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17_3190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它落在地面上的影子是什么样的?

2011-09-17 17:47:58
  有一次我去通州办事,走在一片广场上,突然有一个影子从我眼前掠过。我当时本能的躲避了一下,可是四下一看周围什么也没有,我附近20米内没有任何人或车辆之类的。这就奇怪了?虽然刚才我并没有看清是什么东西,但我敢肯定自己并没有产生幻觉。我可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地面上找不到原因,我抬起头就去天上找。我想可能是空中有个商场宣传用的大气球什么的,没想到我看到的是一架飞机。当然,飞机离我远着呢,它的高度起码有几百米到一两千米。通州上空随时都有这种正准备降落的飞机,因为通州北边就是北京的国际机场。从太阳、飞机和我的相对位置来判断,刚才飞机的影子落到了我的身上。
  这使我产生了一个疑问,飞机的影子是什么样子的?当然不会是飞机的轮廓这么简单。因为光的衍射现象,会使影子的边缘变模糊,影子离物体越远,它的轮廓越模糊。那么,以飞机的高度,影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由于飞机的影子实在难以观察,所以这个问题也就无法进行探讨。可是,有一天我跟同事聊天时,他说在查看通州卫星地图时,看到了一架飞机。他的话给我一个启发,我可以通过google地图的卫星照片来看飞机的影子。我很快在google地图上找到了正在飞行的飞机,可是它们的影子让我有了意想不到的发现。
  这是我在通州找到的一架飞机,它的影子可不止一个,而是像三棱镜分解白光那样对影子进行了分解。随后,我发现再想找到飞行中的飞机还真是不容易,我只好到机场去找正在起飞或降落的飞机。













上一篇:一个简单又有效的小发明
下一篇:今天我拍到了疑似滚轴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