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5_320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XL 试驾第二代飞度

2009-11-25 23:18:16

  第一代飞度自2001年投放以来,全球市场的总销量超过了230万辆,其中2003年起至今在中国市场销售了32.5万辆,这些数字足以证明市场对第一代飞度的认可程度。但我们不能否认,随着竞争对手的改款换代,初代飞度已经显露出了自己的老态,我们期待着一款全新产品的诞生。

  本田自然不会放任自己新生的一款世界车这样的老去,第二代飞度在2007年末于日本上市,而在中国市场上,伴随第八代雅阁的推出,新一代的飞度也已经悄然地走上了广州本田的产品目录。不过这次新飞度所要面对的对手更加强大,回归本来面目的广汽丰田雅力士,所拥有的车型和品牌实力都非昔日威姿所能比拟,本田、丰田两大日系品牌的针锋相对将在紧凑型两厢车的领域再次拉开战幕。

  这是一款加大码

  新飞度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外观、内饰、动力、底盘——这些都不是我最关心的,我只是希望看到本田能如何将飞度的实用化优势巩固和加强,因为这也是我中意这款车的原因所在。

  “MM”理念(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员空间最大化)已经被许多紧凑型轿车的设计者所采用,但在我看来本田无疑是其中最深谙此道之人。本着对“MM”理念的不断坚持,新飞度成为了“MM”理念进化的产物。驾驶舱进一步前移,紧凑型的发动机舱和后悬架部件,使得整车的乘坐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新飞度与老款相比,车长增加了55mm,轴距增加了50mm,车身宽度增加了20mm,而乘员舱室内的长度和宽度也分别增加了10mm和30mm。

  这些尺寸上的变化在你进入车内的时候不会有特别突然的直观感受,或许是因为原来的飞度已经足够宽敞了。不过当你坐在方向盘后面的时候,你却可以突然感受到视觉空间的敞亮,A柱被缩小了,三角窗面积扩大到了以前的3倍,虽然这些还是无法完全消除角落里的一些盲区,但增大的10%的前方视野却更加令人舒适。而在内后视镜里,新的嵌入式后排头枕使后视野增大了30%,整个后风挡玻璃没有丝毫的阻碍,甚至连外后视镜的范围也扩大了16%。在这里你体会到的绝对是一个宽松而愉悦的加大码。

  实用化再进一步

  老款飞度的实用化体现在座椅的多变和储物空间的丰富,而在新飞度上这些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我很难去一一罗列新老两代飞度在储物空间上的变化,也很难用数量去告诉你新款车型增加或整合了多少储物空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你驾驶新飞度的时候,你可以轻松地随手找到一个放置水瓶或手机的位置,而无须担心副驾是否要跟你共享这一空间。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牢记小件物品放置的位置,以免需要的时候翻遍十余处储物格。在众多储物空间里,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后排椅下的隐蔽式储物格,虽然它的容量不大,却可以方便你保存一些私密或者害怕遗失的物品及文件。不过对于那些看过此篇文章或见识过新飞度的人来说,这里就不再是个密室了。

  新飞度依旧继承了多变的UTL(Utility实用、Tall超高、Long超长)座椅组合模式,而它的进步则在于加入了后排嵌入式头枕。老款飞度如果要实现后排座椅的完全平放,首先需要拆卸后排座椅头枕,这无形中增加了座椅变化的复杂性,而在新飞度上,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把头枕按到最底部,再拉动两侧开关就可以完成变化。而且这种座椅的6/4比例放倒变换,即使在前排座椅位于最后端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完成,因此在老款飞度上备受安全争议的前排座椅由后排控制开关也被取消了。从个人角度来看,虽然看似有些不便,但却有利于保证前排驾驶和乘坐的安全。

  时尚动感的内外设计

  新飞度的外观设计与前作相比更加充满男性气息,之前那过于柔美略带女性气质的大灯,变得更加锐利,发动机罩上的两道棱线也使它变得更加阳刚。前伸的乘员舱则使风挡玻璃到发动机罩的线条过渡更加流畅。而在尾部,风挡玻璃下方增加的黑色装饰条使尾部的造型更富于变化,甚至令飞度有了几分Stream(时韵)的味道。

  而在内饰设计上,新飞度变得更加活泼。方向盘采用了和CIVIC同样的模式,镂空的黑色网状装饰带来了无比的活力。立体式的仪表造型+拉丝面板的设计也一改小型车单调的印象。最为特别的还在于中控台的设计,一体化的CD面板上集成了AUX接口,其他各个按键功能清晰可见,空调控制旋钮则像三连星般点缀在旁边,这样的设计明显比其他车古板的造型更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眼球。不过如果你选择的是1.3L的车型,只能得到漂亮的空调旋钮和一台不具备AUX接入功能的单碟CD了。

