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8_4770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向日葵都向着太阳

2017-02-28 14:49:00
 向日葵
   
  白天,向日葵幼株的“脑袋”追随着太阳转动,到了夜晚,它们会“回过头”,迎接第二天的黎明。但是你知道向日葵从这种日复一日的旋转中能得到多少好处吗?为什么它们在开花之后就不再追随太阳了呢?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斯泰茜·哈默以及她的同事做了一项对照实验。他们将一组向日葵幼株拴住,使其不能转动;将另一组向日葵的花盆自西向东转动。结果发现,这两组向日葵的叶片大小都比向着太阳的对照组向日葵小10%。“这说明向日葵这种向着太阳的生活习性能够促进它们的生长。”哈默解释道。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两组向日葵的朝向分别固定为向西和向东,然后每天上午记录下“造访”这两组向日葵的蜜蜂以及其他传粉昆虫的数量。
      与面朝西边的向日葵相比,也许是因为向东的向日葵身上更暖和,它们吸引了约5倍于前者的传粉者。“你可以看到,蜜蜂像疯了一样围着向东的向日葵团团转,而不向太阳的向日葵大多无人问津。”哈默说。向日葵过了花期就不需要传粉,也就无须再向着太阳。
上一篇:肥胖会加速大脑衰老
下一篇:为什么谎言会越扯越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