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31_3194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盐藻有保健功效吗

2015-07-31 17:35:56

33702
/云无心

 

螺旋藻的“忽悠”方兴未艾,另一种比螺旋藻还“神奇”的藻类——盐藻,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盐藻素”“盐藻胶囊”“盐藻片”各显神通,号称具有“治病强身”之功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批准了多个盐藻保健品上市,这似乎给它们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然而,盐藻制品到底有什么用?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盐藻确实有一些不同寻常的地方。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在几十亿年前就出现了。盐藻是“吃苦耐劳”的典范,在各种“恶劣”环境中都能存活。它之所以得名“盐藻”,就是因为可以在高盐环境,比如海水,乃至饱和食盐水中生存。低到零摄氏度或高到几十摄氏度的环境,高酸、高碱环境,强光照射等,也都无法阻止盐藻的繁衍生息。

 

盐藻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所以商家经常会暗示“吃了盐藻也可以增强人的生命力”。这基本上还是出于“以形补形”和“神奇之物必有神奇功效”的传统思维,自然是不靠谱。就像吃了乌龟无助长寿,吃了豹子无助奔跑,吃了跳蚤无助跳高一样,吃了耐盐、耐高低温、耐酸、耐碱的盐藻,也丝毫不能缓解人在这些环境中的不适,更不用说增加“生命力”了。

 

当然,这样的类比没有说服力。要知道盐藻到底有什么用,我们还要看科学研究的结果。

 

盐藻能耐高盐,主要是由于其细胞内含有大量甘油。其他藻类或动植物在高盐环境中,细胞内外会形成巨大的渗透压,让环境中的盐进入细胞内,细胞中的水“跑”出去。细胞内盐浓度的增高会破坏各种酶的活性,最后细胞只能“含恨而死”,而细胞内含有大量甘油的盐藻则不会如此。盐藻还有其他的防御机制,比如,通过“主动运输”把盐从细胞内搬运到细胞外。

 

无论是甘油,还是“主动运输”的载体,都只对盐藻有用。吃到人体内,也就是一些甘油和普通的蛋白质而已。指望它们增强体质,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盐藻的特殊之处中,也有一种对人类有价值——盐藻积累胡萝卜素的能力非常强。众所周知,胡萝卜以胡萝卜素含量高而著称,而一些盐藻品种在特定的种植条件下,积累胡萝卜素的能力比胡萝卜高几百倍甚至上千倍。此外,盐藻中类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可观。

 

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都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盐藻耐高温、耐强光的基础。人工合成的胡萝卜素都是反式结构的,而盐藻中大部分是顺式结构。科学研究表明,顺式结构的胡萝卜素抗氧化能力更强。因此,称盐藻是天然胡萝卜素的最佳来源,也不算过分。除了消费者更青睐“天然”产品外,天然胡萝卜素和合成胡萝卜素抗氧化能力的差别,也拉大了二者的价格差异。一般而言,天然胡萝卜素的价格是合成产品的几倍。

 

盐藻中含有相当多的胡萝卜素以及其他具有抗氧化能力的色素,还有不少蛋白质、脂肪酸、无机盐等物质。只要选好实验参照物,很容易在科学实验中做出“保健功效”来。比如,用不含胡萝卜素或者维生素A的食谱做基础,添加与不添加“盐藻素”的喂养结果会出现显著差异,于是就可以宣称“科学研究证明,盐藻素能够如何如何”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几种盐藻保健品,其功效成分都是以胡萝卜素为核心。也就是说,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A,那么吃这些产品的确“有效”。但是,如果身体不缺乏维生素A,那么吃它就没什么意义。

 

在监管层面上,那些号称盐藻产品具有“调节身体酸碱平衡”“预防和辅助治疗某某疾病”能力的说法都是虚假宣传,是需要被追究责任和处罚的。

 

——选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七期


上一篇:中国科学一百年后能否赶上日本(上)
下一篇:人为什么会迷路?迷路时应该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