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0_3193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习用右手始于何时

2013-07-30 17:18:13

人类习用右手始于何时

/高蒙河

人们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习惯用哪只手来做事,被认为是用手偏向,专业的术语称作“利手”。某些人习惯使用右手,称为右利手;某些人习惯使用左手,称为左利手,俗语又叫左撇子;而像达·芬奇那样据说能灵活地运用双手者,称为左右共利,即两手能左右开弓,各显其能,不过这样的人极少。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我们常说某某人是左撇子,却很少会说某某人是右撇子。这是因为现代社会右利手者众多,大概在外国已占到了人口总数的90%,在中国甚至高达98%强。所以,左利手就成了一个特殊现象,左利手者也就变成了一个特殊的人群,以至于一些国家的历史上,还发生过鄙视左撇子的事情,尤其在欧洲,曾称左撇子为“与魔鬼(撒旦)为伍者”。

有不少学者研究了右利手者众多的现象后,就其形成的原因提出过不少颇具启示性的观点。譬如,在有的国家,人们如厕后惯用左手来洗洁排泄的秽处,于是左手便被认为是不洁的和卑下的;再譬如,在冷兵器时代战争中,战士们要用左手护住容易受致命伤的心脏,结果右手的力量和灵活性就渐渐超过了左手;还譬如,女性习惯于长期用左臂养护孩子,因为心脏搏动对孩子是一种非常熟悉的声音,久而久之女性用右手做家务就成为了习性等。

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有关研究还显示,青少年右利手的比例大于儿童,儿童又大于幼儿。年龄越小,左利手的比例就越大。右利手的比例之所以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与家长和教师不断干涉孩子们用左手的习惯有关。有调查披露,在很多幼儿园,十有八九的老师或保育员都对有些孩子左右手不分做过纠正。可见,右利手习惯的流行,与人们的社会化程度有关。

对人类以外其他动物的观察表明,它们的左、右肢偏好要么没有分化,要么呈现对半的分布状况。美国当代灵长类学权威约翰·内皮尔教授在其著名的《手》一书中还说过,猴子和黑猩猩相比,前者的左利手情况更为明显。这意味着从猴子向猿类,以及从猿类向人类的灵长类演化过程中,存在着偏手倾向的一场重大革命。

人类的偏手倾向出现于何时?证据还相当薄弱。学者们研究了一些工具和壁画等特征后发现,人类进化中用手偏向的分化性转变,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大体上经历了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出现了右手偏向,第二阶段是转向了右手主导。

第一阶段,一些早期人类中存在着用手偏向的分化迹象。例如,大约属于旧石器时代早中期的北京周口店遗址的大部分工具,是被用右手的人打制的。而属于旧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10万年上下的欧洲莫斯特文化,右手偏向34%,左手偏向32%,表明右手偏向开始形成,却还没有形成压倒性的右利手的优势。

第二阶段,右利手成为人类的主导性用手习惯,大约是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1887年在法国比利牛斯山区加尔加斯洞穴发现的两三万年前的“手印岩画”,就给出了实证性的根据。这些手印绝大部分是所谓“阴型手印”,也就是创作者先把自己左手贴在岩壁上,然后用右手把赭石颜料吹喷在左手上,从而留下了左手的手印。而且这些左手手印显示的小指末端指骨,又总是缺失,可能与需要断指来哀悼死者的风俗相关。通常情况下,被断指的左手不太会成为生活的依靠性用手。这两点有力地表明,人类可能从这时起形成了右手主导的偏手习惯。

23254

法国加尔加斯洞穴的“手印岩画”表明,人类可能在两三万年前已形成了右手主导的偏手习惯


上一篇:“到此一游”为哪般
下一篇:老兵不死:百年亿蝇为哪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