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8_477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谎言会越扯越大

2017-02-28 14:49:00
 说谎
  为什么谎言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扯越大,一发不可收?这是因为说谎的次数越多,大脑对谎言的敏感程度就越低。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塔莉·夏洛特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实验。在实验中,他们允许甚至鼓励参与实验的志愿者说谎。研究人员向志愿者出示了一些装有不同数额钱币的罐子,要求他们估计出金额,并告诉另一个房间里的搭档。而他们的搭档只能看见模糊的罐子影像,必须依赖志愿者给出的数字才能猜出钱币的数额,猜对视为回答正确。
  研究人员告知志愿者,如果他们的搭档回答错误,他们就可以获得额外的奖励,且错得越离谱奖励越丰厚。于是,志愿者开始通过说谎来诱导搭档得出错误答案,并且谎言越扯越大。
      大脑扫描图像显示,当志愿者第一次说谎时,大脑中杏仁核的活动非常强烈。杏仁核的活动与情绪反应密切相关,说明此时大脑对谎言非常敏感。但随着实验的进行,当志愿者渐渐习惯说谎之后,杏仁核的活跃程度有所减弱。“这就是小谎言一步步酿成弥天大谎的过程。”夏洛特说。
上一篇: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向日葵都向着太阳
下一篇:为什么飞行的鸟儿不会撞到一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