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02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闪电侠的第一辆紧凑SUV 欧宝安德拉

2009-12-09 19:09:36

  Opel(欧宝)拥有一个很好的中文名字——欧洲之宝。即便是在强手如林的德国,即便是在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保时捷等众多品牌的围攻之下,它仍然拥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就是百年欧宝经典品质的证明。

  关注安德拉是从它仍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就开始了。作为欧宝的第一款紧凑型SUV,它的出现使我们看到了欧宝对于紧凑SUV车型所产生的浓厚兴趣,当年欧宝赛飞利OPC在纽伯格林赛道拿下了全球7座旅行轿车的最快圈速,使人们对于欧宝车型的操控性和动力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安德拉我们还需要为它的性能而担心吗?

  在安德拉身上,处处流露着欧宝品牌家族式设计的影子,而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能将欧宝车型迅速地分辨出来。饱满的前脸配以宽大的镀铬格栅,显示出安德拉男性的阳刚之气,大灯造型犀利而富于立体感,发动机盖中间隆起的折线,更是可以在欧宝全系车型中轻易发现。

  宽大的轮眉,前后黑色的保险杠,以及前后大块的金属护板,充分展示着安德拉的野性魅力。安德拉车身还采用了大量镀铬的外观装饰件,特别是在车窗边框、车顶行李架等部分出现的装饰件,很好地勾勒出整个车体的造型。在车侧面,类似鱼鳃式的通风口,也使安德拉充满了更多的运动风情。

  拉开安德拉的车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团酒红色,你更原意相信这是一辆跑车而不是款紧凑型SUV。整套仪表板、中控台的设计,可以轻松地在雅特GTC上找到样本。内部装饰没有取巧和浮夸,完全延续着德国品牌对于精湛工艺的追求和朴素实用的设计,在中控台的正上方,是一块多功能显示屏,受到空间的限制,它被设计成半凸起式的样子,然而功能却没有变化,显示即时油耗、平均油耗等车辆信息。这批试驾车估计是由于抵港时间紧张的缘故,连显示界面还仍旧保持着原厂的德文设置。

  安德拉中控台界面上少了雅特GTC上最令人兴奋的“SPORT”按钮,却增加了更适合自身功能的“DCS下坡慢速控制系统”。DCS系统在如今的SUV车型之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但是它的存在却能非常有效地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安德拉的DCS系统能够通过制动系统的反复制动/松开动作,将下坡行驶的速度控制在10km/h以下,不过对于一些坡路较陡、路面附着性较差的情况,驾驶者还应该自行对制动踏板进行控制,DCS系统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功能。另一方面,DCS系统在倒车的时候也可以正常工作,对于需要倒车下坡,此功能更具帮助性。在此还要提醒各位安德拉的驾驶员,如果离开了坡道之后,应该及时关闭DCS系统,否则它将会在平坦的直路上依旧保持工作状态,一脚油门、一脚制动的滋味确实不好受。

  安德拉配备的是一款2.4LECOTEC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3kW,最大输出扭矩220N·m,这一数据在众多发动机中并不突出,但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只需2400r/min却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状态,特别是对于一辆兼顾城市和越野行驶的紧凑型SUV而言,低转速、大扭矩的表现显然更适合这些工况的表现。在爬坡过程中,安德拉的发动机能够迅速地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区域,充沛的扭矩输出能够确保行驶的平稳。当路面状况突然恶化,车轮出现打滑的趋势时,智能适时四轮驱动系统(ITCC)会及时介入,将车辆扭矩分配从前、后100:0,迅速切换到50:50。同许多SUV一样,安德拉并没有配备两驱、四驱状态的切换按钮,一切工作全由电脑控制完成。在试驾的路面上,一段狭窄陡峭的回头弯是ITCC表现自我的时候,由于道路狭窄且布满乱石,车辆转弯后前轮不能和地面充分接触,此时你会感觉前轮发生了轻微地空转,车辆即将呈现下滑的趋势,这时ITCC系统会迅速工作,将驱动力输送到后轮,以弥补前轮打滑造成的驱动力不足,从而顺利完成爬坡和转向。

  DCS和ITCC系统只是安德拉众多车身电子控制系统中的一部分,安德拉还提供了ARP主动防倾覆系统,这对于车身重心较高的SUV车型十分重要。在车辆高速行驶时,该系统可以抑制车辆因为转弯速度过快而引发的侧倾趋势,这使得安德拉同样能够具有欧宝传统车型的运动特质,这也是欧宝品牌DNA的继承。

  安德拉令人兴奋的表现还体现在它的悬架系统上,车身底盘的刚性十足,无论是在崎岖的越野山路上,还是快速行驶的颠簸道路上,都没有出现令人不悦的异响,整车的感觉异常扎实,整体性极佳。悬架在快速通过颠簸起伏道路时,能够很好地吸收振动,虽然略显刚硬却胜在韧性十足,并不似一些SUV一味追求乘坐舒适性,刻意将悬架调软。这种德系车型扎实的风格深得我心。

  在安德拉身上,你依旧可以发现几年前AntaraGTC概念车的影子,不过与概念车相比,量产车的造型回归了朴实,更像一款SUV而不是一辆底盘升高的跑车。作为欧宝的第一款紧凑型SUV,安德拉肩负着开拓新市场的任务。在中国,它所面对的市场并不庞大,但却增长稳健,其中的竞争对手也都实力非凡。同时受到通用全球平台战略的影响,它还要面对自己同平台兄弟车型雪佛兰科帕奇的冲击,毕竟在有些时候,价格还是一项很能说明问题的数据。

上一篇:它不仅仅看上去很快 试驾欧宝GT
下一篇:纯美的波尔多红酒 试驾东风雪铁龙世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