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4_3202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秘姚瑶

秘姚瑶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简介:《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慷慨的A0小车 上海大众斯柯达Fabia晶锐

2009-12-14 00:02:25

  在Fabia晶锐推出之前,我对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一直抱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Octavia明锐在外形和内饰上表现出的中规中矩的稳重,并不适合我的审美,然而对于它的工艺、品质、技术等硬件条件我又十分地信服。我想也许一款更加年轻化的斯柯达更能令我倾心,今天,Fabia晶锐做到了。

  Fabia晶锐的白色车顶被命名为勃朗峰雪顶,这一欧洲第一高峰的命名确实为整车增加了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在Fabia晶锐的装备表上,勃朗峰雪顶被设定成了选装件,除了银色和白色两款车型外,其他六款颜色车身都可以进行涂装。而这也成为了我送给所有Fabia晶锐意向车主最中肯的建议,不要吝惜那点费用,它的独特将使你的车子看上去更加神采奕奕。

  黑白配是最明显的色彩搭配,勃朗峰雪顶的另一大作用就在于发挥隐藏式A、B柱的最大效果。Fabia晶锐的车型仿照哥特式建筑的飞扶壁式设计,利用湛黑效果处理的A、B柱,表现出完全依靠宽厚C柱支撑的车顶设计。同时,这种隐藏式的A、B柱还使整个车身的风挡和侧窗更具整体性,形成一种庞贝式开放长围窗的姿态。

  看过了具有古典意味的设计,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具有现代意义的家族化前脸造型。直瀑式前格栅无疑是斯柯达车型中最具代表的家族特征,再配以宽大的镀铬装饰条以及镶嵌其中的斯柯达Logo,展现出一种雅致的外观风貌。从保险杠开始向上延伸,经由格栅、灯组,一直蔓延到发动机盖并且延展至腰线的V形曲线,不仅是斯柯达品牌车型中一种标示,甚至是整个大众集团统一形象。

  在尾部的设计上,Fabia晶锐要兼顾多种考虑,太过平直则会落入了“厢形车”误区,太过弯曲则失去了支撑车顶的力度。设计师采用了飞鸟起飞时展翅的造型,富于力量又不失灵动。尾灯是Fabia晶锐又一表现家族魅力的所在,虽然整体造型呈现出水滴状,但刹车灯和转向灯的嵌套形式却形成了“C”型斯柯达特征,特别是在尾灯点亮或踩下刹车的时候,效果更加明显。

  Fabia晶锐的内饰提供了米色和黑色两种色系供车主选择,我个人自然更加看好更具运动感和时尚性的黑色,不过对于居家过日子的车主来说,前者的米色温馨氛围更符合情调。在内饰的设计上,Fabia晶锐并没有过多特别的地方,造型规矩毫不夸张,称之为平淡也不过分。而在功能性和丰富性上,Fabia晶锐的慷慨确实令我大吃一惊。

  在试车活动开始前,主办方把一些标明Fabia晶锐功能性的贴纸粘贴在酒店房间的各处,让我们进行寻找收集,我们玩得不亦乐乎。而同样的事情很快就发生在了寻找Fabia晶锐的22处储物空间上。带有上层储物盖手套箱,方便常用物品的分类摆放。后备厢内带有可拆卸式的杂物筐,方便固定一些容易移动的物体。同时后备厢内和后排左右车顶的挂钩可以用于毛巾或衣物等物品的存放。还有带有橡皮筋的前门储物槽,可以简单而有效地固定各种物品。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和韩系车型都是配置上的王者,欧系车型则显得异常“寒酸”,这也许和他们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了提升车型驾驶性能上有关。然而这次Fabia晶锐却在两方面做到了兼顾,它身上所呈现的配置在A0级的细分市场上绝对数一数二。座椅、外后视镜、前风挡洗涤喷嘴等处的加热,双层电动防夹天窗,数字式无盲区倒车雷达,气动无骨雨刷,MDI电子娱乐系统,定速巡航装置,预留导航装置的接口,这些舒适性配置使Fabia晶锐的驾驶舒适性甚至超过了部分A级车的水准。

  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要算是MDI电子娱乐系统了,除了兼容MP3格式外,MDI系统还可以实现虚拟6碟CD的功能,即利用内置储存器收录CD内容。同时,MDI系统提供了USB/AUX/SD等三种外部音源输入功能,这使得我随时可以把身边的各种音频储存设备便捷地与车载音响系统相连,十分符合时下年轻人对于音乐多元化、丰富化的需求。

  Fabia晶锐在空间上也十分奢侈,1500mm的车身高度使车内乘员的头部空间异常充裕,丝毫没有一般A0级车辆压抑的感觉。轴距虽然只有2465mm,但合理的空间布局使得Fabia晶锐的后排能够舒适地容纳成年人的乘坐,最令人担心的后排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解决得十分完美,车内的乘员完全可以得到超越级别的舒适性。

  后备厢的利用上Fabia晶锐的表现中规中矩,4/6比例分别放倒的座椅提高了空间利用的灵活性,放倒后的座椅靠背平坦方便物品的摆放,后备厢内的多种储物隔断也利于放置零散的物品。不过座椅靠背放倒后与后备厢地板间有一个小小的高度差,也成为了它的白璧微瑕。为了方便大件行李的取放,Fabia晶锐的后备厢盖仰角很大,为了方便一些身材娇小的女性车主,Fabia晶锐还在尾厢盖内安装了加长的辅助拉手。

  Fabia晶锐提供了1.4L和1.6L两款发动机与5挡手动和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两款变速器,共4种组合。其中1.4L发动机在表现上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虽然动力表现略显孱弱,但也能够满足日常城市驾驶需求。而1.6L发动机则要更加高亢一些,动力输出稳定,能够很好地满足驾驶者对于激情驾驭的需求。此外,两款发动机所表现出来的实用扭矩输出曲线能够很好满足城市驾驶的需求,在2?500~4?000r/min范围能够保持充足的扭矩输出,更利于城市中的中途加速。

  对于Fabia晶锐的操控性能我们从来都不会怀疑,大众集团下还鲜有产品在操控性上会令我们感到失望呢。扎实稳定的底盘面对任何颠簸振动都能保持自己的完整性。良好的车身刚性不会产生松散的感受。悬架对于车身的侧倾有着很好的支撑,良好方向盘指向性使你能够更加迅速稳定地通过弯角。

  如果要对Fabia晶锐挑出一些毛病来,方向盘上缺乏了音响系统的控制按钮可以算作一条,毕竟这项配置在它的许多竞争车型中都有出现。也许这就是我们对于高品质的东西都要求它必须达到完美无缺的原因吧。

  与一些竞争对手过分夸大、提升自己的目标车主形象不同,Fabia晶锐对于自己的目标车主有着非常切实的描述,24~35岁的年龄区间,65%左右的男性比例,用着戴尔的笔记本、诺基亚的手机。抛弃一切华而不实的幻想,务实的理念是他们的追求。在Fabia晶锐你也处处可以看到务实的影子,让驾驶变得更简单、更舒适,这就是Fabia晶锐带给它的车主务实体验。Fabia晶锐的价格区间定在了8.19万~11.79万元,这会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价格吗?也许看过配置表的对比你就会有自己的判断了。

上一篇:锋利的艺术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下一篇:昂然豪气 通用别克昂科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