  当然如果你愿意花费最多的银子,购置顶配1.5L AT豪华运动版,你还可以得到两个位于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以及一套自动空调系统,独立的圆形液晶空调系统显示屏的确引人注目。

  动力、操控、经济性一个也不放过

  新飞度依旧设置了1.3L和1.5L两个排量的以供选择,然而在发动机技术上却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全面引入了i-VTEC技术。1.3L发动机采用了1气门休止技术,1.5L发动机则采用了高低速转换技术,全面提升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1.3L的动力输出为73kW和127N·m,1.5L的动力输出为88kW和145N·m。

  除了全面采用i-VTEC技术外,新的动力单元还改变了活塞头的形状,减小爆震的发生,提高低速扭矩,并且对水冷系统、进气系统、部件强度及轻量化等方面作出了改善,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在变速器方面,5挡AT依旧取代CVT变速器成为标准配备,而在手动变速器方面,依旧是传统的5挡模式。在新飞度上动力系统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1.5L AT豪华运动版上所采用的双模式换挡拨片系统。不同于其他5AT车型,豪华运动版上只设有“S”挡位,而不是“D3、2、1”,同时你可以在“D”或“S”挡位下利用方向盘后面的拨片完成换挡操作。区别在于“D”挡模式下,会在停止操作一段时间后,切换回自动模式,而在“S”挡位下,则会始终保持手动状态。

  在实际驾驶中,你会发觉1.3L发动机+5MT的组合表现十分理想,离合器踏板的位置十分容易掌握,挡位感觉清晰,丝毫没有一些手动挡车型磨合初期的那种干涩,而1.3L发动机的高、低转速扭矩输出表现良好,无论是在高速行驶、低速爬坡都能提供充足的动力保证,而且噪声的控制也很出色。而相比之下,1.5L发动机+5AT的表现则逊色一些,尤其是在需要较高扭矩输出的时候,如急加速或上坡的情况下,变速器虽然能够及时地做出降挡操作,但发动机好像并没能达到最理想的转速,扭矩输出略显不足,而且发动机噪声也较大。而拨片换挡系统对于这样一款小车来说,时刻可以介入的发动机制动功能,可能实用性要远大于其所提供的运动性能。

  而对于悬架系统的改善,更多的还是围绕行驶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进行的,我对于新飞度悬架所能达到的侧倾极限状态并不是非常关心,毕竟这不是它的强项所在,舒适性才是我希望从它身上得到的,只要它能够将路上的颠簸良好地化解,不要让它影响到我的屁股这便是成功的表现,而新飞度也并没有令我失望。

  此外,针对以前人们争论的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本田也做出了“妥协”,在新飞度1.5L的车型上,你便能够体会到前后盘式的制动系统,虽然在我看来前盘后鼓对于这样的小车已经能够充分满足要求了,不过消费者的意见显然更加重要。

  最后我们还不得不谈到新飞度的燃油经济性,这也一直是飞度车型引以为豪的地方,在应用了i-VTEC、花纹涂层活塞、轻量化树脂汽缸盖等技术后,即便是1.5L AT车型的90km/h等速油耗也仅有5.1L/100km(厂家公布数据)。

  在新飞度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本田设计师所做出的很有诚意的努力,他们充分继承了前作的优点,改善了不足,并进行了更加优化的处理,为我们带来了一款更符合当今时尚审美,更具功能实用性的紧凑型两厢轿车。

  此外,这次广州本田对于新飞度车型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以往只有2款发动机+2款变速器的4种车型选择,被更丰富的车型系列所替代,这种做法从一个方面扩充了产品线,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空间。其中最顶配车型1.5L AT豪华运动版,除了具备双模式换挡拨片系统、全自动空调、侧安全气帘外,还提供了更加具有运动气息的车身外观组件。

  新飞度的价格并未在此次公布,而比其略早进行试车的雅力士的价格同样是个谜,由于迄今为止并没有真正驾驶过后者,因此我无法给与那些持币待购的准车主们更多的参考意见。不过我一直认为,在同级别的竞争车型中,新飞度的实用性无出其右,如果你选择紧凑型两厢轿车的标准和我一样——功能至上,那么还有什么比这件XL的新飞度更适合我们的吗?

上一篇:纯美的波尔多红酒 试驾东风雪铁龙世嘉
下一篇:最性感 奥迪A5 VS 宝马330i Coupe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