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8_3193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6大因素导致埃博拉病毒病难以防控

2014-09-28 12:21:40

6大因素导致埃博拉病毒病难以防控

28925

/马蒙蒙  陆家海

 

本次在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病毒病,主要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造成的。而基于我们对埃博拉病毒本质的理解,结合非洲地区的社会经济学特点,多种因素构成了当前埃博拉病毒病的防控困境。

 

1.无药可治

尽管在美国和加拿大有几种候选的药物和疫苗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但离临床试验和上市仍有较大距离。这使得对埃博拉病毒病的防控工作步履维艰,同时增加了公众的恐惧。

 

2.病死率很高

本次暴发的埃博拉病毒病为病死率最高的扎伊尔型,且该病首次在西非暴发,首次在首都城市暴发。截至目前,埃博拉病毒病已经在流行地区的3个首都城市暴发,其中包括西非最大的城市——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

 

3. 蔓延速度很快

埃博拉病毒病在西非的蔓延速度已经超过其防控部署能力。无国界医生组织将这近6个月的疫情暴发描述为“失控”,入院患者不断增加,过度劳累的医务工作者仍然要远赴偏远地区寻找拒绝寻求帮助的患者,该组织的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缺乏了解

由于害怕医务工作者将病毒引入社区,某些社区居民抵抗、拒绝接受援助,甚至以暴力威胁国际援助小组。在一些地区,传播悄无声息地进行。患者因不愿死于隔离病房而远离朋友和亲人的照顾,选择藏在家中或求助于传统医药,而不是到当地医疗机构寻求医治。其实,对于呈现埃博拉病毒病症状的患者而言,立即就医对于提高生存率和有效控制疾病传播非常关键。

 

5.防护装备匮乏

世界医学会报道,很多直接处理暴发疫情的初级医生并没有被提供基本的防护装备。在治疗及照料埃博拉病毒病患者的过程中,已有超过100名医务工作者感染,其中数十人死亡。

 

6.丧葬习俗特殊

流行地区特殊的丧葬习俗是疾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在土葬过程中,送葬者与尸体的直接接触在埃博拉病毒的传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8926

科学家研究埃博拉病毒


 ——选自《科学画报》2014年第9



上一篇:西域冰湖·阿尔泰明珠——新疆喀纳斯
下一篇:杯子的味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