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24_3199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小雷

王小雷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8: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越野人民服务 FJ酷路泽VS.吉普牧马人

2009-05-24 14:20:28

 

  当越野逐渐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逐渐成为“一小撮人”的专有名词的时候,越野车也被冠上了“男人的大玩具”的称号。说它适合男人,因为它有着霸气的外形,它要征服地方是城市之外的险山恶水和不毛之地。说它是玩具,那是因为你会对它爱不释手,甚至迷恋。

  牧马人和FJ酷路泽绝对算得上是这些“玩具”中的极品,因为它们出身于越野世家,流淌着的血液中充满着狂野与激情。而它们能做的就是满足你无限的挑战极限的欲望,全心全意地为热衷越野的人们服务。

  类比车型

  牧马人

  生产厂商:克莱斯勒

  战争是英雄诞生的摇篮,牧马人的鼻祖“Willys Quad”就诞生在上个世纪硝烟弥漫的年代。威利斯-奥夫兰多给了它生命,战争给了它机会使它一举成名。从CJ系列到Wrangler系列,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改变了的是牧马人更加出色的性能,没有改变的是它纯正的血统。直到今天的Wrangler Unlimited Sahara,依然是粗犷豪迈的性格。

  FJ酷路泽

  生产厂商:丰田

  超群的越野表现、强健的外观风格,伴随着FJ40走过了将近25年的辉煌历程。FJ酷路泽完全秉承了这一优良的传统,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趋势下,在燃油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有所提高,使其成为专注于越野性能的多面手。FJ酷路泽多方面共同进步,必将为其赢得更多青睐的目光。

  同样是复古的外形,牧马人和FJ酷路泽的表现手法却是大相径庭

  牧马人绝对算得上是越野车行列中的“老爷”级产品,不单单是因为它的悠久历史,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才是它最值得炫耀的,牧马人的鼻祖“Willys Quad”以及它的两款改进型MA和MB在二战中的惊人表现,奠定了它的传奇之路。虽然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但是牧马人依然完全保留了“Willys Quad”棱角分明的线面组合和夸张的外形表现手法,近乎竖直的前风挡、独立的前大灯、宽大的翼子板、突出的前保险杠以及7孔格栅,在牧马人的进化过程中,这些标志性的特点无一例外地被保留了下来,在经过美学元素的修饰后,牧马人带来了超乎寻常的视觉冲击力,绝对是属于那种仅凭外表就可以打动人心的类型。

  想要体验敞篷越野车的感觉只需要两个人花费一些力气即可实现,三件套活动硬顶拆卸并不复杂,这仅仅是第一步。外露的车门铰链、被尼龙带所代替的车门拉杆,对于置身车外的人们来说这只是视觉的震撼,而这些颠覆性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使拆卸车门变得更为方便,这也还不算完。还有一定要做的最后一步——放倒前风挡,这个时候才发觉发动机盖上两个橡胶垫的真正用途。一切到位,相信所有亲身体验过的人都会身不由己地走下车,仔细欣赏一下亲手完成的艺术品。拿掉了那些束缚心情的东西,防滚架支撑下的牧马人感觉就像是一幢未完工的钢结构美式大厦,这种“赤裸、通透”才是牧马人最美之处。外露的加油口、门把手上的大按钮、近乎原始的发动机盖锁扣,每一处细节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都更具挑逗性,可以将视觉的冲击转化成强烈的冲动,让人觉得牧马人身上的每一处设计都是在为驾驶者提供更加狂野的感觉。

  与牧马人一样,FJ酷路泽也在家族车型的进化中保留下了一些相当独特的东西,独立前大灯与网状格栅的组合、白色的车顶、竖直的前风挡??都是从它的前辈FJ40身上继承下来的纯正越野元素。前风挡上的三个雨刷和新鲜感十足的对开门,这些极具视线吸引力的独特设计,使FJ酷路泽流露出与牧马人所不同的21世纪的气息。与牧马人的棱角分明相比,FJ酷路泽的线条更加饱满充实,表现出强烈的肌肉感。前保险杠的两端,像两颗暴突的獠牙,狂野的气息毫不逊色于牧马人。FJ酷路泽拥有与牧马人同样的车尾外挂式备胎、侧开式尾门和独立开启的尾窗,只是FJ酷路泽的尾窗是与门一体的,只需用钥匙转动车尾门锁,停留几秒后即可自动打开。而要想打开牧马人的尾窗一定要先打开行李厢门才能向上翻起,和FJ酷路泽的对开式车门一样要遵循先后顺序。

  牧马人和FJ酷路泽虽然豪华配置不多,但都拥有强大的安全保障

 

  4门版牧马人拥有2 947 mm的超长轴距,虽然牺牲了一部分通过性能,却获得了更加宽敞的前后排乘坐空间,放倒后排座椅后,储物空间可扩展至2 322 L。FJ酷路泽的6∶4可分割式后排座椅则提供了多样化的空间布局方式,完全放倒后也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储物空间。同为21世纪的最新款产品,二者在时尚配置上都下了不少功夫,牧马人拥有耐磨、耐脏的YES Essentials高级织物座椅、外接MP3播放器接口及6扬声器设计,FJ酷路泽武装上了防水面料座椅、AUX接口和9个扬声器,其中还包括一个低音扬声器。比较新颖的是牧马人地板上开辟了排水塞,允许你用水管清理车内地板。而FJ酷路泽中控台上的大按钮,戴着手套操作也很方便。这样的设计方式,明显是只有越野车才能拥有的奇思妙想。

