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9_3202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京城雾霾来了,伦敦案例教你如何活下去

2015-12-09 11:44:04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12718时发布

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的消息,

即全市于1287时至121012

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这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然而,放眼四望,昔日繁华帝都已沦为这般昏暗之景

 

36393

 

36394

 

隐约中,亲们是否恍惚看到了这些熟悉的画面

 

36395

 

36396

 

没错,这就是63年前的伦敦,他们也曾经历我们今天经历的一切。只是,雾霾退散这样的牛皮,真不是靠风吹的。它需要的是综合治理,还有——时间!

 

北京服雾人员:1952年,你们伦敦怎么撑过来的?

伦敦专家:那年,我们确实杯具了,光125日到10日,5天时间就over4000人,数周后又有78千人因为雾霾感染的呼吸道疾病而gone了。这场灾难当时总共造成了12千人死亡,这是属于那个工业化时代的悲剧,我们为了工业文明的进步付出了巨大代价。然而,你知道,这种工业高速发展时期的阵痛,是每个试图工业现代化国家都无法避免的,不同的只是疼痛的时间早晚和激烈程度。现在,很不幸,你们正在经历这种阵痛。

 

北京服雾人员:那么我们怎么办?接着等风来?

伦敦专家:雾霾光靠吹是吹不走的,就像泛滥的河水,光靠围堵可不行,重要的是疏通。对于雾霾来说,必须追其根源,对那些形成雾霾的污染源出台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措施。同时,你们和你们的民众还必须要有耐心,以及坚定地贯彻这些治理措施的决心和最终你们将能够见到持久蓝天的信心。因为,这条路很艰难而且漫长,阻力会很大,而成效却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少有甚至不会显现。知道吗?我们用了60年的时间。

 

北京服雾人员:卧槽?Are you kiding me?60年,一代人啊!

伦敦专家:对于你们其实倒不至于用这么久,毕竟你们也都是聪明人,我们伦敦还有世界上其他遭受过雾霾侵袭城市的教训和经验你们不会漠视。而且当今世界,新能源的广泛运用和各种高技术的污染过滤手段,再加上你们的聪明才智,我相信你们走出雾霾的时间一定会远远少于60年。

 

北京服雾人员:多谢老兄。那么能具体谈谈伦敦是怎么走出雾霾,拥抱蓝天的吗?

伦敦专家:好吧。具体来说,1952年“毒雾”事件之后,我们痛定思痛。

首先在1956年,英国颁布了《清洁空气法》,这是世界上第一步专门的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法案规定:强制伦敦市区的工业电厂等全部关闭,只能挪到郊区,城市里设立无烟区,无烟区里禁止使用产生污染的燃料。

同时,英国开始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用灶,大力减少煤炭燃烧,改用天然气集中供暖。当然,这一点当今在你们的城市里已经都做到了。

1974年,我们进一步颁布《污染控制法》,规定机动车燃料的组成,并限制了油品中硫的含量。这一点我有几句对你们说的。那就是你们汽油的污染标准定的实在是太高了。我们欧盟现在的欧V标准是这样的:硫含量低于10µg/g,铅含量不大于0.005g/L,烯烃含量e%(体积分数)   不大于18 。但是再看你们现行的国家IV 汽油标准,硫含量是不大于50µg/g,烯烃则是28%。这样的数值我们早在10年前就废弃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以这样的低标准来控制你们机动车的尾气排放绝不是一个好主意。

其实,尾气排放也是当下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我们早在1993年就开始着手出台规定,强制在英国出厂的新车都要加装催化器以减少污染。到2008年,我们对大排量汽车的进城费提升到每天25英镑,闹市区停车为月租更是高650英镑,这样高企的交通费用可是居全球之首,当然效果也是显著的。我们一方面用高压手段控制,另一方还大力支持混合动力低污染的公交车参与城市交通,缓解交通压力,而政府用车更是基本绝迹,自行车和地铁如今是我们公职人员上下班的首选。

最后,当然还是不能松懈绿化植树这种功在千秋的环境保护行为。工业化时代夺走了太多原本属于我们这颗星球的绿色,如果我们不懂得反哺,环境悲剧就将会一再上演。

 

北京服雾人员(低头沉思状):治理雾霾这件事我们等不了60年,6年都等不了,必须只争朝夕!非常感谢前辈伦敦的现身说法,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子孙后代,走向蓝天!





上一篇:洗手液致癌?
下一篇:酸甜苦辣咸,教您调出五味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