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190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2012-03-26 21:40:38

 最近我看了一本关于哲学的书(上次已经说过了),没有太多的收获,哲学这种东西,乍一看,历代哲学家说的都有道理,可他们又互相矛盾……算了,不说它了。我的唯一的收获大概就是,对于我们不了解的东西,不可妄加评论。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唯物主义是对的,唯心主义是错的。可是,在生活中,有多少人能说出这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准确定义?有多少人知道康德、黑格尔的学说究竟是什么?有多少人看过叔本华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我并不是赞同这些哲学家的观点,我是说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唯心主义是什么,就说唯心主义不对。

 在生活中也一样,我们不能对我们不了解的东西妄下结论。有时候,我们不一定比一个小孩目光长远。

 我给大家讲一件生活中的小事。特此声明,绝无虚构。其实这个芝麻大的小事,也用不着虚构。只是因为对我有触动,所以一直记得罢了。

 话说有一天,我在看一部科幻电影,一部很老的科幻电影,好像是上个世界70年代加拿大拍的,具体情况记不清了,没有什么特效,故事情节也很一般。电影的名字叫做《地球上的最后一个人》,注意不是好莱坞的《我是传奇》。故事的内容是,一个人早上一觉醒来,发现周围的人全都不见了,世界上只剩下了他一个人,然后……

 我当时随口问了一下我儿子(当时上小学三年级),要是你早上一觉醒来,发现世界上只剩下你一个人了,你第一件事情要做什么?

 儿子想都没想就立刻回答:先去银行搬一捆钱来放在家里。

 我当时心里那叫一个失望,我怎么也算半个科幻作家,平时没少给他灌输科幻思想,怎么这么没有想象力呢?我说:世界上只剩下你一个人了,就相当于整个世界都是你的,在这种情况下,钱是最没用的东西。你应该赶紧去找找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幸存者,最好找到一个同龄的异性,延续人类的文明……

 可是,儿子只用一句话就驳得我哑口无言。

 他说:要是第二天我一觉醒来,发现世界又恢复正常了,那我岂不是什么也没有得到。

上一篇:关于多维空间的思考(续):量子纠缠
下一篇:关于多维空间的思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