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6_320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关注健康,从食品营养标签开始

2012-10-26 08:28:51

撰文:李艳鸣

吃一包饼干,你知道自己摄入了多少克的脂肪吗?在超市选购一包麦片,你会比较哪种的蛋白质含量更高吗?随着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的实施,这些问题将得到答案。从201311日起在食品预包装上,大部分食品将被强制贴上“4+1”及更多信息的营养标签,“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1”是指能量。这被誉为“中国食品工业的革命”:从关注食品安全过渡到营养健康。营养专家表示,现代社会,要想吃得营养、健康应当从购买环节着手,在购买食品时,应该关注营养标签提供的各类营养素含量,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食品。

  如何读懂营养标签

  其实看懂营养标签并不难。阅读营养标签,先要看清标签的重量单位,再看看食品中核心营养素的含量。大部分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会标出每100100毫升食品中,含有多少千焦的能量、多少毫克的钠以及多少克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在此基础上,根据食品包装上标注的净含量,消费者就可以计算出一盒、一袋、一瓶食品饮料中,四大营养素和能量的具体含量。另外,有些食品营养成分的含量不是以100计算的,而是以“每袋”、“每罐”、“每粒”、“每15克”等计算。

  在营养标签里,最重要的指标就是NRV%(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消费者只要看懂NRV%,就可以知道这份食物对于一天的膳食来说是否足够。通俗地讲,NRV%表示的就是消费者能够从食物中摄取到的某种营养素的含量占全天需要量的比例。

  以某品牌牛奶为例,其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3.0g/100mlNRV%5%”描述项就表明:100毫升该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为3,喝100毫升该牛奶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蛋白质量的5%。而剩余的95%蛋白质,可以从其他食物中获取。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附录A中,标明了能量及四大营养素的最高参考值,能量是8400千焦、蛋白质是60、脂肪是不超过60、碳水化合物是300、钠是2000毫克。据了解,这是卫生部综合国人的体质要求做的一个参考量。

  人一天的能量主要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种营养素提供,但现在很多人常常过多摄入蛋白质和脂肪,饮食不够合理。因此,《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推荐了一个较合理的比例,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供能分别占总能量的13%27%60% 

  如果说一个女性想保持身材,控制体重,她可能更关注是成分表里能量和脂肪的含量值。如果说对于一个糖尿病患者,他要控制糖,可能更关注的是里面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值。对于高血压患者,医生往往会建议他吃低盐的食品,那么他就要看钠的含量。

上一篇:人老关节钝 养护避误区
下一篇:父亲教会我锻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