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8_5567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飞行的鸟儿不会撞到一起

2017-02-28 14:01:38



相向飞行的鸟儿为什么不会撞到一起?这是因为它们的大脑建立了一种向右转弯的偏好。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曼迪阿姆·斯里尼瓦桑和他的同事拍摄了100多段相思鹦鹉相向飞行的视频,结果发现,即使在极度狭小的空间里,相思鹦鹉也从来没有发生过碰撞。进一步的统计表明,在84%的情况下,鸟儿们会自觉向对方的左侧避让,即向右转。另外,它们的飞行轨道分布在不同的高度,这使得即使有鸟儿突然转向左边,也不会撞在一起。鸟类种群的等级制度决定了哪些鸟要飞得更高一些。看起来,地位比较高的鸟喜欢飞得低一些。斯里尼瓦桑说,这可能是因为低空飞行更加轻松。

鸟类用1.5亿多年的时间进化出了这种避免相撞的方法,这为无人机的防撞击系统提供了灵感。尤其是现在,无人机的设计和制造正成为时下的热点。斯里尼瓦桑说。

上一篇:运动可以降低饮酒导致的健康风险
下一篇:为什么谎言会越扯越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