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194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对手是自己 试驾保时捷911 Targa 4/4S

2009-12-07 17:32:24

  这一天对于我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我在全世界无数恋人敬仰的地方驾驶着一辆并不浪漫的车,在田间山头、巷道湖畔肆无忌惮地撒着野。这也许不合时宜,但对于一辆有着独一无二风格和特色的坐驾来讲,冒犯这宁静的小镇是值得的。保时捷Targa4/4S,或许你认为它是辆浪漫的车,那一定是它摆在地上时,娇小的外形很容易融入优美的环境,作为一件艺术品,它看上去是那么温文尔雅、巧妙精致。

  但是保时捷Targa一旦动起来,你还是打消浪漫的念头吧,不要说你能控制得了它,你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再说。这是一辆代表着最新技术的设计杰作,精美绝伦的外观,为极富典雅气息的911跑车设立了新的标准。911Targa4和911Targa4S两个新款车型的引入,是保时捷在911系列有史以来最快速的一次换代升级,尤其是众多先进技术的汇集,将各个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

  911Targa的一大亮点当属那大面积的玻璃车顶,面积达到了1.54m2,我们不用担心车顶外阳光的暴晒,特殊的玻璃材质只能让三分之一的阳光穿过,只允许17%的热能进入。在确保车内拥有舒适亮度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电控滚动窗板,进一步降低日晒的程度。打开天窗高速行驶,我们不用为窗外的气流忧虑,自动受控多片挡风板会自动上移,保持车内没有直吹气流,即使在高速下车内也可以彼此自由地交谈或欣赏音响。由于避免了直吹气流的进入,即使在冬季低温天气时我们也可以打开车顶行驶。

  除了标志性的车顶,新911Targa4/Targa4S的设计充分体现了高科技所拥有的所有品质。前脸更加注重动感特性,并且施以重笔渲染,稍微加大的外部进气口将王者地位进一步彰显。目前911的所有车型都标准配备双氙气大灯、日间行车灯LED技术,动态弯道灯也第一次出现在新911Targa4/Targa4S上。在弯道上,双氙气大灯发出的光束随着驾驶者的转向命令而动,转向控制由电脑支持不断根据车速进行精确调整,即使在远光灯打开后,弯道灯依然保持启用状态,从而改善了驾驶者在所有路况下的视野。

  新911Targa4/Targa4S后灯组顺畅和谐地融入到整体设计理念中,车灯在侧面逐渐变细,整体呈现出优雅和动感的格调。Targa还是911系列中唯一一款可折叠尾门的车型,打开尾门将后座椅靠背折倒后,在前座椅后方一个将近230L的行李舱呈现在眼前,驾驶者和乘客可以非常方便地在此取放物品。Targa引人注目的亮点还有沿着车顶轮廓线一直延伸到C柱底部的高亮抛光铝饰杆,在优雅的车顶轮廓线下方,侧窗成锐角通向后部。大宽边后轮拱罩更突出了911Targa的动感强劲,特点鲜明的后轮距让人能够一眼认出这就是基于911Carrera4底盘设计的Targa。

  我贴紧深陷的座椅,把自己牢牢绑在上面,伴随着发动机强有力的呼吼,沿着浩瀚的加尔达湖,向山林的深处进发。这是一辆新911Targa4S,配备了令人炫目的PDK(双离合变速器),湖边略显拥挤的道路让3.8L的家伙有些不耐烦,声音沉闷,一幅昏昏欲睡的样子,再不到山边我怕它会憋坏了。终于,伴随着一个180°的向上盘旋,我们不再担心惊扰安宁的小镇,接下来将会用山的回音印证我们的存在。

  一脚油门到底,新911Targa4S根本没有顾忌这是上坡的路段,瞬间我已经被弹射出去,目光的视野在突如其来的速度变化下迅速变窄,让我忘却了强烈的推背感,当我第一脚制动踩下并平稳转过第一个弯角后,我才觉察到后腰的酸痛感觉,是过快的加速让我的腰背过分用力引起的。看来我应对4.7秒0~100km/h加速时间的准备还不充分,我调整了坐姿,深吸一口气,让情绪和腰背适当地缓和了一下,准备我的第二脚提速。

