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20_5557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静

王静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1:00

《科学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智能眼镜放异彩

2016-09-20 10:18:38

眼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东西了,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眼镜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可看清癌细胞的眼镜

在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时,最令医生感到头痛的是肿瘤组织性质的辨别和癌组织的彻底清除。为了保险起见,在进行这种手术时,外科医生首先将肿瘤切除,然后立即将切除下的组织标本送往病理实验室检验,如果发现其中有癌细胞,就需要对肿瘤周围组织进行清扫,将所有认为可能有癌细胞的周围组织均切除。

那么,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将癌组织直接暴露在手术医生的视野下,让外科医生彻底地将它们清除呢?现在,这已经不是幻想。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一家医院里,一台特殊的外科手术正在进行:一名医生透过一副特制的高科技眼镜,正在小心翼翼地切除闪着蓝光的癌变组织。借助这项刚刚问世的可视技术,原本不可见的癌细胞变得无所遁形。

这副能够“看见”癌细胞的眼镜是近期由科学家研发的。在理想状态下,它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时一次性彻底切除所有癌变组织。使用时,医生先把一种特定的分子药剂涂抹在肿瘤及其周边组织上,这种药剂会附着于癌细胞,令其发出肉眼不可见的光芒。然后,主刀医生戴上一个形似眼镜的头盔式显示器,通过自定义视频技术,能够轻松区分健康细胞和癌细胞,将癌组织彻底清除。这种方法既缩短了手术时间,也确保不会遗漏任何癌变组织,患者不必要再进行后续手术,也无需承担随之而来的病痛和手术费用。

谷歌眼镜

谷歌眼镜是谷歌公司在2012年研制的一款智能电子设备,它由一条可横置于鼻梁上方的平行框架、一个位于镜框右侧的宽条状电脑,以及一个透明显示屏组成。这个重量只有几十克的高科技眼镜,却集智能手机、GPS、相机于一身,在用户眼前展现实时信息。用户无需动手,只要眨眨眼或通过语音指令控制,就能完成拍照上传、收发短信、查询天气路况、辨明方向、网上冲浪、电话通讯和读取文件等操作。

戴上谷歌眼镜,可以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简单,更丰富多彩。你可以随时连接到互联网,拍摄视频或者照相;你可以出去参加会议时依旧处理相关的工作;强大的音频输入允许你快速处理文字信息,添加视频和图片。拥有谷歌眼镜也不用担心迷路了,它拥有导航功能,可以为你行走导航和开车导航。如果你出国的话,不用担心语言问题,谷歌眼镜可以帮助你很好地转化货币。如果你想出去旅行的话,谷歌眼镜的实时信息采集功能,将帮助你安排行程,提醒你相关的路况、酒店信息,非常贴心。如果你想听音乐,你说出一首歌或一名歌手的名字,它就可以通过谷歌Play商店收听流媒体音乐。

上一篇:云连——黄连中的“大熊猫”
下一篇:   科学之友辟专栏报道能源新科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