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02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经典的再次落笔 第六代高尔夫冰岛体验

2009-12-07 17:32:25

  当我们踏出雷克雅未克机场的时候,迎候我们的是一列同样飘洋过海来自狼堡的辉腾和阴云密布淅淅沥沥飘着雨点的天空,虽然坐在车里我们无须担心什么,但这样的天气确实很难让一个旅途奔波了近24个小时的人感到满意。

  Iceland,不过我穷尽自己的视线也没有在路上找到丝毫“冰”的影子,6℃左右的气温和法兰克福的上午没有分别,丝毫不像名字给人带来的苦寒之地的联想,如果没有这场没结没完的雨水,这里还真是一个令人感到愉悦的地方。

  从机场到市区的公路颇为繁忙,与其他公路稀疏的车流相比,此刻的川流不息使你不得不认可,在雷克雅未克集中了全冰岛30万人口中的60%,而另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里的人们对于越野车和SUV有着一种不输于美国和澳洲的痴狂,而且如果你的车子没有换用大尺寸的轮胎,你真是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冰岛属于0时区,与北京有着8个小时的时差,为了尽快适应时差以便开展工作,我强打着精神熬到了当地时间11点,在我设定的手机闹钟响起的时刻(北京时间早7点),倒在了床上。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并没有看到期盼的响晴薄日,太阳和地球的轮转游戏在雷克雅未克这个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首都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小雨依旧维持着,不过风已经小了许多,我已经可以穿着短袖衬衫在停车场进行短暂的流连,不过看着四周裹着风衣的民众们,我觉得自己的这一现象只是身体尚未完全适应从北京到雷克雅未克的转变罢了。

  灰、银、蓝三色的高尔夫VI停在车场之内,三款发动机配置似乎也正与颜色相匹配,而我分到的则是一台铁灰色的1.4TSI90kW车型。

  在国外进行的试驾通常都比较自由,一份地图或一条GPS路径,一个规定的集合时间,其余的自便,这种享受是很难在国内得到的。

  坐在高尔夫VI的驾驶席上,不禁再次慨叹起日耳曼人对于驾驶感受的追求,在眼前触目可及的地方,你能够发现换挡拨片、悬架状态调整按钮、DSG变速器等等。德国人可放弃一切,但绝对不能容忍一款车型丢掉了驾驶的乐趣。

  启动发动机,安静得异乎寻常,你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窗外渐渐加大的哗哗雨声,这种静谧的感受似乎不是一台德国车所应带给我们的,不过它真地做到了。拨动转向灯杆,清脆的滴答声响起,我们也顺势驶上了街道,开始了高尔夫VI冰岛之旅。

  在冰岛,红绿灯并不是一个常见的事物,除了雷克雅未克市内的一些主要的大型十字路口外,绝大部分的交叉路口都是以环岛来完成交通控制的作用。在红绿灯下,一辆辆高尔夫VI的尾灯闪耀在眼前,突然间发现高尔夫VI有着一种不同寻常的庞大感,虽然从车身尺寸上我们已经明确地知道,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它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在尾部灯组的设计上,将转向灯、倒车灯移至大灯的下部,而非与大灯相套,使得尾灯更显宽大,整体性也得到了增强。远远看去,高尔夫VI的尾部更像是一辆降低了底盘的途锐,处处散发着强劲的力量。

  虽然雷克雅未克的市区和郊外并没有明显的分界,但随着四周车辆、房屋的逐渐减少,我也意识到是时候放纵一下自己的油门了。90kW是试驾的三款车型中发动机输出功率最低的一个,不过对于高尔夫VI来说200N·m的扭矩也足以使它的0~100km/h加速进入10秒关口。大众集团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有着良好的输出表现和迅速的涡轮反应,将水冷式增压器冷却装置直接安装在进气管路中,使得这套独立于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装置与传统的前置增压空气冷却器相比,体积更小,能够缩短在进气管中得到1800毫巴增压压力的时间,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的充气效果,提升涡轮的反应速度。在峰值扭矩输出上,这款90kW的1.4TSI发动机,能够在1500~4000r/min的转速范围内维持峰值扭矩的输出,虽然在急加速时仍然会略微感受到一点停顿,但随之而来持续不断的动力输出却足以令人感到欣慰。

  既然讲到了发动机,不如连带之后试驾的另两款发动机118kW1.4TSI和103kW2.0TDI一并作出说明。

  118kW1.4TSI发动机是高尔夫VI各款发动机中,输出功率最为强劲的一款。升功率达到了惊人的84.3kW,最大输出扭矩为240N·m,在它的驱动下完成0~100km/h加速仅需8秒,而它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出色的动力表现,自然是双增压器的功劳。

