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07_3204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荣伟

王荣伟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3:00

《我们爱科学》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水浒英雄有多强——用物理学来分析

2011-09-07 21:56:44

        《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到底有多强,施耐庵老先生没有物理学知识,所以只能够笼统地写:两臂有千斤之力,绝大多数好汉到底有多少力量也没有细致的数据,可施老先生偏爱武松,不仅送给武松一副天生神力,而且武松是全书为数不多详细描述力量的好汉。请看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震安平寨,施恩义夺快活林。书中说到:

        武松道:“只是道我没气力了!既是如此说时,我昨日看见天王堂前那个石墩,约有多少斤重?”施恩道:“敢怕有四五百斤重。”武松道:“我且和你去看一看。武松不知拔得动也不?”施恩道:“请吃罢酒了同去。”武松道:“且去了,回来吃未迟。”两个来到天王堂前。众囚徒见武松和小管营同来,都躬身唱喏。武松把石墩略摇一摇,大笑道:“小人真个娇惰了,那里拔得动!”施恩道:“三五百斤石头,如何轻视得他。”武松笑道:“小管营也信真个拿不起?你众人且躲开,看武松拿一拿。”武松便把上半截衣裳脱下来,拴在腰里,把那个石墩识一抱,轻轻地抱将起来。双手把石墩只一撇,扑地打下地里一尺来深。众囚徒见了,尽皆骇然。武松再把右手去地里一提,提将起来,望空只一掷,掷起去离地一丈来高。武松双手只一接,接来轻轻地放在原旧安处。回过身来看着施恩并众囚徒。武松面上不红,心头不跳,口里不喘。施恩近前抱住武松便拜道:“兄长非凡人也,真天神!”众囚徒一齐都拜道:“真神人也!”
        书中写的很清楚,武松可以单手将三五百斤重的石头抛到空中一丈高,将这段情节简化为物理学描述即为:某机械能将重200千克的某物体上抛至3米高,问该机械功率多大?该过程做功又是多少?

        功的计算公式为W=FS,简单计算即可得知:W=200*9.8*3=5880焦耳。

        武松抛石块时的功率是多少呢?P=FV=200*9.8*7.6=14896瓦特!也就是约15千瓦,约20匹马力!而且是单臂!

        武松真的是人类吗?难怪可以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普通人一般也只具有0.5匹马力的能力而已,武松可以轻松干翻40个人。如果是真的,那何止一个牛字了得!

        我担心自己算的不对,又找了举重世界冠军的成绩来做对比:2004年8月25日,伊朗选手侯赛因-拉扎扎德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以263.0 kg创造105kg以上级别的挺举世界记录。武松单手抛200千克石块的壮举,完全藐视世界纪录。

        送上侯赛因-拉扎扎德照片一张。颤抖吧,你这个世界上力量最大的男人!

13010


上一篇:鲁智深又有多强呢?
下一篇:假如这些事情可以成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