  新911Targa4S比我要平静的多,节凑并没有因为我的介入而被打乱,依然是蓄势待发的沉稳,低沉的轰鸣声。我选择了一条相对狭长的道路,油门刚刚踩下,就发现速度表与油门好像连在一起,表针已经摆到了80km/h左右的位置,看来我的脚下速度太慢了。油门到底,转速表在7000r/min左右开始回落,进入下个挡位,只有表针的变化,没有换挡的感觉,这就是PDK(双离合变速器)的魅力。这种加速方式让我很难体会到高挡位,刚换到3挡,车速已经接近140km/h,我不得不制动进入下一个弯道。

  山路越来越窄,弯路渐渐增多,景色也越来越吸引人,秋季的意大利山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倒映在山涧中的碧水中,童话般浪漫。我无暇顾及眼前的景色,也始终不承认我驾驶的是一辆浪漫的车,速度与激情的碰撞已经将山林的宁静打破,我过分地按下了Sport健,把挡位换到了手动模式,一场新的较量即将开始。和油门踩到底的情形很类似,不管油门在什么位置,新911Targa4S转速要达到7000r/min才会换入下一挡,对于崎岖的山路,就连换入2挡的机会都非常少,震撼的发动机轰鸣声加上恐怖的提速令我毛骨悚然,我不得不用方向盘上的拨片手动换入下一挡,以缓解耳朵和精神的疲劳。

  如果想让新911Targa4S在弯路上漂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尝试着用更快的速度转过弯角,可轮胎始终紧紧地抓住地面,轮胎的尖叫声虽然刺耳,但车身没有任何摆动,顺着轨迹进弯出弯,异常敏捷。看来电控系统PTM的限滑差速器的确名不虚传,驾驶者还未注意到危险时,它已经开始工作,配合出色的四轮驱动甚至可以“预测未来”。如果我在弯道中急刹呢?我下定决心试一回,100km/h左右的车速进弯,边打方向边紧急制动,等着动态稳定地反应,等待轮胎不断找抓地力的顿挫感,然而却伴随着轮胎的一声尖叫,新911Targa4S在弯道中沿着方向盘指向的轨迹戛然而止,安全带紧紧勒住我,就像车子瞬间粘在了地面上,又或撞在了墙上,是我的速度太慢,还是这对制动构不成威胁,我已经无话可说。

  只可惜这里是山路不是赛道,我无法体会新911Targa4S的极限状态,在这里你无论怎样开,只要发出正确的指令,它始终比你想象的迅速而安全。车身的紧凑和悬架的稳固无需再加以描述,有一点要提,它的主动悬架系统提供了两套程序,Normal(正常)和Sport(运动),正常的模式提供舒适运动型的减振设置,而运动模式一旦被触发,一种较硬动感的驾驶风格随之而来。

  新911Targa4的配置比起Targa4S要逊色不少,3.6L的发动机,没有双离合,没有Normal与Sport模式的切换,标配的车型还使用了手动的6挡变速器。即便如此,它仍然是一个凶猛的家伙,不处于极限的状态下,你似乎感觉不出它与新911Targa4S的差别,它的对手似乎只有它同门的师兄。新911Targa4上水平对置的6缸发动机将0~100km/h加速时间延长到了5.0秒,这是否仍然是个令人生畏的数字,你应该很清楚。当我们坐到车上,被疯狂和紧张充斥着头脑时,没有几个人会察觉它们的差别,我们想到最多的则是握紧手中的方向,准备随时跺下脚下的制动踏板。

  野撒够了,汗出透了,我把新911Targa停到湖边,透过全景的玻璃车顶,映入眼帘的是911精致而奢华的内饰。设计师特别强调了各种颜色的和谐,在两款车型上,换挡杆、方向盘、手刹手柄、中控台储物箱等均采用了真皮装饰,运动型方向盘、仪表组表盘则采用铝面。新911Targa的中控台还进行了优化,并采用PCM保时捷通讯管理系统这一控制概念,新款PCM引入了触摸屏显示器,驾驶者或前排乘客可以从容地在主菜单上找到相应的功能。

  就像新911Targa停在那里,作为一件艺术品而言,我无需对它的技术和豪华装备做更多地描述,透过它的性能表现,我们应该明白科技含量的效果比华丽的语言描述更重要。最后我发现,唯恐惊扰维罗纳的考虑看来是多余的,人们早已司空见惯,或许哪家的院子里就停着几辆特装版的911。期待新911Targa驶上中国街道的那一天,它一定会爱上那更加宽广的感觉。

上一篇:赛场效应 试驾海马3运动版
下一篇:艺成出山 试驾现代劳恩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