场地测试,大型坡道、双边连续坑洼等平时在专业级越野车试驾会才能看到的科目居然在这次紧凑型SUV的体验中出现了,这也让我为奇骏捏了一把汗。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奇骏的核心技术——全模式智能四驱系统,其设有两驱、AUTO和四驱三个挡位,在两驱状态下奇骏和普通的两驱车型在油耗方面不会有太大差别,而在遇到非常困难的路况时可以切换到四驱模式,这时候前后轴之间的动力输出比例为50:50,能够帮助车辆顺利突破困境,而当车速超过40km/h之后便会自动解除。当然它们都不是我们测试的重点,将切换按键放置在AUTO模式上,可以在100:0与50:50之间自动调节前后轴扭矩,这一点在连续坑洼路面测试中表现尤为明显。此次主办方挖的大坑尺寸和深度可谓惊人,轮胎打滑和离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常见的都市SUV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而坐在奇骏的驾驶席上,只需要用力踩下油门踏板,车辆会迅速将已经腾空车轮上的动力传向另外一侧,任务也很快完成了,这让我对于奇骏的信心也逐渐开始膨胀了。


2.5 L发动机在同级别车型当中性能算得上绝对上乘

  除此之外,奇骏的另外两个看家本领还有:下坡缓降系统和上坡起步系统,在接下来的陡坡攀爬环节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当车辆行驶上坡度超过事先搭建的陡坡后,我被勒令停车,这时系统可以帮忙将制动系统锁住3s以上,防止奇骏向后溜下坡道,从而为重新起步赢得了时间。而当车辆驶下陡坡时,在不踩刹车的情况下,下坡缓降系统可以让车辆保持7km/h的时速缓缓前行,为驾驶的安全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驾车驶出繁华的乌鲁木齐,一条笔直的高速公路直接穿过丘陵地带,想象中的漫天尘土并没有出现,挂着两驱的2.5L奇骏行驶起来显得非常轻盈。这款2.5LQR25DE发动机拥有135kW的最大功率和227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成绩在同档次SUV中算是上等了。与之搭配的变速器分别是6挡手动或者带6挡手动模式的XtronicCVT无级变速器。尽管没有机会体验6挡手动的乐趣,但是CVT变速器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顺滑与灵敏几乎让我们忘却去了所驾驶的是一辆SUV,整体的舒适感更像是一辆中级轿车。经过一百多公里的行进,高速公路逐渐被路况较差的省道所代替,而随着手机信号的逐渐丢失,脚下的柏油路也逐渐变成了满地的荆棘和茫茫的戈壁滩,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真正的体验才刚刚开始。将驱动形式切换到AUTO踏下油门,奇骏带着我们在原本没有道路的地方开始了一路狂飙。在这个过程中,该车所采用的日产最新的C系列平台经受住了近乎蹂躏的考验,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装备了副车架,对来自路面的剧烈颠簸进行了有效地过滤,坐在高速行驶的车内,尽管也能感受到路况的极端恶劣,但因此造成人离开座位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极限突进,我们终于到达了五彩城,虽然身体经过了严酷的考验,但是能够和这样的车辆结伴而行,在场的同行都无不感到回味无穷。驾车返程的途中要经过一段穿越班尔通古沙漠边缘的公路,由于沙子的流动造成公路经常出现塌方,躲避千疮百孔的路面塌陷,奇骏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在VDC帮助下,该车表现得相当敏捷,尽管危险仍然存在但是车上的乘员也会有足够的信心安然地入睡,只留下熟悉路况的当地向导独自享受其中的无限乐趣。

上一篇:都市新游侠 道奇酷博试车报告
下一篇:混血儿 试驾北京现代SONATA NFC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