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11_3202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分清过敏原将哮喘拒之门外

2015-09-11 10:05:18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天是第十六个世界防治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从传统观念上讲,咳喘多发于中老年人,但近年来,咳喘逐渐向青少年群体蔓延,特别是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正逐渐年轻化,必须引起人们足够的认识。而咳喘的危害绝不仅止于此。

 

34899

 

哮喘的发病机制与症状

哮喘(asthma)是一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它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以及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疾病以呼吸困难和喘息反复发作为特征,发作时支气管管道内壁膨胀,导致气道狭窄,减少肺部通气量。如果咳嗽8周以上,拍胸片、肺部检查都未发现问题,甚至用了消炎、抗菌药物都不好,就应该提高警惕,可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以确定是否气道高反应,医生再根据病症进行相关治疗。

 

 

儿童是哮喘高发群体

近年哮喘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中国哮喘联盟发布的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人以上患哮喘,而我国有3000万哮喘患者,发病率约为1.3%;重庆的发病率高于全国,发病率在1.5%左右;哮喘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并以儿童多发。目前在医学界对哮喘病的致病因素还没有定论,遗传因素、空气质量和患儿自身的免疫力强弱等,都是可能致病的因素。地毯、床垫、沙发、软垫及各种毛绒玩具,都是潜藏的过敏原,是导致儿童哮喘的诱因。与此同时,家庭动物增多,狗猫的皮毛也会引起过敏反应,继而引起哮喘。另外,儿童的免疫功能不如成人,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感染性疾病发病率的增加,也是小年龄段儿童哮喘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哮喘急性发作时表现为咳嗽、气喘、胸闷及呼吸困难。哮喘突然发作会引起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可引起儿童生长发育障碍,并且影响到儿童的精神心理状态。

 

 

你的哮喘得到有效的控制了吗?

治疗哮喘的药物按其作用机制可分为扩张支气管和抗炎作用两大类。扩张支气管药物一般包括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等;抗炎症药物一般包括糖皮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色甘酸钠和尼多酸钠、抗IgE单抗、抗组胺药物等。

哮喘虽然不能被根治,但经过规范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2006GINA就明确指出,哮喘临床控制的定义包括以下6项:

①无(或≤2/)白天症状;

②无日常活动(包括运动)受限;

③无夜间症状或因哮喘憋醒;

④无(或≤2/)需接受环节药物治疗;

⑤肺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

⑥无哮喘急性加重。

全球多中心GOAL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大多数患者(包括轻度、中度、重度),经过药物治疗后,接近80%的患者可以达到指南所定义的临床控制。

 

 

自测:哮喘患者如何评估哮喘控制程度

以下测试可帮助哮喘患者(12岁及以上)评估哮喘控制程度,大家不妨自测一下:

一、回答下面问题并计分:

1.过去4周内,在学校或家里,有多少时候哮喘妨碍你日常活动?

所有时间1分;大多数时间2分;有些时间3分;很少时间4分;没有5分;

2.过去4周内,你有多少次呼吸困难?

每天不止11分;112分;每周363分;每周124分;完全没有5分;

3.过去4周内,因为哮喘症状(喘息、咳嗽、呼吸困难、胸闷、疼痛),你有多少次夜间醒来或早上比平时早醒?

每周4晚或更多1分;每周232分;每周13分;每周124分;没有5分;

4.过去4周内,你有多少次使用急救药物(如沙丁胺醇)?

每天3次以上1分;每天122分;每周233分;每周1次或更少4分;没有5分;

5.你如何评估过去4周你的哮喘控制情况?

没有控制1分;控制很差2分;有所控制3分;控制很好4分;完全控制5分;

二、把分数相加得到总分

三、得分:

低于20分——你的哮喘没控制住,快去看医生,制订一个适合你的哮喘治疗计划。

2024分——良好控制,但没有完全控制,需要定期随访,根据医生要求调整用药。

25分——完全控制。你的生活不受哮喘限制。

 

哮喘怎么预防和调理?

1.在明确过敏源后应避免再接触。例如,由于室内尘埃或螨诱发哮喘的发作,就应保持室内的清洁,勤晒被褥,而且应常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2.不宜在室内饲养猫、犬等小动物。

3.平时应注意孩子的体格锻炼,视其情况可用冷水洗浴、干毛巾擦身等进行皮肤锻炼,以便肺、气管、支气管的迷走神经的紧张状态得到缓和。

4.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刺激,避免感冒和过度疲劳等对预防哮喘的发作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预防和缓解哮喘的4种食疗方法

人参核桃糊:

白参100g、核桃仁500克、白糖200g,先将白参烘干,研成细末。将核桃仁捣碎,加白糖,兑入人参末,拌和均匀,瓶装备用,每日2次,每次15g,用少量开水调成糊状服食。适用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病人气短乏力,活动后气促、气喘,苔白脉细等症。

山药薏红羹:

山药50g、薏米仁30g,炒扁豆50g、红枣10枚。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薏米仁、扁豆、红枣洗净后,用冷水浸泡片刻。之后一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小火煨煮成稠羹。每日早晚2次。适用于喘咳症缓解期。病人气短气促,活动后加重,神疲乏力,便溏不成形,苔薄白,脉细弱等症。

当归虫草鸭:

当归20g、冬虫夏草7g、老鸭一只(约1000g)、生姜10g、葱头10g、精盐6g、味精3g、料酒35mL、肉汤1500mL,先将鸭宰后去毛及内脏用清水洗净,冬夏虫草用温水浸泡15分钟,当归切片,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将鸭放入锅内氽3分钟,捞出用凉水洗净,将虫草、当归、生姜、葱头和其他调料一同纳入鸭腹内,入蒸碗内加肉汤、料酒,并用盖封严,大火上茏蒸3小时即可食用。此方有益气血、止咳喘、补肝肾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气管哮喘及病后体弱者。

百合猪肺汤:

猪肺200g、百合12g、川贝9g,蜂蜜适量。将洗净猪肺切块后放锅内,加清水适量煮10分钟后,将猪肺取出切5厘米见方的小块,再与百合、川贝一同放入砂锅内用中火煨1小时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味即可。此方有润燥止咳平喘,清热安神养肺之功效。适用于老年人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干咳或及病后心悸烦躁者。


上一篇:肠道也限号,你的身体堵车该怎么办?
下一篇:体味太臭是吃的不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