  观察了一圈才发现,除了电动窗、CD音响??这些常见的配置之外,两款车只有定速巡航系统配得上它们40多万元的身价。其实并不是性价比不高,而是牧马人与FJ酷路泽都将心思放在了高等级的安全配置上。ABS、 BAS(制动辅助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ESP(电控车辆行驶稳定系统),主动安全配置一应俱全。牧马人的碰撞缓冲区的工程设计可转移并缓解驾驶舱受到的冲击力,类似安全舱结构的高强度钢质加强筋将B柱和底盘结合在一起,提高了侧面抗冲击性能,以及车身的强度和刚性。在享受越野所带来的激情的时候,EMR电子防侧倾控制系统则为每一个危险的挑战动作担当起了守护者的角色。在可拆卸的4门和车顶限制下,牧马人只为驾驶席和前排乘客席配备了两个正面多级气囊,其他的被动安全保护完全依靠防滚架、五座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前排座椅安全带的预拉紧和限制拉力控制装置。

  FJ酷路泽的对开式车门设计方式的确是别出心裁,虽然失去了B柱的支撑,但是也不必担心会对车身刚性所造成的影响,即便是面对恶劣的越野环境,高强度的抗拉伸钢板也完全能够保证车身的刚性。同时,前排4个气囊和两个侧气帘可以做到全方位的保护,不过在越野条件下6气囊同时触发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FJ酷路泽在被动安全方面的保护似乎更倾向于城市路况和高速公路。

  虽然都堪称极品越野装备,但是牧马人和FJ酷路泽在动力性、越野能力以及驾驶感受方面基本上没什么共同点

  牧马人的3.8 L V6发动机采用坚固耐用的铸铁缸体,可提供146 kW的最大功率和315 N?m的最大扭矩,只是38.4 kW的升功率在同排量发动机行列中处于较低的水平。作为越野车的标志性武器,牧马人装备了第二代Command-Trac NV241双速分时分动器,根据不同的路况需要,可以选择两驱(2H)、四驱低速(4L)和四驱高速(4H)三个挡位,在越野或者湿滑环境下需要四驱动力的时候, Command Trac即可将牵引力平均分配到四个车轮。无论是面对荒野中的坑洼还是泥沼,前后均为五连杆硬轴式结构的悬挂系统无疑是体现牧马人超强越野能力的重要一笔,但是这种结构的弊端体现在了城市中的井盖与减速带上,路面的颠簸感几乎毫无保留地传递到车内,唯一有所区别的只是幅度上的差异,这样的感觉对于享受惯了独立悬架的人们来说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种“虐待”,但是在热衷于此的越野爱好者们眼里,如此纯正的越野感受是比按摩还要舒服的。

  在平坦的公路上的牧马人逐渐显现出动力性方面的劣势。与FJ酷路泽同样的起跑线,同样是油门一脚到底,与发动机的咆哮声相比,牧马人的提速显得有点过于“稳重”。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高速路上,简单的超车动作牧马人做起来也有些吃力,再加上4挡自动变速器的响应稍慢,即便是狂踩油门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大的加速度,只能看着仪表盘上平均油耗的数值一点点增加。

  相比之下,FJ酷路泽的动力核心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能力上都是牧马人所不及的。具有VVT-i技术的4.0 L 2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1GR-FE)拥有179 kW和376 N?m的成绩,与国产普拉多(1GR)的技术参数相同,而FE布局属于窄角度进排气门夹角设计,偏重的是燃油经济性。踩下油门的瞬间,发动机“轰”的一声使人想起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都拥有同样的“发飚”前的提示音。由于动力上的巨大差异,牧马人遇到的动力问题对于FJ酷路泽来说显得轻松多了,同样的情况下FJ酷路泽的吼声明显效率更高。在5挡自动变速器的配合下,起步的瞬间甚至可以感受到推背感,高速超车时发动机也能将油门的指示在短时间内转化为速度的提升。

  在舒适性方面,FJ酷路泽对于城市路况也作了较为全面地考虑,作为land cruiser家族的一员,FJ酷路泽使用的是与land cruiser120(普拉多)同样的悬架系统,198 mm行程的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在舒适性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231 mm行程的后四连杆整体桥式悬架系统则保证了FJ酷路泽的越野性能,而且前后悬架都采用了双管减振器,对于车辆在极端路况下车身产生的大幅度颠簸摇摆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城市中相对细小的颠簸自然不成问题。

  加长轴距的4门版牧马人与FJ酷路泽比拼越野性能,就像美国拳王与日本相扑选手之间的较量,一个是高大威猛、另一个则在魁梧中显得更为灵巧,在相似的接近角与离去角下,牧马人2 947 mm的超长轴距,会在较为特殊的地形下对其通过性造成一定影响,482.6 mm的最大涉水深度也与FJ酷路泽698 mm相去甚远,但是253.2 mm的最小离地间隙是FJ酷路泽所不能及的,最终结果应该是平分秋色。

上一篇:两厢情缘 赛拉图欧风试车报告
下一篇:主将上场 试驾MG 7AT超豪华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