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07_3196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都市新游侠 道奇酷博试车报告

2009-11-07 00:23:11

  如果单从近期在中国投放新产品的速度来讲,克莱斯勒绝对可以在各大主流企业中名列前茅。仅道奇品牌,从2007年11月推出了东南汽车代产的凯领之后,紧接着就是锋哲和眼前的酷博,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三款颇具竞争力的产品相继问世,如此“神奇”的投放速度,国内市场上是相当罕见的,足见克莱斯勒希望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弥补自身“后来者”的弱点。


白色仪表盘,酷博颇有几分复古感

  经过连续三天的深度试驾,道奇酷博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其超高“回头率”,当然最大的“功臣”还是它相当个性的外观造型了。首先在整车尺寸方面,眼前的酷博似乎与我们印象中的紧凑型SUV有一定的差距,以CR-V、逍客两个竞争对手为例,它们的“身高”大都在1 600 mm以上,而酷博为1 535 mm,仅比东风标致新307高出了9 mm,在其身上“轿车”和“SUV”之间的界限要显得更加模糊一些,“Cross”的韵味也更浓了。此外,高耸的轮眉尽最大能力包裹着四个硕大的车轮,“215/55 R18”的尺寸超过了绝大多数同价位的SUV,而“178 mm”的最小离地间隙,距离CR-V“185 mm”也仅有7 mm的差距,越野能力自然也值得期待。较低矮的车身和较高的离地间隙做到了良好的融合,也为酷博兼顾城市道路和户外越野两种路况奠定了基础。

  除了前面提到的车轮和轮眉之外,该车相当注重线条的运用,几近夸张的轮眉和裙边充满了肌肉感,配合同样饱满的发动机舱盖以及相当硬朗的车尾造型,从侧面看上去就像是一只静卧的公牛,随时准备挑战前面的艰难险阻。而道奇经典的“十”字型前进气格栅配合内圆外方的前灯组,使得酷博的车头看上去颇有层次、棱角分明。驾驶着酷博游走于钢筋混凝土的都市森林,充满个性的感觉绝对可以让您赚足周围人艳羡的目光。

  坐在酷博的驾驶席上,浅色的内饰基调以及熟悉的造型风格,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前不久试驾过的道奇锋哲。四辐式方向盘尺寸有些偏大,而道奇经典的白色仪表盘则让人在些许的复古味道中暂且淡忘酷博SUV的一面。当然,设计师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彰显“Cross”风格的机会的,我们在车内找到了很多为户外运动专门准备的设计。该车将变速器的换挡杆与中控台融合在了一起,目的当然是最大限度增加空间的利用率,另外也可以为驾驶员操作提供便利,类似的设计在轿车产品身上很少看到。酷博的手套箱采用了上下两部分的双层设计,除了超大空间可以放入很多必备的“小件”之外,还具备制冷功能,可以始终保持内部的饮料处于冷藏状态,为盛夏的户外旅行带来绝对的凉爽。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后排顶部阅读灯除了能够起到常见的照明作用之外,还可以单独取下,为夜晚的徒步行进提供光源,便利性可想而知。更加令户外运动爱好者着迷的是,酷博装备了Boston Acoustics音响系统,并在车尾行李厢盖内侧安装了可以外翻的音源,这样在野外烧烤的同时您也可以得到与驾车时相同水准的音乐享受。

  不难看出酷博的装备水平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这一点也体现在安全性能方面。售价为23万元的酷博装备了最新的ESP车身动态稳定系统,配合前方、侧面气囊以及侧气帘的全方位保护,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个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再加上通常只有日本车才会采用的刹车辅助系统,酷博成为了一款非常安全并且容易驾驶的车型。而在便利性设施方面,诸如定速巡航、方向盘音响控制键、MP3接口等装备也出现在了酷博身上。遗憾的是,该车并没有装备自动空调,手动空调与23万元的身价并不十分相符。同时,酷博的内饰充分体现了美国人“桀骜不驯”的一面,空调、音响等控制面板在中控台上布置得缺乏灵感、不够整齐,车内所有塑料件的做工水准有待进一步提升。


2.0 L发动机向经济性方面明显倾斜

  此次引入中国销售的酷博装备了克莱斯勒最新型的2.0 L发动机,其采用了时下被日系轿车广为推崇的双VVT技术,通过对汽缸进排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机进行电子控制,使得燃油的燃烧效率最大化,这对于“美国车”来讲确实是一次明显的改变。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酷博也是道奇目前在中国投放的唯一一款装备CVT变速器的产品,目的当然也是要在方便驾驶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油耗。特别是其还具备了手动模式,在同类型产品中并不多见。

  初次驾驶酷博的感觉与驾驶普通轿车区别不大,操作起来并没有初次驾驶SUV那样的陌生感。相比普通轿车,酷博车内的坐姿有了较大的抬高,加上相当宽大的前风挡玻璃,充分保障驾驶者能够拥有相当出色的视野,同时略低的整车高度则能够避免出现大型SUV难于驾驶的问题。酷博的2.0 L发动机拥有190 N?m的最大扭矩,相比同排量的对手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但是相对于接近1.4 t的车身重量来讲多少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起步之后,发动机扭矩提升速度并不算快,也没有明显的推背感,在CVT变速器的帮助下,整个加速过程尽管较慢但相当顺畅,能够充分保证车内乘员获得轿车般的舒适感。需要适应的是,这款变速器在手动模式下的加减挡是横向操作的,和一些常见的车型有所不同。不足之处在于,酷博的设计师为其准备了相当出色的音响系统,但并没有将车辆的隔音能力提升到相应的高度,高速行驶时较高车身带来的风噪还是比较明显的。从驾驶的轻便程度上讲,酷博也几乎摆脱了美国车稍显笨拙的风格,低速状态下方向盘的力度较为合理,相信会让时尚的都市女性颇为满意。或许是因为车身高度和离地间隙的提升,酷博的整车重心有所增加,在通过弯道的时候会感觉到较为明显的侧倾。

上一篇:回归 试驾2009款三厢翼豹
下一篇:纵情驰骋 试驾东风日产奇骏(X-TRAI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