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8_3193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西域冰湖·阿尔泰明珠——新疆喀纳斯

2014-09-28 12:31:02

西域冰湖·阿尔泰明珠——新疆喀纳斯

28928

/    摄影/

 

中国的西北角,阿尔泰山的西南坡,中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水系的上游,镶嵌着一颗晶莹碧透的“宝石”,这就是新疆喀纳斯。

28929

喀纳斯湖口

喀纳斯,蒙古语就是“峡谷中的湖”。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的铁骑途经喀纳斯时,成吉思汗的军师耶律楚材情不自禁地赋诗赞叹:“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

喀纳斯湖上游的中俄蒙交界处,耸立着阿尔泰山的主峰——海拔4374米的友谊峰,这里是阿尔泰山现代冰川分布的中心。在第四纪的冰期里,阿尔泰山的冰川曾向四周扩展,并推进到喀纳斯湖以下至少10千米的地方。随着气候波动,冰川多次进退,在喀纳斯湖周围留下了它的足迹。

喀纳斯湖前缘,有一大片冰川堆积物形成的垄岗。它表明,古冰川的前端曾有较长时期停留在这一带,运动的冰川就像一个传送带,把裹挟在冰川里的泥沙物质源源不断地搬运到冰舌前端的消融区堆积起来,形成高大的冰碛堤坝或垄岗。当气候变暖,冰川退缩以后,这些冰碛垄岗便堵塞河水,形成湖泊。喀纳斯湖就是这样的冰碛堰塞湖。

28930

当你登上喀纳斯湖西侧喀拉开特山顶的观鱼亭眺望,在远处的雪峰,近处的森林、陡崖的衬映下,喀纳斯湖具有一种神秘的美,你还会发现湖水的色彩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部位竟是那样变幻莫测,或翠绿,或碧蓝,或青灰,或暗紫,难怪人们把它称为“变色湖”。喀纳斯湖水源自上游的冰川,每年69月,因上游冰川的消融量增大,会有很多呈悬浮状的颗粒、极细的粉砂物质随着冰川融水进入喀纳斯湖,近观湖水虽然清澈,但远观湖水,在不同颜色的变幻中始终有一种混沌迷离的质感,不失为一大水景奇观。

28933

峡谷中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不仅是一个冰碛堰塞湖,也是一个构造断陷湖。断层活动造成了湖西岸险峻陡峭的喀拉开特山断层崖。喀拉开特山抬升而湖盆下沉,因此形成罕见的深水湖,使喀纳斯湖以197米的最大水深,成为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的中国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碛堰塞湖。

喀纳斯湖水经由湖口下泻,在由古冰川堆积物形成的浅丘垄岗中奔腾激荡,在水的冲蚀下,冰川堆积物中的大小砾石被剥露出来,在河床两岸形成奇石堆叠的浅滩。湖口前端的洼地里,还残留有退化的沼泽性湖泊——鸭泽湖。湖中水草茂密,是野鸭栖息的天堂。

28931

鸭泽湖里的天鹅

由鸭泽湖往下,便进入了喀纳斯最令人心醉神迷的河湾景区,喀纳斯河在这里形成了一道道极富韵律的河湾曲流,由上往下依次为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也许你不会想到,这些美丽的河湾景观是因为地质灾害事件而形成的。

28932

卧龙湾秋色

若干年前,卧龙湾下方左岸的支沟暴发了泥石流,右岸发生了多处崩塌,使河道被堵塞,并因堰塞湖的形成使卧龙湾至神仙湾的河面变宽,水流变缓,泥沙在河中堆积形成一些美丽的沙洲。卧龙湾就是因为河心的沙洲状似卧龙而得名。

28934

月亮湾

卧龙湾上方的喀纳斯河右岸,有一个很大的崩塌体曾经堵塞了喀纳斯河,虽然这道天然堤坝后来被冲决,但河床中仍残留了崩塌石块的堆积体。它使月亮湾水位升高,淹没了原来的河岸阶地,但在水面以上还保留了几块脚掌形的草滩,被人们喻为“成吉思汗足印”。

28927

春到神仙湾

在神仙湾一带,河流也因受到下游崩塌体的堵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米,成为喀纳斯河最宽的河段之一,河中的小岛及河两岸林木葱茏,芳草萋萋,风景宜人。

喀纳斯的价值不仅在于瑰丽的地质景观,还在于特定的地质地理环境所造就的自然生态系统。喀纳斯湖与喀纳斯河最迷人之处,就是它们被苍茫如海的泰加林所环抱。泰加林(taiga)一词源自俄语,指极地附近与苔原接壤的针叶林地带,现在这一术语泛指遍布北美和欧亚大陆北部的北方森林。

图瓦人是蒙古族一个十分独特的分支,中国的图瓦人仅有2000多人,全部分布在新疆的阿勒泰地区,并以喀纳斯最为集中。据传,当年随成吉思汗大军来到此地的蒙古人,就是今天在喀纳斯聚居的蒙古族图瓦人的祖先。他们相对独立的发展至少已有600年的历史,目前还保留着很多原始游牧民族和古代蒙古人的习俗,构成了极为难得的文化活化石。

喀纳斯,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神圣而纯真的馈赠,是地球上仅存不多的人间净土,是阿尔泰山深处一颗让人魂牵梦绕的璀璨明珠!

 

——选自《科学画报》2014年第9









上一篇:青金石为何“色相如天”
下一篇:6大因素导致埃博拉病毒病难以防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