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6_3202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人老关节钝 养护避误区

2012-10-26 08:31:03

撰文:张洪军

人上了年纪,腿脚就不如从前灵便了,有些老年人会觉得腿脚发沉,甚至步履蹒跚,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膝关节退化。但是许多老年人对膝关节的保护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1 运动会加速膝关节老化

  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则是错误的。老年人不运动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身体也会缺少敏捷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严重骨折。合理运动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膝关节炎的发病几率,并能提高肌肉的弹性,减少疼痛。

  膝关节有问题的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要慢并尽量利用手来支撑。老年人坚持跑步可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但老年人长跑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过猛。跑步时最好让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这样可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另外,老年人最好进行对膝关节没有损伤的运动,如游泳、骑车等。

  误区2 大量运动能“磨”掉骨刺

  有些膝关节长有骨刺的老年朋友认为,通过加大运动量可以“磨”掉骨刺,这种想法并不科学。为了保持脊柱、膝、踝关节的灵活性,减少骨刺对周围软组织的干扰,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非常必要。而且,运动还可以使骨刺周围的软组织尽快适应骨刺的局部刺激,从而减少机体的不适和疼痛。但是,想“磨”掉骨刺根本不可能。

  对膝关节问题较严重的老年人,可进行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如果发炎严重,可用非类固醇消炎药进行治疗。不过,长期服用消炎药,老年人的消化道、肝脏与肾脏往往不堪重负。如果是严重的退化性关节炎,则可施行人工关节置换术。

  误区3 爬山锻炼膝关节

  爬山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是却不利于老年人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的时候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建议老年人爬山的时候上山可以步行,下山的时候如果有缆车最好坐缆车下来。

有些老年人活动膝关节时会发出“叭叭”的响声,这是关节肌腱滑动时发出的响声,是膝关节老化的信号。如果响的同时还伴有疼痛,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很多中老年人都在受关节病症的困扰,有些人甚至由于患病时间较长,而不能得到根本上的治愈,其实对于这种患者来说,保养也是很关键的一步。

最新研究发现:关节疼痛、胀痛及软骨磨损的根源,主要原因是占骨总量80%的骨胶原流失,而并不是单纯的缺钙造成。因此,保护关节不单只是一般的保养,还要给我们的关节补充所需的营养。

补充葡萄糖胺:葡萄糖那易为人体所吸收,可促进关节软骨素及关节液成分之形成,增加股逛街的粘稠弹性,改善关节退化、摩擦发言、疼痛、肿胀变形,更可帮助关节代谢正常化,改善关节炎患者的活动功能。

补充胶原蛋白: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时由于软骨遭破坏所致,关顾就是由胶原形成的,适量的补充有助于预防及改善退化性关节炎。另外,仍应注意维他命C的补充以帮助胶原蛋白的形成。

补充软骨素:鲨鱼软骨素含有丰富的粘多糖及软骨素,可以加速软骨组织及关节液之修复及生成,并降低关节发炎的程度,并减缓发炎肿胀之情形。

总之,只要老年朋友能够参照以上几点,注意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就可以预防骨关节疾病的发生,或有效地减轻该病的症状。

上一篇:一床棉被的温暖
下一篇:关注健康,从食品营养标签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