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5_3202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它不仅仅看上去很快 试驾欧宝GT

2009-11-25 23:18:15

  就像纯种的赛马一样,跑车世界也是一个非常讲究血统的领域,一款成功的产品动辄就可以追溯到数十年前的某一天,当然欧宝GT也不例外。

  欧宝GT的辉煌历史始于1965年,不过那时它仍旧是法兰克福车展上的一款空气动力学“实验概念车”,似乎在当时的状况下,并不适合投入量产。不过,三年后(1968年),人们惊奇地发现第一辆欧宝GT驶上了公路,它成为了欧洲第一款由概念车发展而来的量产车,而在世界上,这一荣誉属于1953年投产的科尔维特。这款欧宝GT带给人们的是“简洁、纯粹、迷人”的感受。可是很遗憾,第一代欧宝GT只持续了5年,1973年8月,GT被迫画上了休止符。

  不过正如同所有的优秀血统必将得到继承一样,欧宝GT的重生也成为了一种必然。新千年通用汽车决定开发一款可在全球范围销售的紧凑型后轮驱动运动车型,实现这一设想的第一步是在2002年推出Solstice概念车,一年后又推出了VauxhallVXLightning概念车(由位于英国考文垂的通用汽车前沿设计工作室设计)。欧宝GT的设计深受VX的影响,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设计工作室和位于德国吕瑟斯海姆的通用汽车欧洲设计工作室对欧宝最新的设计语言进行了完美的演绎。

  当我站在欧宝GT的正前方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家伙要比照片中的更加宽阔,格栅充分保有了欧宝品牌的家族特征。头灯虽也有着许多共通之处,但流畅而修长的造型显然更符合一款动感十足的跑车品味。欧宝GT的发动机罩呈现出一种强有力的起伏造型,左右隆起的翼子板很好的显露出肌肉线条,而发动机罩顶端的进气口则成为了动感造型最好的补充。

  欧宝GT的正中被一条微微隆起的纵线贯穿,特别是在前端保险杠上形成了一种箭头感觉的前突形式,加上底部巨大的雾灯灯组,使这辆双坐跑车散发出无尽的活力。

  欧宝GT是一款软顶敞篷车型,虽然没有TwinTop硬顶敞篷车的电动收折功能,但并不意味着它的操作繁琐而复杂,一个主开关,两个与后备厢开启装置联动的固定锁扣,黑色的顶篷同样可以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开启或关闭,除非你遇到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否则在夏日的午后,自己动手操作一辆车子的“变形”也是十分惬意的。

  也许是由于双座的关系,欧宝GT的车型比例更加协调,而且没有因为顶篷的开启或关闭影响车身的造型。后备厢盖上有两个圆弧形的突起,起到的不仅是美观的装饰作用,更充当了防滚架的角色。没有人希望车辆发生翻滚,但当危险真正发生时,敞篷车需要更加周全的保护。


内饰风格简单但功能却很齐全,好在对于欧宝GT,驾驶才是最大的享受

  欧宝GT的内饰并没有像外形一样强烈地展示出跑车的动感魅力,不过采用了光亮钢琴漆的中控台面板,和一些镀铬装饰的表面处理,让我们还不至于在面对它们的时候感到枯燥。

  方向盘采用了最简单的红黑双色真皮包裹,大小适中正适合即将到来的激烈驾驶,略成方形的变速器挡把短小粗壮,把握在手中的时候就自然带给你一种操作的欲望。中控台挡把处的凸起很高,换挡过程中你甚至可以把小臂整个搭在上面。

  座椅的位置很低,就如同坐在了一辆卡丁车内,红黑相间的座椅与方向盘相呼应,座椅的包裹性很好,再加上本就不甚宽敞的驾驶室,虽然乘坐空间可以适应各种身材的驾驶者,但我却有着一种被严密包围的感受。

  欧宝GT绝对不是一辆用来观赏的物品,虽然它的外形很吸引眼球,虽然它宽阔的臂膀充满了力量,但只有当你扭动钥匙,点燃发动机的时候,你才能够见到一辆真正的欧宝GT。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2.0L的排量却可以爆发出将近200kW的功率,如果你认为这个还不足以使欧宝GT化身为一个怪兽的话,还有什么其他好的形容词吗?

  欧宝GT所搭载的ECOTEC2.0L发动机,采用了诸如燃油直喷、双涡轮增压、双气门正时、双平衡轴等众多高级发动机技术。在5?300r/min时可输出194kW的最大功率,在2500~5000r/min的宽泛区间内,能够达到353N·m的最大扭矩输出。

  这样劲爆的一款发动机,即便在待命的状态下也处处流露着自己内在的力量,空挡下稍稍空轰油门,发动机立刻用自己暴躁的振动来回应你的要求,甚至可以看到整个发动机舱因为蓄势待发而振颤起来。此时,你无法克制地踩下离合踏板,挂入1挡准备起步,突然间车身发出了不和谐的振动,并且“咣咣”作响,然后我很沮丧地发现转速表指针已经跌到了“0”。欧宝GT的离合器踏板的位置并不很低,问题在于它的半联动行程很短,只要你适应了起步时的一点点不同,在接下来的加速过程中,你将得到的是更加迅捷的挡位变化。

  把转速抑制在3000r/min左右迅速起步,由于输出控制得当,牵引力控制系统并没有工作,轮胎也没有因为发动机的爆发性输出产生啸叫。但是很快,随着节气门的全部开启,发动机的转速迅速飙升,短小的挡把在手中迅速地移动,车速表很快突破了100km/h,虽然没有测试一下是否能够达到厂商公布的5.7秒的成绩,但这种“坐在地上开车”配上耳边风声的呼啸,确实充满了无尽的气势。我宁可任风沙肆虐脸颊,也不愿升起车窗,这样才能真正体会敞篷车的魅力。

  欧宝GT可不仅拥有狂放的直线加速性能,车辆的操控性能也非同一般。宽阔的车身可不只是为了造型的美观,宽大的轮距(前/后:1543/1561mm),低矮的车身重心使欧宝GT紧紧贴合在地面上。前置后驱的驱动型式和51:49的前后载荷分布,使得欧宝GT操控更加得心应手。无论是穿桩或是急转,只要稍稍加大油门,车尾就会十分欢快地向外甩去,车身轻轻发生漂移,收油反打,车身旋即进入下一个准备状态,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愉悦。

  在欧宝众多车型中,欧宝GT有着一些异类的成分,但实际上,除了驱动型式的差别之外,在对于速度和操控的追求上,完全可以把它看作雅特GTC、OPC一类车型的升级。它的驾驶并不舒适,挡把在操作的时候甚至会发出明显的金属磨擦声,而且即便是短行程的挡把,在换挡过程中也要花费不小的力气。不过当你迎着风,看着眼前不断上扬的指针和两侧加速倒退的景物时,你也能够体会到“只有飞翔是更美妙的”。的确如此。

  不仅仅是看起来很快,这种评论是要自己亲身体验之后才能由衷而发的。

上一篇:经典的再次落笔 第六代高尔夫冰岛体验
下一篇:闪电侠的第一辆紧凑SUV 欧宝安德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