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02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两厢”情愿 高品质两厢车大集合

2009-02-21 13:19:27

  如果一款车型的两厢和三厢版同时摆在我面前,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就好像父辈们毫无理由地拒绝三厢以外的其他车型一样,我对两厢的热爱也很难说清理由,也许是出于对大空间的迷恋吧,胖子总是希望舒服一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两厢车大概从骨子里就是属于年轻人的,你很难在轴距超过2 750mm的车型中找到它的踪迹,所有的两厢车无一不把灵巧的身形和宽阔的空间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它可以迅速而灵活地穿行在都市,也可以带着你的朋友、狗和烤肉架杀向郊外。放倒后排座椅、拆掉行李厢盖板,每一款两厢车都不会令你失望。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有六辆各具特色的两厢车型,如果硬要把它们分门别类的话,其中三辆是我以及我的同事们可以列入选购清单的,而另外三辆更多的还只适合我们这个收入水平的人欣赏。这里不是竞技场,也没有胜负手,你喜欢其中的哪一辆?up to you!

  雅特GTC Panorama

  雅特GTC Panorama给我留下了两个深刻的印象:如同被榔头敲击般的动力,如同天幕般的车顶。

  GTC(Gran Turismo Compact)紧凑型高性能跑车,当你无法在国内找到带有OPC字样的欧宝时,GTC代表了你能享受到的最具驾驶乐趣的欧宝车型。

  因此你完全可以想象,当我满心欢喜地坐在驾驶席上却发现这是一辆纯粹的自动挡车型时失落的样子。进口车几乎都是自动挡,完全可以接受,但为什么连个手动模式都不提供呢?我尝试了各种虐待油门踏板的方法,不过GTC的表现甚至无法同手动模式下的国产车型相比。不过这个噩梦很快就到了尽头,我在中控台上找到了一个SPORT开关,于是另一个噩梦开始了。

  按下开关,慢慢踩下踏板,雅特GTC夹杂在拥挤的车流里,由1挡开始缓缓起步,逐渐地车速快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大的发动机噪声,粗暴而有力,还有转速表不停上扬的指针。我一时怀疑自己是否错挂入1挡,直到5 000r/min左右,变速器才升到了2挡。只是略微迅速地踩下油门,脑后如同被一记闷棍袭击,身体被直推出去,没有丝毫迟疑,这才是GTC应该做的。如果你需要,把油门踩过最底端的限制开关,变速器会把换挡转速推进到6 500r/min的红线位置。虽然在车速超过120km/h后,发动机的表现不再那么刚猛,但在0~100km/h的11.2秒内,你可以幸福地享受被发动机敲打的乐趣。

  当然如果你在刚猛的撞击中感到了疲倦,可以把头顶的天窗遮阳板向后拉开,放倒座椅,这时候如果恰好是一个天朗气清、星光灿烂的夜晚,老天再配合地掉下一些雨水,一切就在瞬间变得舒畅了。幸运的是,我恰巧赶上了上述的所有条件。

  翼豹2.0R Sport

  说实话这是6款两厢车中我最不愿意见到的一款。俗话说:“猫有猫道,狗有狗道”,既然自己本身就是一款出色的三厢轿车,为什么非要推倒一切传统,从新来过呢?

  第十代翼豹从外观上就给人一种失落的感觉,虽然从美学角度来看,整个造型并没有什么不足,而且这种两厢的设计还带给人一种紧凑感,但它毕竟敲碎了我们心中的一个梦想。它不再是翼豹了,我不禁这样想到。

  好吧,我们抛开传统的思维和观念,重新构建一下眼前这个翼豹变成两厢车的事实。第十代翼豹的头灯线条变得十分顺滑,并没有表现出它的霸气。难道它要放弃自己的车型定位吗?如果说翼豹要脱离热血的行列变得更加亲民,那它的内饰绝对是个最好的反例。在日系车型中,如此简单而不修边幅的内饰,只有在EVO、STI等热血性能车上出现时才不会被人诟病。因为它们的诉求是另一种享受。

  此次十代翼豹发动机110kW和196N?m的动力表现中规中矩,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在手动挡状态下可以完成转速到达红线区后自动升挡,低转速下发动机爆发力并不强劲,好在手动模式下你松开油门后,转速只是缓缓下落,只要你稍有想法,补上一脚,发动机便会迅速反应。

  变成两厢的翼豹的确变得更加方便了,更大的行李厢、更多变的空间布置,不过这会是一个翼豹粉丝所真正在意的吗?STI版的两厢翼豹从正面看上去仍旧英武不凡,如果后面多个尾巴将会令人更加愉悦。

  Mazda3 两厢

  就其车型自身而言,Mazda3两厢虽然在操控、品质、工艺上都表现不俗,但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却是它的性价比。2.0L自动豪华型16.98万元的价格,与任何车型相比都有着一定的竞争力,更何况你买到的还是一辆来自日本防府工厂的原装进口车型。

  Mazda3两厢的外形动感十足,头尾灯组的线条都很好地用曲线刻画出了力量感。你很容易对它着迷,并难以自拔。这也许是因为在某些审美取向上,亚洲人之间的共通之处还是要多一些。Mazda3两厢的内部空间表现也不错,2 640mm的轴距绝对不是白给的。

