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2_320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起床困难户不是你的错】基因决定你是早起的鸟儿还是夜猫子

2015-05-22 14:05:22

如果你不能在早上九点钟之前清醒过来

这不一定是你的错

可能你天生就是那种在晚上比较高效的人

 

睡不着就算了

研究表明,大部分人要么在清晨、要么在深夜做事的效率比较高。

 

32032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有大约80对基因与“早起”或“晚睡”有关,是这些基因造成了睡眠差异。

“早起党”或“晚睡党”的基因体系完全不同,它们决定了我们要么在早晨比较活跃要么在深夜更为活跃。

但这些基因并不参与调控我们的生物钟,生物钟成为了仅仅是周围环境相对我们造成影响的时间基准系统。

这意味着即便“晚睡党”并不需要医学的帮助来变成“晨鸟族”,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并非每个人都能适应朝九晚五的生活

 

不会睡

看看大家怎么睡

在某些人看来,我们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宝贵时光都耗费在了睡眠当中。每当你感觉白天的时间不够用时,你就会羡慕那些只需要睡几个小时就能挨过一天的人。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可以每天只睡个把钟头,西班牙著名画家萨尔瓦多·达利每天也只睡几个小时。那么我们是否也能这样?

先来看看名人们都怎么度过一天(每小格代表1小时)

资料来自《Daily Rituals: How Artists Work》——Mason Curry

 

32033

莫扎特,每天熬到凌晨1点,只睡5个小时。除了作曲以外,花很多的时间在打扮、社交和追姑娘上。

 

32034

贝多芬,算是睡的满的,一天睡8个小时,早上喝个咖啡都是自己一颗一颗挑豆子,好细致,好有空。

 

32035

柴可夫斯基,睡的和贝多芬一样多,而且很养生,爱喝茶、散步。

 

32036

文豪狄更斯,写作需要灵感和安静的环境,看起来睡眠也不错,7个小时,工作更是蛮拼的。

 

32037

达尔文先生,看起来每天都过得很丰富多彩,安排的满满的。

 

32038

佛洛依德,睡6个小时,还要每天分析精神病人,分析精神病,顺便抽雪茄,暴走,打牌。

 

32039

总统富兰克林,早睡早起不熬夜的代表,而且日行一善,每天睡前反思,看来懂得养生。

 

Jawbone20151月发布了他们针对中国拥有睡眠手环用户的睡眠情况监测报告

 

中国领土横跨60多个经度,都采用统一的标准时区北京时间。这样的生物钟和时区制度会对不同城市居民的睡眠质量产生影响。

 

32040

 

例如,在立冬当天(1221)

北部哈尔滨的日出时间是7:11,日落时间是15:51

西部乌鲁木齐的日出时间是9:40,日落时间是18:35

南部香港的日出时间为早晨 6:58,日落时间为17:44,白天相比较长。

 

来看看睡觉数据。主要城市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均不足7小时

 

32041

 

西藏首府拉萨的睡眠时间最短,平均每晚6小时22分钟。

东南部城市苏州的睡眠时间最长,平均每晚6小时45分钟。

附近的无锡平均睡眠时间也长达6小时43分钟。

 

此外,不仅各个城市的平均睡眠时间存在差异,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也大不相同。

哈尔滨最早入睡、最早醒来,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分别为 23:27 6:58

乌鲁木齐起床时间最晚,平均起床时间为上午 8:29

 

别跟睡眠太较劲

那么改变我们日常的睡眠时间是否是件简单的事情?

如果每天都强迫自己早起一两个小时?

我们的身体是否会习惯新的作息时间?

很不幸,答案是否定的。

 

32042

 

有大把的证据可以证明缺觉带来的负面影响

短时间内,这会使精力不集中,严重时会导致心烦意乱、焦虑,在开车的情况下和酒驾差不多;而长期的影响就更令人感到担忧:如果几十年里经常缺觉,那么有可能增加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那么,那些睡眠时间比我们少的人又是怎么回事儿?是什么让他们的睡眠时间那么少,而又不得病呢?

拿破仑曾说过,只有弱者才需要睡觉,但实际上他一辈子“合眼”的时间却并不短。然而,的确有为数不多的人每晚只需要睡5个小时,而且健康状况也没有受影响。

2009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基因学家付英辉进行研究发现,那种睡得很晚但起得很早的人(即使有时间睡觉,也并不困),他们身上都携带着一种叫做“hDEC2”的突变基因

研究人员在把这种基因转移到小白鼠和苍蝇身上后,发现这些小东西也不需要睡那么多觉了——小白鼠即使晚上睡得少了,也不需要找时间补觉。

这项实验表明,基因学在人们的睡眠需求中或多或少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无眠分子”令人羡慕的故事却不会发生在我们大多数人身上,因为我们没有他们那样的基因。

没法通过训练让我们少睡觉,这的确是个大问题。一些专家提出过保证睡眠时间的方法。首先要知道每个人所需的睡眠时间,然后保持这个睡眠时间。例如,在节假日不借助闹钟睡到自然醒。两周时间内,都在同一时间内上床睡觉,观察自己的起床时间。前几个晚上,你也许会补上缺失的睡眠,但随后的几晚就能显示出正常的睡眠时间究竟是多久。

你也许会失望地发现自己的睡眠时间比预想的长,但千万别把这些时间当做是浪费,因为这些宝贵的时间可以让你的身体和头脑在清醒时保持最佳状态。睡眠也许耗尽了我们一生当中三分之一的时间,但却让其余的三分之二更美好。












上一篇:【识臭屁,辨病因】“屁”大点事你了解多少?
下一篇:又到减肥健身季,减肥时你该怎么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