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9_3204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洁

张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8:00

《科学大众》编辑部主任

文章数
分享到:

无眼动物——洞穴内的奇特进化

2013-05-19 20:23:06

无眼动物——洞穴内的奇特进化

在洞穴中能够见到的不仅仅是钟乳石,还有各种各样特殊的动物。

因为洞穴生物长期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生活,所以,很多生物身体表面的色素退化,变成白色,眼睛慢慢变小甚至消失。另一方面,昆虫类动物用来探查周围的触角变得很长,嗅觉也变得很灵敏。也有像蝙蝠这样,进化出了发达的特殊听觉。而且,因为在洞穴中食饵很少,洞穴内的动物们大多行动缓慢以减少体内能量的消耗。

在洞穴中,如果你用心观察岩石的裂缝处或者注意脚下石头底下的话,也许会碰到这些稀少生物。但是,请不要捕捉它们,我们只要仔细观察观察就好了。

 

洞螈

洞螈的学名为“Proteus anguinus”,是欧洲大陆唯一一种喜洞脊椎动物,生活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迪纳拉山东南部的石灰岩洞穴中。由于它的身体呈灰色、粉红色,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当地居民将它们称为“人鱼”。

22067

马达加斯加盲蛇

马达加斯加盲蛇是世界上15 种盲蛇之一。这种小蛇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处于盲视状态,体长仅有25 厘米,以地穴爬虫为食。

它是一种负趋光性动物,如果将它从地下挖掘出来放在地面上,它们会有意地避开光线。这些习性使得它们仅能以昆虫为食。马达加斯加盲蛇具有灵敏的嗅觉,它们能够准确地探察到蚂蚁和白蚁巢穴。

22068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是一种喜洞生物。它没有眼睛,非常适应洞穴漆黑的环境。它只通过灵敏的嗅觉和触觉感受外界环境的变化。如果将利普托迪鲁斯甲虫从漆黑的洞穴环境中取出,它们就很难适应。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身体长1 厘米,它们在漆黑的洞穴中主要以腐烂的洞穴生物尸体为食,仅生存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迪纳拉山东南部的几处石灰岩洞穴中。

22069

考艾岛洞狼蛛

1971 年,科学家在夏威夷群岛的考艾岛5 个洞穴中发现大约20 多只狼蛛。据称,这些洞穴形成于560 万年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狼蛛在漫长的进化历史中适应了漆黑环境,并逐渐进化消退了眼睛器官。然而考艾岛洞狼蛛具有灵敏的触觉,当掠食动物进入洞穴,它们能够探测到掠食动物的一举一动。

22070

洞穴盲视龙虾

美国大约有40 种不同的洞穴虾物种生活在各种洞穴环境中,其中多数洞穴虾类都没有眼睛,它们身体缺少染色体,并且寿命很长,一些物种的寿命可达到75 年。洞穴盲视龙虾就是体形最大的喜洞生物,其体长可达到10 厘米。

22071

双河洞考察发现新物种

2012 10 月,在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洞进行科考的专家们,在洞内发现了一种蜘蛛新物种,此外,科学家们还在水洞里发现了透明蝌蚪。

“这种蝌蚪,是中国特有的两栖类红点齿蟾蝌蚪。”贵州省生物研究所一位专家指出,这种蝌蚪长成青蛙后,腹部两侧会有红点,因此得名。据悉,这种红点齿蟾蝌蚪非常稀少,主要分布在贵州省北部、重庆、四川南部、湖北西南部。由于长期生活在洞**面,终年不见阳光,蝌蚪身上的色素褪掉,变成透明的。专家称,因洞内食物匮乏,温度很低,这种蝌蚪要长成青蛙,需要四五年的时间。

22072







上一篇:钟乳洞旅游必备手册
下一篇:好吃又营养的萝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