  与90kW1.4TSI发动机不同,118kW的机型采用了机械增压器和废气涡轮增压器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低转速时,由发动机自身的动力通过皮带驱动机械增压器,以保证良好的油门反应,增压效果更快,并且更好地提高发动机低转扭矩的输出。而在高转速下,废气涡轮增压器开始工作。机械增压器与涡轮增压器相继开启,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500r/min时,所有的进气压缩工作全部由涡轮增压器承担。

  而相对于两款汽油发动机,2.0TDI柴油发动机的最大改变则在于采用了第三代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在高达1800巴的喷射压力和8孔喷油嘴的共同作用下,燃油雾化均匀细致,使得动力相应更加灵敏,进一步降低油耗,最重要的是使发动机运转更加平稳,噪声得到进一步的降低。2.0TDI柴油发动机能够提供320N·m的最大输出扭矩,完成0~100km/h加速用时为9.3秒。不过相比其两款汽油发动机,特别是118kW的1.4TSI机型,2.0TDI的油门反应确实有些不足,运动的特性始终还是汽油发动机诠释得最好。而柴油发动机的优势在于更低的油耗,5.4L/100km的成绩足以令人心动,两款1.4TSI发动机6.0L/100km的成绩也可圈可点。

  此外,除了采用高效率、高输出的动力单元,高尔夫VI在变速器上也进行了全面升级,6挡或7挡DSG变速器取代了原有的6挡Tiptronic变速器成为了高尔夫VI自动挡车型的全新配置。7挡DSG变速器采用的是“干式”双离合器,适合与小型发动机(最大扭矩250N·m)相匹配,除了能够有效地提高换挡效率、增强车辆的驾驶乐趣外,它的贡献还表现在降低油耗和排放上面,118kW的1.4TSI发动机搭配7挡DSG变速器,与上一代车型里110kW的2.0FSI发动机+6挡Tiptronic的组合相比,油耗降低了2.3L/100km,比例达到28%。而对于拥有更高扭矩输出的2.0TDI柴油发动机,则搭配了采用在封闭油腔内工作的“湿式”双离合器的6挡DSG变速器。

  在冰岛的公路上,大部分时间考验的不是发动机的扭矩和响应。路面并不宽阔,但我们在两条车道上已经倍感孤独。笔直的道路上难得遇到几个转弯,弯道的标称限速也在90km/h。这里是展现发动机持续而稳定的功率输出的舞台。

  就在我们一边凝视着不断提高的速度指针,一边感慨于四周开阔而荒凉的地貌之时,一缕阳光从云里泄露了出来,眼看着前面车辆在朝阳的照耀下闪动着金色光芒的完美线条,我回想起我们摄影师不止一次在我耳边的念叨,清晨和傍晚的阳光最好,为此我也被他无数次地强迫早出和晚归。之后,我做出了这次冰岛之旅最明智的一个决定——停车拍照。

  朝阳洒在高尔夫VI的前脸上,使它看上去是如此的英姿勃发。在许多人的眼中,上一代高尔夫的外观设计虽然极具动感,但似乎难以成为经典,反不如高尔夫IV的造型耐人寻味。高尔夫VI在造型上虽然仍旧以运动的特质出现,但显然不再跳脱,从高尔夫I身上继承的清晰简约的前部设计和高尔夫IV身上的近乎完美的C柱造型,使高尔夫VI再次回归正统、独特和稳重,这是一种不会像流行风格妥协,保持自己格调的精神。

  无论是头灯还是尾灯,都不是一味的圆滑造型,在灯组内侧都采用了简单而有力的三角折线的形式,而两侧折线延伸、连接的中间则是大众Logo的位置,使人感受到一种力量的汇聚和暴发。而在侧面明朗的腰线将前后一并串联,勾画出立体的线条。

  从高尔夫VI身上,你很容易感受到力量的蓬勃,它在向人们展示着超越自身车型级别的冲击力,你更容易把它与大众旗下其他高等级的车型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新一代高尔夫车型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

  如果说高尔夫VI在外观上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款高档车,那它的内饰则告诉我们,这就是一款高档车。仪表盘、自动空调、导航仪处处都流露着帕萨特CC的影子。如果对于上一代高尔夫的内饰用“细致”两个字来评价,那第六代的评语就应该是“精致”。

  大量哑光色的镀铬装饰条点缀在整个驾驶舱的各个角落,这些活跃的线条与黑色的底色相映衬,更加显示出高尔夫VI的时尚风格。内饰的材质摸上去更加舒适且富有弹性,操作按钮的触感和阻力也都恰到好处,适当的阻力反馈不会让你感觉轻飘飘的不知在做些什么。

  在3D人机模型RAMSIS系统的帮助下,高尔夫VI还针对一些操作按钮的位置进行了全新的人机工程学设计,譬如将车窗升降控制按钮前移,将方向盘调解杆从中部移向左侧等等,这些改进不会让高尔夫的老用户感到陌生,却使他们感到更加轻松自如。

