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锋利的艺术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2009-12-22 23:52:41

  球化品牌战略是通用打开世界各地市场的有效武器,新君威就是最好的例子。无所谓欧宝或是别克,适合的车型在恰当的市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名字。而针对旗下历史最悠久的品牌雪佛兰,通用却有着另外一番打算,他们并没有被雪佛兰近百年的历史所束缚,他们没有让传统成为因循守旧的理由,他们寻求的是一种突破,一种由表及里的突破。


  从五年前开始,通用已经开始了重新打造雪佛兰品牌的进程,把一个曾经被美国人民昵称为“chevy”,与快餐、篮球成为美国三大文化特征的美利坚本土品牌,塑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它并不缺少影响力,无论是品牌的还是车型的,它需要的是改变人们的一种看法,大众的雪佛兰并不是平庸的雪佛兰,除却特立独行的Camaro,一款家用雪佛兰同样拥有着无穷的魅力。

  科鲁兹的设计时尚而富有动感魅力,虽然它的设计从三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了,但看得出设计团队对于潮流趋势的变化发展把握得仍然相当到位。科鲁兹的车身线条锋利,富于力量感的造型预示着雪佛兰品牌未来的设计走向,乐骋变了、景程变了,但那些仅仅是开端而已,科鲁兹将会成为一切新的标杆。


  科鲁兹有着一张刚毅的前脸,雪佛兰特征式的双层格栅和横贯中间的LOGO得到了全面贯彻。放大的标志超出了中间隔断的宽度,不仅令自身更加突出,也表现品牌的一种不受拘束的突破。发动机罩的边缘微微隆起,形成一个似有还无的曲面,从正前方看来,则与灯组、轮拱构成三重的阶梯效果。熏黑色调的头灯有着简单的上扬灯角,灯组前方镶嵌在前脸造型之内,尾部则依靠发动机罩和轮拱曲线的过度融入到腰线之中,足以满足最苛刻的要求。

  科鲁兹的侧面线条不甚华丽,它所追求的一种完美的过渡,一种将前后设计平滑连接的过渡,当然顶部线条的设计仍旧吸取了许多跑车造型的因素,科尔维特成为了设计师最好的参照对象。


  如果说车顶线条是对科尔维特的借鉴,那尾灯造型则是对后者的“抄袭”了。科尔维特的双环形炮筒式尾灯再次出现在雪佛兰车型身上,不过这次没有由横转竖,仅仅是在边框造型上稍作妥协,毕竟A级车型所要面对的消费群体与跑车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科鲁兹的尾部侧面造型贯穿了侧面平滑的形式,只有当你站在车后俯低身子将视线水平投射过去你才会发现,前部错落有致的阶梯式三叠造型在尾部全盘得到了复制。这才是一种风格的贯彻。

  科鲁兹在内饰造型上继承了科尔维特车型“双座驾驶舱”的设计思路,这种源自跑车的内饰设计理念,力图为驾驶员和乘员提供一个相同的、富于激情的驾乘环境。


  科鲁兹在内饰做工上十分细致,虽然采用了织物面料作为主要材质,却丝毫没有显得廉价,反而使它的两个独特的设计在织物材质上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设计师倡导的“Mix&Match”织物及PVC混搭理念,很符合时下最流行的时尚风潮,用织物包裹的中控台装饰板一改以往大多数同级别车型仿桃木塑料贴片或树脂材质的面板,织物细腻的手感和独特的纹理以及浅灰的色调令人感到车型所散发的青春气息。

  如果说织物饰板带来的是视觉的愉悦,那双“M&M”的座椅则是触感的享受。中央部分采用织物作为承载面,能够保证乘坐的舒适性,还可以避免“冬冷夏热”的尴尬。而两侧部分的PVC支撑面则确保了桶状座椅能够提供最良好的支撑效果,将驾驶乐趣从手中拓展到全身。

