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4_3190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关于多维空间的思考

2012-03-24 23:08:47

 最近我看了一本关于哲学发展史的书,其中关于多维空间的内容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三维空间,我们很难想像四维空间是什么样子的。就像二维空间里的生物只有长和宽的概念,无法理解什么是高度一样。如果我们让一个球慢慢穿过二维空间,那么二维世界的人就会看到一个先是逐渐变大,然后又逐渐缩小的圆。这个平面的圆,是三维球体与二维空间相交的部分。二维世界的人可以通过圆的变化来了解整个三维球体。也就是说,“先逐渐变大,然后逐渐缩小的圆”是三维球体在二维世界的投影。

 球形是最简单的几何体,因为没有角度问题,所以比立方体还简单。在这里是只作演示,帮助大家理解我的想法。

 虽然科学家并不把时间作为空间的第四维,但是至少时间是高维物体其中一个维度在低维空间的投影。

 二维人所看到的“大小随时间变化的平面的圆”,在三维空间中是一个大小不变的球。

 那么,我们所看到的一个“大小随时间变化的球”,在四维空间中它的大小也是不变的。

 你认同上面的说法吗?

 下面是我的思考重点。

 由以上的内容可以推论:我们平时所看到的,那些随着时间变化的东西,在四维空间中的形态都是不变的。因为我们所看到的变化,在四维空间中只是物体的一个维度。

 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只是变化的速度不同而已。只要时间够长,沧海都能变桑田。但是,我们世界的一切,在四维空间都是一个完整的、有形的、不变的东西。当然,四维空间里的东西也会发生变化,那是五维空间在四维空间的投影。以此类推。

 我真正想说的是,一个人在四维空间里看起来是什么样子?

 会不会也是一个“完整的、有形的、不变的东西”?它的一端是人出生时的样子,别一端是这个人死亡时的样子。这个“四维人体”一点一点的穿过三维空间,就是人的一生。我们人生的每一个瞬间,就是这个“四维人体”与三维空间相交的部分。

 再向前推进一步,既然这个“四维人体”在四维空间有固定的“第四维长度”,那就是说从四维空间里来看,我们的死亡时间是明确的。我们的死亡时间是“命中注定”的,甚至于是可测的。

 唉,竟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不知道在哲学上这算是什么论。

 如果你认可这个结论,那么我们将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人生呢?

 当然,你也可以说“四维人体”的“第四维长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可是如果“第四维长度”有变化,那就必然有第五维、第六维……第N维。


 哲学有风险,思考需谨慎。


 如果你不是真的想弄明白“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或者是你实在闲得无聊,

 我劝你碰什么也别碰哲学。

 本来我是知道自己是谁的,看了哲学之后就不知道了,也许等我终于“悟道”的时候,我会突然发现原来我就是我。



 文中的动画是我自己做的,本来想做得复杂一点,展现投影效果。后来嫌麻烦,就算了。不知道我的想法,大家能够看明白多少。用文字很难准确描述我的想法。





上一篇: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下一篇:算算天上几级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