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7_4676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于佳天

于佳天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0:00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比送礼物更重要的事:关爱女性乳房健康

2017-02-27 10:59:00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随着乳腺癌诊疗手段的进步,乳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下降,但发病率仍在增加,特别是我国存在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

随着女性社会压力增大,晚婚晚育,及生育儿女减少,如何防治乳腺癌越来越成为摆在女性及其家人面前的重要挑战。

什么因素会导致乳腺癌?

病因学研究发现,乳腺癌是机体内外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据来自于遵义医学院的陈杰和四川省医学科学院的周蕾蕾发表于“实用医院临床杂志”的文章“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及其预防研究进展”介绍,目前已发现的危险因素有:

l   家族或基因相关因素,如肿瘤家族史和突变基因携带者;

l   人口统计学相关因素,例如年龄的增加、种族或民族因素、体重指数大等;

l   生育史,包括初潮年龄早、未育或少育、初产年龄晚、绝经晚等;

l   环境因素,包括雌孕激素替代治疗史、饮酒等;

l   乳腺疾病史,例如小叶原位癌、增生性疾病等;

l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如乳腺X射线射偏腺体密度高、30岁前接受胸部放射治疗史等。

这些危险因素按照能否被改变分为三大类:

l   不可改变危险因素,包括家族或基因相关因素、年龄、种族或民族、身高、初潮年龄、乳腺疾病史等;

l   可改变因素,例如饮酒、体重指数、雌孕激素使用等;

l   潜在可改变因素,如第一胎生产年龄、绝经年龄、产次等。

乳腺癌预防的重点是一级预防,一级预防应着重改变可变危险因素,同时预估不可变因素的危险程度,对高危妇女进行必要的预防性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

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呢?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陈杰和周蕾蕾的研究表明,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激素治疗、饮酒、肥胖等与乳腺癌密切相关。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采取预防性手术:对于乳腺癌高位妇女,进行乳腺癌减危手术,能有效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乳腺癌减危专家组建议,乳腺癌减危手术适用于乳腺癌高位妇女,仅限于下列情况:有很强的乳腺癌和/或卵巢癌家族史;乳腺癌相关基因突变携带者;患有乳腺小叶原位癌,且有乳腺癌家族史;30岁之前,接受过胸部放射治疗。在接受预防性手术前,患者应进行多学科的咨询、检查,了解手术的获益和风险的大小。

乳腺癌减危手术的手术方式有多种,常见的是双侧乳腺减危切除术(RRM)和双侧卵巢-输卵管减危切除术(RRSO)两大类。美国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因携带一种有缺陷的基因,为降低患乳腺癌风险,接受了双侧乳腺切除手术。接受手术后,朱莉患乳腺癌的几率从87%降低到5%。她说,公开这一事实是为了鼓励其他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多了解这方面知识并尽早咨询医学专家。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减危手术能明显降低高危妇女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但术后往往会给患者带来潜在的精神后遗症和其他并发症。(文章来自刊媒惠)

 

上一篇: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治第四大癌症食管癌?
下一篇:会念经的 外来和尚——全新奔驰唯雅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