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4_3203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魏芳

魏芳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7:00

《家庭用药》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张涤生:不奢求,不强求,满足每一天

2012-12-24 22:25:35

张涤生:不奢求,不强求,满足每一天

本刊记者     

张涤生  院士

一位92岁高龄的老教授,依然坚持每天早上8点上班,中午11点下班,风雨无阻,每年做两三台手术,近两年还出了3本书,并将于今年再出版2本新书、2本再版书……


很少见到“时间老人”对一个人如此宽容,不肯在他的身上留下过多岁月的印记。饮誉海内外的中国整复外科之父张涤生院士就这样一个人。他今年92岁高龄,但看上去只有70岁出头的样子,面色红润,笑声爽朗,看到记者进门,忙起身相迎,脚步竟比年轻人还轻快几分。

“我对现在的状况很知足,我不奢求太多,我珍惜并满足于现在的每一天。”老人带着幸福的笑,靠着宽大的椅背,讲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广纳博取的青年、硕果累累的中年、桃李满天下的老年,讲他经历过的枪林弹雨、挫折磨难。整个身体都融入背后的落地窗投射进来的光芒中,裁出一个线条柔和的剪影。

问起张老的长寿经验,他想了好一会儿才说:“我还真没什么特殊的养生秘诀,晚年健康的身体主要得益于年轻时的‘底子’,年轻时就要多锻炼身体,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老了以后更要多活动,合理膳食,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

 

捶捶腿,伸伸腰,锻炼其实很简单

张老认为,健康的身体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获得的,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他回忆起在中学读书的时候,虽不是运动员,但每天早晨都参加晨操,认认真真从不缺席,在大学时代也是如此。张老迄今还保持着做早操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开始做自编的早操,基本原则就是什么部位不好就重点锻炼该部位。张老还现场给记者做了几个动作,比如捶捶腿,伸伸腰,踢踢脚。大家不要以为,这位九十多岁高龄的院士自编的早操有多高深多遥不可及,其实都是些很简单平常的动作,“关键是要勤思考,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体操,并坚持做下去。”

张老强调,老年人平时一定要多活动,能站着就不要坐着,能走路就不要坐车。记者发现,在短短的不到1小时的采访中,张老多次起身,边讲话边在办公室里来回走动,活动腰腿,以实际行动对自己的养生经验作了最好的“诠释”。

 

时刻都沉浸在幸福中

张老直言,觉得现在很幸福,“我的同辈朋友有的已经不在人世,有的行动不便,有的疾病缠身,我现在还能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和神奇,我很知足。”养生贵在养“心”,不抱怨,不强求,发现生活的美好,感受盛业的幸福,也许,就是养生的最高境界。老伴虽于去年离去,他感到孤寂,但仍能泰然接受大自然规律所限。

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辈子致力于挽救遭受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创伤、肢体缺失、容貌损毁,甚至先天残缺的生命,为他们重塑美丽、恢复功能,张老在手术台上为患者动了上万例手术,其实他自己也“挨过刀”。1988年,张老做了胆囊切除手术,1998年又动了肺癌切除手术,“我现在仍健康地工作和生活着,除了感谢医护人员对我的守护外,也是我对健康采取乐观态度的结果。”也许,一旦“放下”了,磨难也就不能成为磨难了。

最后,张老再次强调心态的重要性:“知足才能常乐,老人尤其要豁达、乐观,不为小事烦恼,不为难事发愁,时不时给心灵放个假,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

 


 

 

上一篇:糖尿病的“中国特色”——访著名糖尿病学专家贾伟平教授
下一篇:“会吃”才是福——听孙建琴教授解读新版膳食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