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2_3202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识臭屁,辨病因】“屁”大点事你了解多少?

2015-05-22 14:06:02

我们常常把“屁大点事儿”、“关你屁事”挂在嘴边

其实“屁的事儿”一点都不小,这可是事关我们的健康大事!

 

不久前,在《非常了得》节目中,闻屁师这个新名词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相传,闻屁师的年薪在30万元左右。

闻屁师录取条件为 18~45 周岁,不吸烟,不喝酒,不能涂化妆品,没有鼻炎,甚至不能穿刚刚擦完鞋油的皮鞋。嗅觉器官无疾病,嗅觉检测合格等,再经过特殊培训,保证应聘者能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锅巴、成熟水果香和粪臭这5种单一气味,然后才能上岗。

现实生活中是否真有这种职业不必深究,但有时通过屁的味道可提示人体健康的状况

 

臭屁的产生

放屁,听起来很不雅,但它却是每一个人必不可少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肠子总是在不断地蠕动着。其实,只要肠蠕动存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排出,就会放屁

 

32043

 

在大肠内,特别是在大肠到直肠这一段,居住着大约有100100万亿个细菌,这些细菌使食物容易分解,在食物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集中起来,随同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体外就成了屁。

 

32044

 

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产生响声。所以,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相反,如果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

 

辨屁识病

屁的成分最多的是氮气,占80%左右;其次是二氧化碳,占2%19%;还有氢、甲烷、氧等。所以其实屁的成分中,无臭气的气体占99%

那味道从哪里来?消化不良的食物在胃肠分解缓慢,会产生大量恶臭气体,分次排出。虽然不“响”,但都很臭。

 

32045

 

吃薯类与萝卜放响屁

吃了薯类或萝卜等含淀粉过多的食物,它们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屁往往响声如雷,但不太臭。

 

32046

 

吃蛋白质、大蒜、豆类放臭屁

吃了蛋白质、大蒜、豆类等食品会产生硫化氢、吲哚(一种有机化合物,存在于煤焦油和腐败的蛋白质中),和粪臭素等恶臭物质,这样的屁就奇臭难闻。

 

32047

 

吃洋葱放怪味屁

洋葱中含有的两种特殊的营养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不仅会让口腔味道变怪,还会影响屁味。

 

吃卷心菜、西兰花放屁

这两种蔬菜富含人类大肠不能分解的三糖棉籽糖,吃得过多就会不断放屁,约会前要是吃了这两种蔬菜会给你带来诸多尴尬。

 

吃苹果、香蕉、果汁腹胀放屁

这几样水果富含水溶性纤维和左旋糖,在体内大量分解时都会引起肠胃气胀,从而放屁。

 

在医学上,屁常作为衡量胃肠功能好坏的一种测试。胃肠外科医生特别关注手术后病人的放屁信息,和术后病人打招呼:今天放屁了没?是他们的口头禅。目的就是祈盼“一声响屁报平安”:当得知病人已放屁,医生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因为这意味着手术时被翻弄的肠子通畅,功能基本已经恢复。

如果人们频频放屁,常常是大便的前奏曲,若几天一直不放屁,不拉屎,阵阵腹痛,则往往是肠梗阻之兆,应尽早诊治。如果屁奇臭难闻,往往是消化不良,或进食了过多的肉类食品,这时就需要节食和服用助消化药物。

 

恶臭味的屁

恶臭味的屁可能提示放屁者肠道内有细菌感染,肠黏膜受到细菌毒素的破坏,大便也会排出剥落的坏死黏膜上皮细胞,患者还常常会出现肠绞痛、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腥臭味的屁

腥臭味的屁可能提示消化道出血。这些血液积聚在患者胃肠道中,胃酸及肠道细菌把血液分解,有时候排出的粪便会像柏油一般。此外,肠道有恶性肿瘤时,因为癌组织糜烂、剥落、出血,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发酵作用,放出的屁也会带有腥臭味。

 

奇臭无比的屁

奇臭无比的屁当心肠炎和肠癌。若不是因进食大蒜、洋葱、韭菜等含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或摄入过多的肉食所引起,就一定要警惕,因为此类现象可能提示一些肠道炎症或者胃肠功能障碍问题。另外,放屁太臭也可能是肠癌的症状之一。

 

一天放几个屁才算正常?

放屁是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是胃肠工作的信号,屁的多少并非只是个小事,它能反映出人体的健康状况。若一个人不放屁,或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都可能说明身体出了毛病。

 

32048

 

正常情况下,在人的消化道里有大约150-200毫升左右的气体,气体排出的途径,要么打嗝打出来,要么通过屁排出

 

32049

 

正常的人每天都会有意或无意地放6-20个屁不等,有时甚至自己也未能觉察。每天平均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在每天5001500毫升之间

 

憋屁等于慢性中毒

很多人为了保全面子,经常忍住不放屁,这对身体很不好!

屁是肠道中细菌产生的废气,都是有害物质。如果憋屁,这些有害物质排不出,也会被肠道黏膜重复吸收,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

臭气积在体内会导致腹痛,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响大便的排泄;而人在便秘时,大肠内会堆积更多的有害物质,产生更多的废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长期不能排出体内的这些废气,会使体内的器官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肝脏这类解毒器官的负担加重,长此以往,会减弱肝脏的解毒功能。

 

32050

 

如经常憋屁,则会形成慢性中毒,产生精神不振、消化不良、头晕目眩和脸色蜡黄等症状。因此,有屁时,千万不能憋着。

 

总是放屁怎么办

第一,在进食时不宜过快,细嚼慢咽,以免吞进过多空气;

第二,对于易产气的食物不宜进食过多,如卷心菜、芹菜、韭菜、大豆、豌豆等。

第三,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第四,睡觉时多用侧卧方式。如果照此做了之后,仍然总是排气的话,则应考虑肠胃出了问题,如肠炎、寒胃(胃部血液循环部好、温度低)、消化不良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五,少食多餐,不要暴饮暴食;

第六,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

第七,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胃肠功能

最后,如果调整这些习惯后,排气多的情形仍未改变,建议到医院做肠道检查,来排除外器质性疾病。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