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196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再战巅峰 试驾新MAZDA6睿翼

2009-12-15 09:12:50

  Mazda6一直有着“弯道王”的美誉,作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一支充满个性的力量,该车的第一代产品在中国赢得了绝对令人艳羡的销售业绩。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第二代产品的手里,尽管之前已经在日本有过一次先期的接触,但是究竟国产车型会是什么样子,在公布了“睿翼”这个充满豪气的中文名字之后,一汽马自达给全国多达400多家媒体提供了近距离接触该车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国产版新Mazda6的轮廓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前不久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说了这样一段话:“打造一款10年不过时、领先对手两个生命周期的车”,核心便是今天的主角——Mazda6睿翼。当然,我们不能认为Mazda6在未来的10年内都不换代,但是于总嘴里的“10年”的竞争优势究竟在哪里,则成为了此次海南之行的主要任务。

  欧洲车型的质感和日本产品的细腻在新Mazda6睿翼均能够轻松找到现实写照,设计师更加大胆地将整车的运动气质推向极致,尺寸相当可观的“V”字形前脸和同样夸张的前雾灯造型,再加上鹰眼式前大灯组,让原本已经颇显运动风范的Mazda6具备了相当的霸气。除此之外,相当流畅的车身线条让人很容易联想到Mazda“Nagare”概念车,如同一幅行云流水的中国画,大气、运动之中多了几分儒雅。

  总体来看中国轿车市场,车型换代时加大尺寸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必备的条件,前有专为中国将轴距加长“102mm”的奥迪A6L,紧接着还有宝马新5系也出了加长版的“Li”系列,再到整车尺寸已经接近C级轿车的新雅阁,如今新Mazda6睿翼的整车尺寸相比上一代车型同样也有了相当的提升,4775mm的整车长度增长了85mm,虽然在同级别车型当中算不上出类拔萃,但是将扩大的空间中的50mm补充到轴距当中,让原本已经颇为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再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如果您觉得坐在新雅阁这样车型的后排翘起“二郎腿”在新Mazda6睿翼身上无法做到那就大错特错了,流畅、运动的整车造型并没有对车内空间造成太大的影响,身高超过180cm的人坐在后排不会感觉到丝毫的委屈。


更加精致、更加人性化成为了新一代mazda6车内空间的集中概括

  新Mazda6睿翼的内饰,我们想把更多的笔墨用于介绍独具创意的便利性设计,其最大的亮点表现在被称为“史上最强”的方向盘上。大家见过的所谓“多功能方向盘”无非集成了音响、定速巡航、拨片换挡等功能,但新Mazda6睿翼的设计师赋予了它更多的控制权限,让驾驶者的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可以操作日常使用的绝大多数功能。方向盘的右侧按键是常规的定速巡航功能,而左侧则可以和中控台顶端的多功能显示屏联合使用,用于对空调、音响、车辆行驶信息等进行调节或是察看,经过短时间的适应,感觉这种看似像个小电脑似的东西操作起来并不算繁琐。而换挡拨片机构也缩短了极限驾驶时的反应时间。


195轮胎表现出相当出色的抓地性能

  除了功能强大的方向盘之外,设计师还为驾驶者准备了很多便利性设施,前后8个雷达探头组成的驻车辅助系统,能够实时监控车辆距离障碍物之间的距离让拥挤城市里泊车变得更加简单。与此同时,新Mazda6睿翼还装备了前大灯随转系统,和很多车型靠灯头转动实现此功能的做法不同,该车在左右灯罩内分别添加了附加光源,会随着方向盘转动的方向亮起,技术人员介绍这样更为简单的实现方法要比之前的设计更加耐用,可靠性更强。

  刚刚拿到新Mazda6睿翼的数据时心里有些不解,为什么排量从之前的“2.3L”提升到了现在的“2.5L”,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没有明显提升呢?经过一番认真观察发现,扭矩曲线除了峰值增长了22N·m之外,低转速区间的爬升效率明显改善,这也顺应了时下追求低转速爆发力的市场潮流。除此之外,为了赋予新Mazda6睿翼更为出类拔萃的弯道性能,前轮悬架的支撑点由先前的4个增加至6个,以得到稳健的底盘和灵敏的转向。


筒式仪表盘仍然贯彻着上一代产品的运动风范

  轻轻按动启动按钮,我们开始了全天试驾的第一个科目——挑战尖峰岭。由风景宜人的亚龙湾景区经过三亚旺季时熙熙攘攘的城市道路,轻松自如的表现向我们展现了转向系统精准的低速表现。很快新Mazda6睿翼带我们驶上了路况一般的海南西线高速,由于前不久的暴雨,“燃油税”试点开始后道路保养情况欠佳,原本打算体验提速和高速稳定性的路段,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变成了悬架的出色演出。脚下的道路经常会出现突然的坑洼,小的可以直冲过去,大的只能制动绕开了。虽然是款强调运动性能的车型,但车内并没有感觉到太明显的颠簸,后排乘客的美梦并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


智能无钥匙启动系统顺应了同级别市场的发展潮流

  很快我们的车队进入了尖峰岭景区,这个中国首个国家级热带雨林公园也被从往日的沉寂中唤醒。要想征服海拔1412m的主峰,需要沿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前行,这也让新Mazda6睿翼的转向和悬架经受了相当恶劣的实际路况考验。由于车速较快而且山路多弯,速感式的转向系统早已变得比之前的城市道路更有力度。与此同时,多连杆式后悬架也赋予了车辆更为精准的弯道循迹能力。结果是整个上山的过程,新Mazda6睿翼始终都显得收放自如,良好的车头指向能力向我们展现了Mazda6的激情本色。与此同时,新一代车型采用了尺寸更大的制动盘和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在它们共同的帮助下,新Mazda6睿翼穿梭在林间道路上那种收放自如的感觉更像是一位久经沙场的剑客,尽情挥洒迷人的豪气。


钥匙感应系统包含了开启行李厢盖

  接下来在海南军用机场进行的场地测试更是将新Mazda6睿翼身上的运动细胞完全激活了,直线加速、连续弯道、蛇形弯道、高速变线、高速转向、8字弯道及紧急制动等测试让在场的人们无不大呼过瘾。所有这些项目中,给我留下影响最深的一个是“直线加速”,另一个是“8字弯道”。拥有了更为强大的低转速扭矩之后,新Mazda6睿翼百公里加速时间也被压缩到了9.5s,猛然踩下油门之后车辆没有任何懈怠,5挡自动变速器毫不吝啬地任凭本人粗暴榨取发动机的潜能,显著的推背感很容易让人忘却了手里是一辆民用版轿车的事实。平稳驶过接下来的“连续弯道”之后,我们尝试用70km/h的车速通过18m间距的“蛇形弯道”,尽管耳边响起了轮胎的尖叫声,但是车辆始终还是掌握在驾驶者的手中,车头的指向性依旧灵敏,这一点在同类车型当中可谓上乘。进入“8字弯道”后,车辆的转向角度明显增大,车身的倾斜程度也明显增加,尽管一直在尝试车辆的极限到底怎样,车轮还是始终将我们牢牢“吸附”在地面上,悬架系统自然是功不可没了。紧急制动测试,尝试将新Mazda6睿翼拉高到110km/h后大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辆在前行42m后停下,这样的成绩足够让人刮目相看了。

上一篇:更加细腻--试驾东风日产2011款天籁
下一篇:回归 试驾2009款三厢翼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