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194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爷们儿”的车 试驾道奇锋哲

2009-02-21 13:19:53

  已经记不清上次在街上被人争相注目是在什么时候了,这次却是让路人过足了眼瘾,也满足了我虚荣心的作祟,但这次,我披上的是锋哲的外衣。中国已经不缺少豪车,在奔驰宝马司空见惯的道路上,人们更渴望见到一些新意,道奇作出了很好的印证,我荣幸地坐进了明星的内部,但我清楚,那些闪亮的目光是投向那头公羊的,或许他们也会随意地向车里瞄一下,或许……

  “道奇锋蜇”,透着狠,这是最近我听到的不多见的好名字,至少有新意,没有流俗,不像那些冠冕堂皇或是装可爱的字眼。可能有人会想到黄蜂,会想到肌肉、想到凶狠,的确,道奇锋哲是一款让你一眼就能记住的车,包括那十字交叉格栅、强健的后肩等等等等。无疑,在原本已经硝烟弥漫的中高级车市场,又多了一位厮杀者,而且这个角色看上去并不和善,甚至气势夺人。

  人都有两面性,或许车也是如此,锋哲的内部和外部简直是两个世界,有圆形和银色装点的内部空间温顺的像一位窈窕淑女,温润秀洁。这只是相对而言,并不是显得女性化,只是对比刚硬的外部显得保守了些。我想更多的车主会看到外形便喜欢上它,同样也会希望车的里面更男人一点,比如多一些棱线,少几分秀气,多一些深色,少几分文弱。

  很显然,我更加赞赏道奇锋哲的外观设计,它的设计语言是成功的,让我很难将它与同宗的其他车型联想到一起,甚至在设计构想上已经远远超越。从远处端详,道奇锋哲倒是有几分克莱斯勒300C的味道,直线的广泛运用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力。如果要我为其车型定位,我视其为一辆很“爷们儿”的车,有型的美国式线条,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酷,整车上下很少有弧线出现,延续了曾经的70、80年代肌肉型车的良好传承,标志性的十字交叉格栅配上彪悍的公羊,锋利尽显,而突出的后肩下是大尺寸的车轮和轮胎,这会招来更多男人们的喜爱,即便是圆滑的扰流器以及末端镀铬的双排气尾管,也充分体现了道奇锋哲后现代肌肉车的造型风格。

  我相信,喜欢动感和活力的人一定会为其动容,不管他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道奇锋哲的造型并不专属于年轻一族,它的运动感不是为逗你开心而造就的,而是野性中蕴含着成熟。当然我们对车的感觉见仁见智,都有自己的态度,我不会强加给别人。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样一款美国西部味道极浓的车来到中国并不合适,但一定要相信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车群体的庞大,只要他们喜欢,一切奇迹都会发生。

  道奇锋哲的内饰风格或许正是对强悍外观的最好中合方式,仅仅坐进车里你一定想象不出车外的样子,甚至它和一辆娇小的中级车很难分辨。以银色为主的内饰显得非常柔美,或许这会获得女孩子们的倾心,因为少了动感的设计,会使人放松,而不会感到紧张和急促,甚至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小巧圆润的装饰部件,活泼可爱。唯一彰显了一些运动感觉的是它那炮筒状的仪表盘设计,高低错落,很有感觉。总而言之,道奇锋哲内饰的设计风格与外形相反,没走张扬的路线,用平和的方式取代。

  当一个男人坐进道奇锋哲,他也许还在回味那奔放狂野的造型,可能还无暇顾及内饰的设计,却已经随着它冲上了马路。道奇锋哲并不是跑车,虽然有张扬狂放的造型,但它还是为大众的消费人群准备的,当然一款2.4L GEM A发动机也就足够了。同克莱斯勒铂锐上搭载的一样,这款全铝16V DOHC发动机采用了双VVT气门正时系统,并且可以发出127kW的最大功率和217N?m的最大扭矩。同样,与这台2.4L直列4缸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来自克莱斯勒主力变速器的4E系列4挡自动变速器。

  为了突显动感,道奇锋哲似乎并没有对发动机的声音采取过多的修饰,连贯而直接,尤其在急加速时,可以清晰地听到“突突突”的发动机运转声音,而追求动感的人是不会把其视为噪声的,相反也许会喜欢这种节奏,甚至让它变成更尖锐的嘶吼。而由于它排量的限制,道奇锋哲的车速爬升似乎并没有声音上升的快,高转速下的速度反应略有些慢,4个变速挡的挡位冲击有些明显,毕竟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科技含量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竞争对手们已经走在了前面,经典也要伴随着不断创新。

  对于并不追求极速和快感的人,道奇锋哲所能提供给我们的已经足够了,2.4L相对很多中级车而言已经算是大排量,应付城市中的起步、超车绰绰有余,敏捷和平稳的操控性应对转弯和公路行驶易如反掌,而且又不失舒适性。看到这样一款硬朗的车,我们或许不用为它的安全性忧虑,看到它甚至就已经想绕开它。但道奇锋哲还是提供了业界领先的安全配置设施以保障乘员安全,与车身整合在一起,锋哲的安全框架结构由两段式的高强度和特高强度钢制部件建造而成,为驾乘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然而,很多随道奇锋哲而来的问题也同时出现了,经销网络的建设、品牌形象的营造都将是道奇锋哲能否站稳的关键,当然还有价格,27.8万元??30.8万元,有些恐怖的价格,我们暂且认为它是为以后的国产化打探道路,同时也是为给已经上市的同门兄弟克莱斯勒铂锐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但面对中国这样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道奇锋哲还有很多路要走。

上一篇:浓情巧克力 试驾MINI Clubman
下一篇:超越5速-08款别克LaCROSSE君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