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媒眼看世界》专栏出书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媒眼看世界,书,科普
  感谢使此书得以成书的所有人。
  《媒眼看世界》专栏创办至今,虽时日不长,但精彩不断。从首篇文章的发表到同名数字专栏的建成,再到如今集结成书,每一次想法的萌生与落地都离不开“内驱”与“外驱”两种力量的共同鞭策。苏青书记、《科普时报》的各位老师都是专栏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而长期以来一直鼓励和支持专栏发展的各位作者,更是功不可没,没有作者们的集体智慧,也就没有大家手里捧着的这本书了,此为外驱力。
  而内驱力则是更为关键的。《媒眼看世界》专栏的编辑团队是一支充满力量、思维活跃又细致严谨的“娘子军”,每一次的创新与实践,都来源于团队对专栏提出的更高要求,希望能够带给作者与读者更美好的创作回忆与阅读体验。本书的出版,无疑让大家欢欣鼓舞,但与此同时,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编辑部在回望时又默默许下了几个小愿望:
  一是期待未来能够在专栏内看到更多国产科幻电影的身影。传统科幻电影长期由西方国家主导,从专栏作品中外国科幻电影的占比就可见一斑。但近些年国产科幻电影已有崛起之势,且不拘泥于传统科幻电影的表现形式,在主旨立意、表达方式、文化输出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而目前《媒眼看世界》专栏围绕国产科幻电影创作的科普影评还相对较少,专栏编辑部愿和广大作者共同努力,讲好我们自己的科普/科幻故事。
  二是希望专栏能够传递更多人文价值与精神力量。本书第三章“大爱:点亮人物”既是科普作品的表达,更是科学家精神的展现。而科普作品不仅仅是要讲解科学知识、科学原理,更重要的是给人以力量。如果未来专栏作品中有更多科学家精神等的人文表达,《媒眼看世界》一定会更加熠熠生辉吧。
  三是希望硬核技术科普不缺位。在专栏的征稿启事中,我们制定的征稿方向包括“科普影评”和“技术应用解读”两大类,而实际情况是,超过四分之三的作者都选择“科普影评”来进行创作,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作者会选择另一主题,这当然和创作影评入门较快、获取电影资源的便捷、技术科普门槛较高有直接关系,但我们依然希望可以收到更多如本书第四章所展示的关于iMax、布料解算、实施测算等的“技术科普贴”,让大家大开眼界。
  书已完结,专栏仍在继续,期待“媒眼”路上与你相遇。
  《媒眼看世界》专栏编辑团队
  2023.1.16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邢宇]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116_10757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