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06_3199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小雷

王小雷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8: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PickupTruck 美国的文化符号

2012-04-06 10:59:49
撰文=诸葛嵩 设计= 乔秋生

面前一条一望无际的笔直公路直通天际,两旁是恣意疯长的枯黄色野草,轮胎碾过路面上粗粝沙石发出吱呀的声响,即使开足了空调也无法阻挡正午的日头⋯⋯此时的你希望置身怎样一辆车中,超跑?豪华SUV ?不会是敞篷车吧?试试换辆皮卡怎么样。
15409

依稀记得上学时,英语老师会用“皮卡”来让我们记住Pick-up这个词组,从中文含义来看,皮卡多用途的特性已经表露无遗。但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我脑海中印证Pick-up truck 形象的便是那些城管、电力所用的工具车。
而对于美国人来说,皮卡则不仅是一种车型,更成为文化与生活方式的标志性符号之一。皮卡迎合了美国人粗矿不羁、热爱户外生活的性格,夸张的造型,大尺寸的越野轮胎,发动机轰鸣伴着聒噪的摇滚乐,这样的画面在美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很是常见。皮卡已经渗入到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驾驶皮卡出入正式场合是很正常的事,甚至连美国总统都会在自己的农场中开着皮卡接待外国元首,那么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
1900 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制造了他的第三辆汽车,同时它也是一辆卡车,从此福特便与卡车结下了不解之缘,1925 年在T 型车基础上开发的Runabout 便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皮卡。如果说福特是美国汽车业的精神领袖,那么皮卡就是福特的灵魂。1948 年,福特的F系列皮卡问世,作为战后推出的第一代皮卡,福特F 系列自此开始了其半个多世纪的皮卡传奇。每年全美最畅销车型的排名中,前五名至少有两名是皮卡,而至今美国本土销量最好的车仍然是福特F 系列皮卡,早在1995 年,福特F 系列的产量就已经超过了大众甲壳虫。
让我们回溯到汽车还未诞生的19 世纪 40 年代,大规模领土扩张带来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西部移民大潮,当成千上万梦想新生活的移民越过草原与崇山峻岭,来到他们的新家园时,面对的是从未被现代文明洗礼过的荒原。没有房屋,没有农具,没有家具,甚至没有邻居,一切的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从更早的西部探险到西进运动,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性格就被融入了美利坚民族,而其中也包括了“Do it yourself”的动手精神。正是在这些拓荒者中,诞生了美国“伟大的解放者”亚伯拉罕·林肯。了解这段历史,就不难理解皮卡这种适合家用的轻型卡车为何会成为美国精神的象征之一,在SUV 出现以前,它扮演着轻型卡车、越野车和轿车的三重角色,其多功能性既符合了美国人的动手精神,也满足了他们的开拓探索天性。
在美国,无论农场主还是上班族,皮卡都被视为无所不能的交通工具,除了偶尔拉些货物或走一段烂路,大多数时间它还需要充分满足车主的日常驾驶。皮卡的生产厂家便默契地为这一车型装上了排量惊人的发动机,即便是以经济性著称的日系车型,为了挤进这个利润可观的细分市场也不得不入乡随俗,丰田Tundra 和日产Titan 便是最好的代表。
从第一代车型起,福特的F 系列皮卡一直是美国消费者心中无所不能的“神器”,28 年蝉联全美最畅销汽车榜首便是有力的佐证。皮卡是美国汽车文化的一个缩影,已经成为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皮卡消费从而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国文化,基本上所有的美系SUV 都有对应的皮卡版本,包括悍马。
皮卡定位为兼具轿车和卡车优势的多功能车型,它的特点是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同时具备多功能性,并且比轿车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更强,动力强劲。
皮卡的设计简单而独特,前半部是一个独立密封的车厢,后半部是一个开放式的车斗,装卸货物十分便利,很容易配合建筑业、园艺业、水电工程改造业等不同行业的改装需要,身形巨大的皮卡作为拖动游艇或活动房屋的运载工具更是得心应手。
最早的福特皮卡看上去更像是重型卡车的迷你版,长长的前鼻,隆起的发动机罩与进气格栅和前轮拱泾渭分明,没有任何线条上的过渡,直到1948 年,福特才对皮卡外形进行了一次全面改造,使它们拥有了顺滑的轮廓线、开阔的车厢和像轿车一样的一体式风挡,这便是第一代F 系列皮卡。可以说F 系列皮卡的演变过程就是皮卡的进化过程,外表从灰头土脸到刚毅精致,动力却始终遒劲生猛,皮卡看上去越来越像个绅士,但内心却从没有为了呼应外表而作出妥协。
在F 系列皮卡中,尤以F150 最受欢迎,在1975 年推出的当年,福特F 系列的一半销量都是F150 贡献的,时至今日,F150 仍然是众多皮卡老饕们的最爱,美国前总统布什便是其中一员,他曾开着一辆F150 在德克萨斯州的自家农场里亲自迎来送往到访的各国领导人,让领导人坐“农用车”,这在我们看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这恰恰更好地拉近了宾主双方的距离,也正体现了布什外交手段的高妙,同时它也成为美国自由精神的典型代表。
当年丰田汽车的工程师们在研究美国人对汽车的偏好时,习惯了小巧玲珑的日本人彻底被这些庞大的巨兽震慑住了,他们不理解私人用车为什么需要如此庞大的体积,并且要消耗如此多的能源,在对市场做了深入研究后,丰田专门针对美国市场推出了升级版的Tacoma( 塔库玛)和Tundra( 坦途)。此后,包括日产、三菱等在内的日本汽车企业都意识到了美国人对皮卡的热爱,不断推出并升级自己的皮卡产品。
比起日系皮卡的中规中矩,真正能让美国人热血沸腾的还要数那几个美国的经典品牌——通用、福特和道奇。在另一美国特产——“肌肉车”领域,道奇有Challenger,通用有雪佛兰Camaro,而福特有野马Mustang,三款互不相让的猛士;而在皮卡领域,这三兄弟也有各自的拳头产品,福特自然是F 系列,道奇有Ram 公羊系列,通用则有Sierra 和雪佛兰Silverado 系列。


上一篇:汽车圈那些笑死人不偿命的段子!
下一篇:轮胎检查项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