  科鲁兹采用了运动车型最常用的冷光源模式,冰蓝色背景光下的炮筒形仪表板极具动感。各款车型还标配了智能行车电脑,通过左侧灯光控制杆可以轻松操作,全中文的显示和明确的按键标示使你无需说明书的帮助,就可以迅速掌握。


  在娱乐性能上,科鲁兹也紧随时代潮流,AUX&MP3功能一应俱全。6扬声器的配置支持多种声场环境模式设定,随速声音调节功能还可以依据个人喜好进行多档设置。

  多功能方向盘的使用在这一级别车型中并不少见,科鲁兹同样在自己的三辐方向盘上设置定速巡航和音响控制按钮。各个按钮功能明确,特别是定速巡航功能不会像一些车型一样,给人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虽然空间并不是这一级别目标车主购车时的首要选择,但在同等条件之下,空间大得一分便能获得一分的优势。科鲁兹在这一项表现中数中上层次,2685mm的轴距虽然不能成为同级第一,但良好的乘坐空间还是基本令人满意。


  此次来到桑坦德的科鲁兹包括了1.6L、1.8L两款汽油发动机,一款2.0L柴油发动机车型,由于中国市场的限制,后者只是针对欧洲等其他市场的产品。

  在厂家提供的数据参数中我们可以看到,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科鲁兹所采用的1.8LECOTECDVVT发动机在两项数据上占有一定的优势,105kW的功率和177N·m的扭矩能够为车型日常使用提供良好的动力保证。1.8L发动机在中低转速下噪声控制良好,2?500~4?000r/min左右的区间内,发动机能够提供良好的加速性能,这些特征也是经常出没于城市的白领一族最希望得到的。

  科鲁兹在变速器上并没有像许多竞争对手一样吝啬,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代表着通用当今的主流科技,更加丰富的挡位设定和更加合理的齿比分布,使得6AT车型能够获得比4AT更加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官方公布的6.55L/100km的90km/h等速油耗对于1.8L车型来说并不算高。


  而在运动性能方面,1.8L+6AT的搭配也尽职尽责,虽然无法达到跑车自动变速器般快速的挡位切换和更小幅度的转速衰落,6挡自动变速器也可以较为流畅地串联起每一个环节,而红线区不自动升挡的设计更符合运动车型的驾驶习惯,不过接近6000r/min后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已呈现颓势,更大的噪声也提醒你尽快完成升挡。

  相对6AT的顺畅,5MT的表现只能称作中规中矩。5挡手动变速器的挡位十分清晰,换挡手感也算上乘,但较长的挡位行程,使它更适合大部分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上班一族,而不是那些追求极限快速换挡乐趣的暴走人群。

  作为一款定位于运动、追求时尚、动感的车型,科鲁兹拥有一个扎实而稳健的底盘。包括转向、踏板在内的操作部件有着良好的轻重力度协调性,在驾驶中可以精确地感知每一分变化。而悬架系统的支撑也有出色的发挥,欧洲团队的打造使得它具备了更加硬朗的表现,对于地面信息的传递也更加直接。良好的操控性能自然要牺牲一部分的舒适性,在高速行驶或路面较为粗糙的情况下,科鲁兹更具韧性的悬架会传递更多的路面噪声和一定的振动,如果你选择妥协,也就意味着路感的丢失。

  也许因为科鲁兹是款全球车型,虽然西班牙并不是它的主力市场,但桑坦德的老天还是对我们相当“照顾”。在送走了连续几个晴好天气后,一场连绵一天有余的雨水始终伴随着我们的试驾行程。这给我们的拍摄工作带来了极度的麻烦,但却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了科鲁兹在湿滑路面上的良好操控表现。利乎?弊乎?最终我们利用清早难得的短暂晴日完成了码头的一套照片,也让科鲁兹与桑坦德这个海港城市有了一次最直接的对话。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漂洋过海前往各个国家各个城市,作为雪佛兰品牌全球的新一代领军人物,用自己锋利的艺术气息在低迷的市场上吹响新的号角。

上一篇:秘姚瑶 车主之友 的简介
下一篇:慷慨的A0小车 上海大众斯柯达Fabia晶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