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6_3202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父亲教会我锻炼

2012-09-26 10:43:31

父亲教会我锻炼

撰文:蔡文颖

    难得忙里偷闲,回了趟老家。

  父亲静静地盯着我,一言不发,轻轻地摇头,仿佛不认识我的样子。良久,父亲长叹一声:“你最近很忙吗?连锻炼的时间都没有?怎么这么胖了,唉!”

  我一惊,马上站在镜子前,细细打量着镜中的自己。腹部高高隆起的肚子,胖乎乎的脸蛋,早就失去了之前的灵气,连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

  这是我的错吗?生活把我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每天都是千篇一律的繁重的工作,下班后疲惫不堪,除了吃饭就是睡觉。运动少了,胖了,就更不爱运动,也更胖了。加上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我拥有如此的体形亦不足为奇。

  父亲用力地拍着我的肩膀,把我从沉思中唤醒,坚定地说“你该减肥了,就从明天开始吧,我叫你起床,一起去跑步。”看着父亲那严肃的表情,我只好无奈地接受了。

  第二天,当我还沉醉在梦乡中的时候,父亲已走进房间,毫不留情地将我从床上拉起,“逼”我穿好运动服,和他一起到田间跑步。晨间的味道是如此的舒适,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呼吸着儿时熟悉的空气,沐浴着轻柔的阳光,跟随在父亲的后面慢跑。偶尔碰见乡亲,便挥挥手打个招呼,恍如回到了我的童年。我们穿过村头那一片无垠的稻田,再绕着村里最大的那块池塘跑了三圈。我感到累了,体力明显不支,双腿好像灌了铅,每一步都相当的费力,而且口干舌燥,真想一头扎进水里,喝个痛快。

  我停了下来,对父亲摆摆手:“爸,我累了,跑不动了。”

  父亲却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在我的前面轻松地跑着,不紧不慢地说:“你啊,怎么这么没用?我都还可以跑,你要加把劲啊。”

  我深深地吸了口气,望着父亲的背景,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父亲已年过六旬,可他的腰杆仍然挺直,双手仍然充满力量,步伐仍然矫健,而我呢?我一咬牙,迈开大步往前冲。

  一步、两步,一圈、两圈……不知不觉间,我已跑了很长很长的距离,汗水一直顺着皮肤流到土地上。父亲却没有停止的意思,他放缓脚步,让我跟上他。

  终于,我熬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张大嘴巴,用力地呼吸,好像要把所有的空气都吞进去似的。太久了,我没有试过这么累,也早就忘记了体力耗尽的滋味。

  父亲递给我一条毛巾:“先擦擦汗吧。可以回家了。”这是我当天听到的最美妙的一句话。我回到家,一头栽在沙发上,全身似乎散了架,腰酸背痛,再也没有一丝力气。那天,我足足喝了四大碗稀饭、吃了两个鸡蛋以及几块厚厚的肥肉——我居然感觉到肚子饿了。

  第二天,我依然累得说不出话,简直就像要了我的命一般难受。

  第五天,我竟然觉得步伐逐渐轻盈起来,步子也迈得大了。

  第九天,我可以勉强跟上父亲的步伐了。

  第十五天,我可以与父亲肩并肩地跑着,跑的距离也很长,但仍然有一丝的辛苦。

  第二十五天,我终于可以轻轻松松地跑在父亲的前面,跑了一圈又一圈,并未觉得不适。

    ……

  一个月过去了,我的假期也即将结束,马上要回到城市里上班。 父亲很满意地看着我,笑着点点头:“不错,不错。你回去后还是要加强锻炼。

  我再次站到了镜子前,果然与之前不同了,皮肤泛出健康的小麦色,身上的赘肉几乎消失了,鼓鼓的肚腩也“离我而去”,连脸蛋都瘦了一圈,依稀可以觅到我当年的神采。

  父亲说:“其实你的身体挺好的,主要是缺少锻炼,这不,才跑了一个月,你差不多恢复到以前的样子。别总拿工作忙当理由,该锻炼还是要锻炼的,否则高血压、糖尿病都来了,看你如何应付。”

  我狡辩道:“不是找不到地方运动吗?”

  父亲瞪了我一眼:“运动还需要特别找地方?你家离单位又不远,你可以走路上班啊,还有,你也可以走楼梯,别乘什么电梯了。锻炼是无处不在的。

  我哑口无言。回到单位,同事们都惊奇我的改变,纷纷打听我是在哪里健身的,居然有这么好的效果。我得意地将父亲督促我锻炼的事情说出来,他们无不赞叹父亲的用心良苦。那一刻,我彻底明白父亲的真正用意。

  之后,每天早晨,我都会提前出门,走路到单位,然后爬八层的楼梯到办公室。每到周末,我还会约上三五好友,打球、跑步、游泳……让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运动起来。即使有时想偷懒,打算放弃,但一想起父亲,想起他跑在我面前的笔挺的身躯,想起他说的话,我就充满了激情,继续我的运动之路。

慢慢地,我爱上了运动,爱上了汗流浃背的滋味,爱上了筋疲力尽的爽快。与以前相比,我的睡眠更好、胃口更佳、脸色更红润了。我感谢父亲,他不单给了我生命,也教会了我保持健康的方法。我会好好坚持锻炼的。因为,儿女的健康,也是对父母的最大报答!

 

上一篇:关注健康,从食品营养标签开始
下一篇:过年吃零食,绕开健康雷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