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30_3193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是人间自有真情在,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

2014-04-30 10:48:32

27210

文/刘

 

2014312120分,云南省昆明市昆明火车站发生了一起凶残的无差别砍杀事件,媒体称之为“昆明火车站砍杀案”。截至3218时,事件已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

 

事发当晚,多名犯罪分子统一着装,手持刀具,冲进昆明火车站的广场、售票厅,见人就砍,疯狂行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众多平民英雄挺身而出。车站广场的丁姓保安、派出所副所长张立元和执勤队长谢林、牛肉面馆的保安老刘、重庆家常菜饭馆的老板娘陈芳等,他们或是凭借自身的力量和勇气直面暴徒、与其做斗争,直至负伤身亡,或是利用自己的门店优势收留遇袭的人们,紧锁店门,使一部分旅客免遭屠戮。

 

这些因勇敢、正义的行为而被广大网友称颂的平民英雄让人心头暖暖的,深深感到“人间自有真情在”。但另一名曾经因灾难而出名的网络“红人”却活生生地演绎了“大难临头各自飞”。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重庆某中学教师范美忠丢下全班学生,自己一个人迅速地跑出教学楼,抵达操场,被广大网友讥讽为“范跑跑”。

 

同样是面对突降的灾难,同样是面临生命危险,为什么有的人愿意施以援手,甚至舍身相救,有的人却只顾自己呢?

 

从应激认知理论的角度来看,人们对客观事件的认知评价决定了人与环境的特定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应激性质和应激程度。也就是说,面对一个事件(如暴力恐怖袭击、突发自然灾害等),不同的认知评价会导致人们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最终采取不同的行为模式。

 

如果人们将事件评价为“可控”时,会产生积极的情绪,进而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应对方式,如勇斗歹徒、智斗绑匪、寻找安全的庇护场所等;当事件被评价为“不可控”时,则容易导致抑郁等负面情绪的增加,从而采取“以情绪为中心”的应对。

 

突发灾难时,各种应对方案所面临的风险和所带来的后果都是不确定的,因此,应对方案的选择可以看作“不确定情境下的决策行为”。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认为,决策包含编辑和评价两个阶段。在编辑阶段,人们会根据一个参照点来判断各个方案可能带来的价值或损失。比如,对于“惜命”的人来说,“保障生命安全”的方案具有最大的价值;对于“惜财”的人来说,“保证财产安全”的方案具有最大的价值,而“保障生命安全”的价值次之;如果以亲人的生命为参照点,则会认为“保护全家人”的方案价值最大。

 

在决策阶段,人们对各个方案的前景价值进行评价,并选择价值最高者。比如,“惜命”的人可能会选择“最快到达安全地带”,而舍弃“随身带上贵重物品”;“惜财”的人可能正好相反;而心系家人安危的人会选择“迅速通知全家老小”的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面对险境时,有人临危不乱,有人手足无措,有人见义勇为,有人抱头鼠窜。

 

作为小小一个社会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留心各种应对灾难的知识和方法,正确地树立符合社会规范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假如有一天面临灾难,我们就可以临危不乱,“以问题为中心”,妥善地选取逃生方案,助人助己。

 


上一篇:用焦虑对抗焦虑
下一篇:考古人有两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