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4_3202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手机侵占了美好时光

2013-04-24 09:46:29

              别让手机侵占了美好时光

                                         撰文:丁熠红

                      手机,朋友还是敌人

    手机是每个人生活中必备的物品。自从人类进入手机时代,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就因为通讯的便捷畅通而大大缩短。你可以一边吃饭一边与大洋彼岸的亲友视频聊天;也可以一边欣赏旅途中的美景一边把它拍下来发到微博上与亲友分享;迷路的时候打开手机,用定位功能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最佳路线;闲暇时,用手机搜索一下周围有哪些吃饭购物唱歌的地方……手机,已经无孔不入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甚至有人说,手机是人体的新器官,没了它,很多人竟然会感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茫然无措,若有所失……

    手机有千般好,也有让人无奈的地方。据媒体报道,前不久的一个周末,大连市的赵大爷和子女、孙子孙女一大家子人在家聚餐。席间,赵大爷发现,年轻人都各自拿着手机在玩,有的玩游戏,有的看电子书,有的刷微博……大家默然无语,各自忙碌,弄得一顿饭吃得索然无味,意兴阑珊。难得的一次家庭聚会,却被手机给搅了局。赵大爷愤然离席,甩下一句让人心酸的话:“你们就和手机过去吧!”赵大爷的愤怒可以理解,但是,这样的场景又是多么熟悉!开会的时候、聚餐的时候、地铁和公交车上……哪里不是“一人一机,默默无语”呢?

    与赵大爷不同,安女士有另一种苦恼。她说,老公下班回家吃完饭就对着手机忙碌,不是升级软件,就是下载游戏,或是看微博、发微博,要么就是登录手机QQ在线聊天……总之,他用手机有做不完的事,一直忙到夜里12点,才伸伸懒腰去睡觉,一晚上和老婆说不过十句话。安女士无奈地说手机简直就是“小三”!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不禁要问:手机,是朋友还是敌人?

                    手机,早已不是“手提电话”

    曾几何时,手机还只是个简单的通讯工具,就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小机器而已。可如今,手机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功能,也被人们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意义。一家调查公司做过这样一组社会调查,调查结果让人唏嘘不已。在问及“出门必带哪些东西”时,有96.7%的人选择了“手机”,仅次于“钥匙”(100%),比“钱包”(92.5%)的比例还要高。在问及“忘了带手机怎么办”时,有88.3%的人选择“马上回去拿”,只有4.9%的人选择“忘带就忘带吧”,剩下的人选择的是“虽然不会回去拿,但一整天都会焦虑不安”。在问及“为什么要随身带手机”时,有39.2%的人选择“怕错过重要的电话”,30.4%选择“怕不能及时得知新闻、消息”,11.2%选择“闲时用手机来娱乐”,在选择“其他答案”的人群中,有的回答“带手机习惯了,没带就感觉失魂落魄”,有的回答“手机就是一个移动小电脑,搜个信息上个网方便”,有的回答“手机开通了交通卡和在线支付功能,没了它没法乘坐公交,也没法网购”。可见,如今的手机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通讯工具,它同时还是电脑、照相机、钱包、游戏机、一卡通、手电筒、词典、图书馆……手机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功能,也越来越深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别让手机成手雷

    几年前的电影《手机》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这是手机呀还是手雷呀!”听闻此言,不知有多少人会心一笑。手机使用不当,会导致使用者患上近视眼、视疲劳、颈椎病、腕管综合征等诸多疾病,这在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屡见不鲜,在此不用赘述。如今,手机侵占休闲时间、导致人际关系恶化的情况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换言之,手机使用不当,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也会损害心理健康,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手机带来的这些麻烦呢?在这里给您几个建议。

    1.把时间留给家人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用手机发短信、飞信、微信或者QQ和朋友聊天,话题很多,滔滔不绝,丝毫不会有不知说什么的感觉。而关掉手机,面对朋友或家人,往往会找不到话题,或者有了话题却不知从何说起,往往陷入尴尬的境地。这种“手机话痨”却“对面无言”的情况,是由于习惯了在虚拟世界里沟通、对面对面沟通感到陌生所致。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把时间留给家人、朋友,多和他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尽量减少使用手机进行日常交流。

    2.娱乐的方式有很多

    娱乐的方式有很多,运动、唱歌、喝茶、看书,都是很好的娱乐方式,未必一定要在手机的各种软件中寻找娱乐的途径。

    3.让眼睛和耳朵得到休息

    很多人一闲下来,就愿意看看视频,听听音乐,心虽然闲下来了,眼睛和耳朵却闲不下来,一闲下来总觉得空落落的,像是少了点什么东西。在随机采访中,笔者问:“为什么要在上下班途中或者闲下来的时间中看视频、看电子书、玩游戏、听音乐呢?”有很多人回答:“不这样你让我干什么呢?”问得笔者无言以答。可是,反过来想一想,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是怎么打发时间的呢?所以说,千万不要休息了心灵,却劳累了眼睛和耳朵。再者说,休息心灵的方式有很多,旅行、度假、瑜伽、茶道,千千万万种休息心灵的方法,何必偏偏离不开手机呢?


 

 

 

                                                                                      

上一篇:常观鱼儿游 调神养眼又防病
下一篇:婆媳相处法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