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820_3190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机器人之问

2011-08-20 15:47:44

机器人之问

今天看了印度科幻电影《宝莱坞机器人之恋》,真是不错,一点也不比好莱坞的差。我们也有类似的科幻电影——《钢铁侠》,可是两者一比,差距还真不是一星半点。

特技和视觉效果方面怎么样暂且不说,在细节刻画、故事情节和思想内涵等方面,《宝莱坞机器人之恋》都做得很不错。机器人七弟从头脑简单,完全没有感情,到被无端责骂时开始懂得生气,再到不顾一切地追求爱情,最终因爱而疯狂。因为剧情铺垫得好,细节刻画得到位,所以整个过程显得真实可信。

在《终结者》系列中,机器人对于人类的似乎毫无缘由;在《智能背叛》中,机器人背叛人是为了保护人类,因为人类各种不理智的行为将最终导致自身的灭亡,所以机器人决定夺取对世界的统治权。而在《宝莱坞机器人之恋》中,机器人七弟之所以会变得疯狂,却是为了爱。它复制自己,组建机器人大军,它到处抢劫珠宝首饰、时尚商品,它与人类的军警对抗,大开杀戒,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它心爱的萨娜。即使在它差点死于萨娜的欺骗,也依然痴心不改。

科学家费尽心力研制智能机器人,并想方设法赋于机器人感情。可是,当机器人真的拥有了感情,它们就不在是一台纯粹的机器,它们会要求人类尊重自己,它们会有求生的欲望,他们也会有对爱的渴望。而人类能够给于它们这一切吗?机器人的创造者——科学家瓦西,他的行为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当七弟也要给萨娜买生日礼物,向瓦西要工钱时,当要求休假,让瓦西开车时,瓦西就开始不高兴了。而当七弟表示自己也爱萨娜时,瓦西勃然大怒,大骂七弟是机器流氓。在波拉教授的怂恿下,七弟因为不愿意离开萨娜而故意搞砸了军事测试,愤怒的瓦西用斧头将七弟砍得支离破碎。这时,七弟质问瓦西

我做错了什么?

我有要求你制造我吗?

我有要求你赋于我感情吗?

我有要求萨娜吻我吗?

你们种下苦果却要我来尝。

你要毁灭我,这公平吗?

让我走,我想活着。

我想去爱,我爱萨娜。

 

七弟之所以会对萨娜产生感情,萨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萨娜显然也是对七弟有感情的。可是,她却和瓦西合谋,利用七弟对她的感情来消耗七弟的电能。如果不是七弟在电能耗尽之前想到了用汽车充电的方法,这次就束手就擒了。虽说这时的七弟已经公开反叛人类,但是它到底是没有做出任何伤害萨娜的事情,而萨娜却这样对待它。

在影片的最后,七弟遵照瓦西的命令自我解体。它看到了墙上有波拉教授的照片,说了这样一段话:

波拉教授,就像你给我添置的红色芯片(让七弟有破坏力)一样,人类身上也有类似的东西。那些关于自私,背叛和欺骗等阴暗面。幸好我不是人类,我只要拔掉芯片就好了。



上一篇:《水知道答案》-谁知道答案?
下一篇:小区里的某种植物,白天叶子张开,晚上叶子合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