  从高尔夫VI的内部,我们还能轻易地发现许多技术上的提升,一些原本应该应用在高级别车型上的科技已经蔓延到了这个A级车的身上。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DCC、自动巡航控制系统ACC、泊车辅助系统ParkAssist,以及倒车显示系统RearAssist,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高尔夫VI的驾驶更加轻松,也更加富有乐趣。

  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乐趣无疑是发现了DCC系统,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我们都会“强制性”的把悬架设定在运动模式,享受最丰富的路感与最有力的支撑。三款车型之中,最好开的莫过于118kW的1.4TSI车型。7挡DSG变速器迅捷的换挡速度完全超越了你的期待,在每一次挡位的转换中,转速表的指针就如同被弹簧拉扯一般,迅速而有力的完成摆动,你不会感到换挡的顿挫或动力的不济。你基本不需要考虑使用手动模式,挂入S挡让DSG变速器帮你处理每一次的挡位变化是最为合理的。如有必要,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随时可以介入其中,完成你降挡减速的需求。当你的身心不需要再关注挡位的变化时,方向盘成为了你双手唯一合理的去处。随着运动悬架模式的启动,转向助力系统也会随之调整,方向盘略微变重,转向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

  DCC系统在我们第二天试驾的返程道路上将它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由于我们更换了路线,重新设定了目的地,GPS系统提供了一条最近、但是正在维修中的道路,路面的颠簸状况越深入越加剧。冰岛的道路都是由火山岩的碎石铺成,道路扎实,虽有坑洼积水但绝不泥泞,高尔夫VI行驶在上面虽然振动在所难免,依旧能够保持良好的车身平衡,当遇到转弯的时候,悬架系统的阻尼又会得到短暂的提升,以保证良好的侧向支撑,如此反复,使我们能够在颠簸起伏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快速通行。

  在此次试车活动中间,同样安排了一个短暂的技术说明会,然而会议的重点却只集中在一个性能之上——静音。这也正是高尔夫VI的另一大亮点。在发动机降噪方面,除了在发动机与车身的连接固定位置重新设计减少振动,在发动机舱内采用效率更高的吸音装置,针对功率在103kW以上的发动机还采用了双平衡轴的设计,有效地降低振动噪声。

  在车窗消音上,高尔夫VI引入了更多高档车采用的技术,在两层玻璃之间加入消音薄膜,这层薄膜几乎可以消除在3000Hz左右频率范围的全部高频噪声,而这种噪声对于柴油发动机更加典型。同时,前侧面玻璃的厚度也增加了10%。

  其他的降噪手段还包括PVC材质的带有不同凸起底盘护板,有效地吸收不同频率的振动;改善车门密封方案的双唇密封式车窗导向型材等。高尔夫VI带给我们的是一个无比宁静的驾驶体验。

  在为期一天半的试驾过程中,冰岛的老天爷并没有给我们好脸色,除了第一天早晨一缕短暂的只有30分钟的晨光外,阴雨伴随着整个行程。这给我们带来的最大阻碍莫过于拍照的不利,而对于车辆的驾驶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我们确认高尔夫VI能够应付各种路面和天气问题,而它的表现也的确令人满意,我们甚至没有机会令它的ESP系统参与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这种阴雨连绵,甚至一度呈现中到大雨的日子里,我们对高尔夫VI的静音效果有了更好地认识,即便是在平素以噪声为“特质”的柴油车型里,依旧可以心情平静地欣赏窗外广阔而宁静的风景。这是一种相当惬意的生活。

  当然我们在享受高尔夫VI带来的愉悦同时,也应该十分实际地考虑一下它的价格。毕竟它的国产基本上只是时间问题,从目前欧洲的预计售价来看近1.7万欧元的价格并不便宜,不过从它的配置上我们也不难发现,个个都不是省钱的东西,更何况大众在静音降噪方面的投入努力,这些都会把高尔夫VI推到这一级别车型的价格顶峰。如果说欧洲人会为技术买单,那么国人呢?而且在我们试驾的三款车型上,虽然已是顶配却均不配有天窗和电动座椅,这些缺憾却是国人最为在意的地方。可以想见,高尔夫VI如果国产之后,配置上的调整是必然之举,毕竟在国内的竞争市场里,17万元的两厢A级轿车是很难取得良好的竞争力的。

  高尔夫是一款不争的好车,领导的第四代高尔夫IV在5年后的今天正进入它的壮年时期,扎实稳健的驾驶感受非同期他人购置的日系车所能比拟。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错过了第五代,但当真正能够继承高尔夫优良传统的第六代发布的时候,我们应该能够再次迎接它的到来。我可以放弃DCC、ACC、GPS、停车辅助,只要能够保留1.4TSI+7挡DSG,价格再公道一点,我想象不出什么理由放弃这款车型。

上一篇:打开车门看朗逸 上海大众朗逸的性能体验
下一篇:它不仅仅看上去很快 试驾欧宝GT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