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22_3194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童年压力过大可能会影响寿命

2015-04-22 15:09:51

31364

 /

 

童年对每个人都意义非凡。童年经历不但会影响人未来的发展,还能左右一个人生命的长短。童年时期压力过大可能会使人体基因发生改变,从而加速衰老,最终导致寿命缩短。

 

近日,发表于美国生物精神病学学会官方杂志《生物精神病学》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童年逆境和精神疾病一样,都能引起人体细胞层面上的显著改变。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布朗大学的奥黛丽·特尔卡博士介绍说:“以往的研究已经证实,压力和精神问题会导致炎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的发生及发展。探究这些心理因素究竟给人体在细胞水平上带来了哪些变化,有助于我们了解心理因素造成健康问题及寿命缩短的原因。”

 

研究人员招募了290名成年志愿者,分别询问他们在童年时期是否有过失去父母或被虐待的经历,并对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比如是否有抑郁、焦虑、药物成瘾等问题。然后,对这些志愿者进行基因检测。结果发现,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和经历过童年逆境的人都出现了端粒(位于染色体末端的一种“帽子”结构)缩短的情况——端粒有保持染色体完整性的作用,它的缩短是细胞老化的信号。

 

特尔卡说:“我们非常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这或许能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方法治疗那些由心理或精神问题导致的疾病,甚至有可能帮助我们揭开人体衰老的秘密。”

 

——选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三期

 


上一篇:肥胖,终究是吃出来的
下一篇:学习外语要趁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