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7_4676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于佳天

于佳天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0:00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治第四大癌症食管癌?

2017-02-27 11:00:00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也是世界上食管癌新发病例最多的国家。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赫捷院士、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主任陈万青教授等发表在《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上的“2015中国癌症统计数据”介绍,食道癌,已成为继肺癌、胃癌、肝癌之后,我国最普遍的第四大癌症。

食管癌的组织学类型主要分为食管鳞癌和食管腺癌。我国人群食管癌的病理类型以鳞状上皮细胞癌为主,该组织学类型占我国食管癌发病的90%以上。

显著的地区差异

我国食管癌发病率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农村地区人群食管癌新发病例数及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地区。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研究所的孙喜斌和曹小琴在发表于《中国肿瘤临床》杂志上的文章“食管癌发病水平及变化趋势”中引用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指出,2012年农村地区发病例数是城市的2倍以上。

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食管癌发病水平高于东部地区。在各省份中,我国河南省、山西省及河北省食管癌发病率较高,三省食管癌发病中标率明显高于全国食管癌发病率平均水平。

此外,同一省区内各县区的发病率差异也十分明显。我国县市区域中,河南、河北及山西3省交界的太行山脉地区,诸如河南林州、山西阳城、河北磁县等地区,以及江苏省淮安市和四川省盐亭市等区域人群食管癌疾病负担严重。

食管癌的性别差异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的2000-2011年具有连续数据的22个登记处的食管癌死亡数据(下图)显示,人群中男性食管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从年龄分布来看,25岁以前食管癌发病比较罕见,40岁以前发病处于较低水平,发病率随年龄增长上升,45岁以后呈快速上升,80岁左右发病率达到高峰值。

 警惕食管癌的症状

在食管癌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吞咽食物会有哽咽感,食物在某处停滞,或胸骨后不适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此时的症状通常是间断出现,缓慢加重,有些可以持续数年,很容易被忽略。

当病情发展到进展期时,主要体现为声音嘶哑、进行性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背部肩胛区或胸部持续钝痛、呕血或黑便等症状。在短期内持续加重,多为2-6个月,这是食管癌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若出现厌食或体重明显减轻症状,则表明癌已广泛转移。

晚期症状则表现为咽下困难,或有肿瘤压迫与侵犯引起咳嗽、声音嘶哑以及其他的转移表现、恶液质等。当癌浸润穿透食管、气管、肺门、心包、大血管等,将引起纵隔炎、脓肿、肺炎、肺脓肿、气管食管瘘、致死性大出血等并发症。

多种因素导致食管癌

目前对于食管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多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

l   致癌物质:亚硝胺类化合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l   饮食习惯:长期吸烟、饮烈性酒、吃热烫食物、咀嚼不细等饮食习惯与食管癌发病有关。烟雾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可以引起食管癌。酒精,特别是一些高度白酒,会直接导致食道黏膜出现烧伤现象,长此以往,反复刺激,会增大患食管癌的几率。

l   霉菌毒素:研究发现,长期用发霉食物喂养的大鼠可诱发食管癌。

l   膳食中营养和微量元素缺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食中缺乏多种维生素,如ACB2以及缺乏包括钼、锌、锰在内的微量元素与食管癌发病有关。缺乏这些营养和微量元素可以导致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致癌变。

l   遗传因素:食管癌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密切相关。

学会预防食管癌

毫无疑问,预防食管癌的发生是控制食管癌的最根本措施,可以从以下方面预防:

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减少吸烟与喝酒;少吃刺激性食物;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做好食物的防霉去毒;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鼓励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人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14℃左右,超过70℃的食物会导致食管粘膜灼伤,灼伤的黏膜表层会脱落、更新,细胞会迅速增生、更新、补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细胞的增生速度异常加快,或在不良刺激(如辛辣刺激)下变异,就可能发生癌变。

改良水源与土壤等环境:在食管癌高发区,管好水源,防止水源污染,改良水质;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乏硒、钼等元素的状况。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的人群,一旦出现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应尽快进行相关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文章选自刊媒惠)

 

上一篇:于佳天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 的简介
下一篇:比送礼物更重要的事:关爱女性乳房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