  Mazda一直是一个强调运动性的品牌,在它的每款车型上都有很直接的表现,Mazda3两厢自然也不例外。在车型上市说明会上,厂家更是对车型悬架等部分的升级做了详细的介绍。不过这次的时间我们都花费在了城市道路上,虽然通过紧绷的悬架感受到了一手的路况资料,但能够享受它弯道性能的时候也只有在每次高速穿越匝道的过程中了。Mazda3两厢的发动机表现良好,110kW、182N?m的数据带来的是0~100km/h加速10.8秒的冲击感。但是4挡自动变速器确实有些寒酸,Mazda6上配备的5挡自动变速器或者6挡手动变速器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Mazda3两厢有着极强的性价比,尤其是一汽马自达承诺其进口配件价格会参照国产Mazda3而定,更是解决了后顾之忧。不过缺少手动车型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福克斯两厢运动版

  福克斯是一款特点异常鲜明的车辆。车主们对福克斯抱有接近病态的痴迷,他们对于车型的操控、外观,都强烈拥护,但也能坦然面对内饰不甚精致的短板。在他们的眼中,内饰不够精致无所谓,重要的是功能丝毫不落人下,他们坐在驾驶席上需要得到享受的不是来源于视觉,而是来自身体的触觉。他们所迷恋的正是福克斯带来的那种驾驭的乐趣。

  在这六辆车里,我们与福克斯两厢运动版接触的时间最长,虽然一年的长期试驾车型是手动运动版,但车辆在操控方面的感受却与变速器无关。

  福克斯两厢运动版的外形无疑是成功的,迥然有神的黑底大灯、饱满而流畅的尾部曲线,两厢的造型很难让人挑出刺儿来,即便是三厢版的造型也不显得突兀。福克斯的外形也十分容易激发起你的改装冲动,只要加装一套小包围,甚至弄上一身动感贴纸,都能秀出个性格来。不过也正因为这流畅的尾部曲线,福克斯两厢后排的头部空间受到了压缩,虽然2 640mm的轴距使它的后排乘坐空间相当充裕,但如果你的身高恰巧高于1.80m,可能后排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福克斯2.0L发动机有着104kW和180N?m动力输出,2 000r/min时就能够达到90%的扭矩,绝对不是一个温吞的家伙。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器可以使你不会再饱受低挡位、转速低于1 500r/min以下时的顿挫之苦。不过要说到追求娱乐和驾驶,少了一个离合器踏板确实相差不少。

  C4 Sport

  又是一款全景天窗车型,不过相比雅特GTC Panorama只适合两个人分享的天空,在这里要被更多的人平分了。

  C4 Sport除了有着一个适合全员分享天气心情的大天窗外,还有着一个极度性感的尾部,这种折线勾画出的平直线条令C4浑圆的屁股相形汗颜,这也使得C4 Sport成为了六款车中身材最为修长的一个。C4 Sport的尾部同样是透明的设计,从车内后视镜里你可以看到一个被一分为二的视野,一切东西都分为了上下两部分。而作为头部的设计就更加不需要怀疑了,凯旋遭遇褒贬的也只有尾部设计而已。

  而在车内,你看到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凯旋了,集控式方向盘、感光式自适应仪表盘,都是很具创意的设计,不过集控式方向盘对于我的手掌来说还是大了一些,拇指要到达相应的按键还有一段距离。虽然是一款Coupe车型,但与雅特GTC一样,C4 Sport的后排座位绝对不是一个摆设,2+2的概念在这里并不适用。除了进出受到前排座椅的限制,后排的空间还是能够满足人们的乘坐需求的。

  C4 Sport在外形上时尚、运动,但骨子里还是一个更适合休闲的车型,它的全景天窗、它的外观造型,要远比它的动力性更能吸引人。当我坐在C4 Sport的驾驶席上,我企盼的只是午后明媚的阳光,而不是无尽的公路追逐。

  与东风标致无法将车型与欧洲同步一样,C4 Sport只能作为进口车型引进也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事情。虽然对于这种Coupe车型国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至少能在东风雪铁龙的生产线上见到一辆五门版的C4不应该也成为一种奢望。

  307 两厢

  说到变速器对于性能的影响就不能不提到307,即使在升级了一次CMS总线后,307自动变速器对于油门响应敏捷性有所提高,但仍很难达到我们对其运动性的期望。而307两厢的手动变速器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108kW和200N?m的发动机表现,伴着一个可以随你所愿控制任何转速的挡把,没有了电子系统过多的干预,307两厢爆发出来的是一种直接的美丽。当然还有那个最令人兴奋的金属挡把头和踏板。

  307两厢的外观不需要再做赘述,虽然与三厢车相比,它短了近27cm,使得从侧面看过去,它更像是一款放大的206。但相比那个被人诟病的屁股,“正版”的造型终究是完美的。配上前不久经过整容的前脸,307两厢如同一只雄狮般蓄势待发。虽然长度缩短,轴距却几乎没有变化,这也使得307两厢的内部空间没有丝毫局促。

  在六款车型中,307两厢的车载信息系统最为华丽,7英寸显示屏能够把各种信息具象化,当然还能提供GPS导航,这也是六款车型中唯一的。当然还要延续这个话题,307两厢的导航也是我最不喜欢的地方,操作复杂、使用不便,我宁可去选择几块钱一张的北京市交通图。

  从综合因素衡量,307两厢还是一款不错的车型,不过标致在中国遭遇的最大问题莫过于车型的滞后,无论是207还是308都已是欧洲标致的主力车型,而我们还停留在前一个“数字”。无论是出于成本考虑还是其他原因,面对其他世界同步更新的对手,标致的“缓慢”会为自己带来伤害。

上一篇:绅士的运动装 试驾沃尔沃S40 R-design个性运动版
下一篇:多一些选择 试驾雪佛兰新乐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