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11_3202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肠道也限号,你的身体堵车该怎么办?

2015-09-11 10:08:39

 

34900

 

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一定烦恼过上下班路上车水马龙的拥挤,经历过现代交通的苦痛——堵车,实际上人的消化系统同交通一样,也会出现交通堵塞,消化系统“堵车”的最重要表现形式即“便秘”。这时你该怎么办?

 

便秘人群的恢复方法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的不同,医学上一般会采用综合治疗,通过一般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等方式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但“治堵“的根本在于”疏堵“,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才是根本。

 

对宝宝而言

科学喂养是关键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母乳喂养,6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宝宝首先注意奶粉的冲调比例,不宜过浓,且2顿奶之间要适量补充水分;如出现便秘可服用益生菌和益生元,因其有助脂肪分解为短链脂肪酸,促进排便。6个月以上的宝宝建议添加水果、菜汁或是菜泥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周岁以上的宝宝可适量尝试些粗粮,添加量不超过主食量的三分之一,麻麻们应注意从小培养宝宝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的饮食习惯。另外,不要再孩子不缺钙的情况下盲目补钙!因为过量的钙会和体内的脂肪酸结合形成钙皂,引起便秘。

 

从小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有意识的培养定时排便了。1-2周岁的宝宝可以鼓励进行坐盆训练,通过观察宝宝的如厕习惯和时间间隔来让宝宝坐盆。若是没有就多鼓励,成功排便多加表扬,慢慢的宝宝一定会养成自动如厕的习惯。

 

对成人而言

饮食结构合理调节是关键一步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可以增加粪便体积,使肠内膨胀、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利于排便。因此多食用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可预防和缓解便秘。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粮,粗粮的摄入量建议达到主食量的三分之一,不超过二分之一为宜。

充足的饮水。水是人体的润滑剂,充足的饮水可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出。建议每人每天保证1500-2000ml的饮用水,其中早晚各饮一杯水,滋润肠道,有助排毒。白天饮水时应注意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那意味着你的身体已经缺水了。

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不要只吃细粮、加入粗粮及大豆、蛋奶制品让你的餐桌更丰富。一方面,不同的食物中可以获得更多的膳食纤维,另一方面有助多种营养素的摄入,比如维生素B1,就对神经传导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助于顺利排便。

适当食用产气食物。便秘期间可适量吃些洋葱、萝卜等产气食物,利用它们在肠道中的发酵作用,产气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每天一杯酸奶,其中的乳酸菌对改善便秘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适当运动增添肠道消化活力

除了饮食上的调理外,加强运动也是改善便秘的重要途径。首先是主动运动,工作之余及饭后都应坚持运动,每天至少30分钟-1小时。可选择快走、慢跑等强度适宜的运动。不但强壮身体增强食欲,同时也可以提高排便辅助肌的收缩能力。其次是被动运动。对于一些生病卧床不起或是小宝宝可以采取腹部按摩法,一般安排在饭后30分钟左右,腹部按摩5-10分钟,每日三次,有助于促进排便。

 

良好生活方式是健康根本

现代人竞争激烈,精神过度紧张、心理压力大,应适当的放松心情、接触大自然、多听听音乐,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排便习惯。紧急便秘时,在家可用肥皂条或是橄榄油涂抹在肛周,以刺激排便。此外,如果是严重便秘者,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用药或是进行手术。不要自己盲目用药,易产生依赖感。

 

总之,排便是人的基本生理需要,也是维持生命的必要条件。便秘虽不是啥大病,但也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和对待。请爱惜自己,关注健康,让你的身体时刻保持一路畅通,不堵车。


上一篇:脾气不好不是心情不好,可能是缺营养了!
下一篇:分清过敏原将哮喘拒之门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