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热点  >  热点

【深度科普】春天来了,过敏体质者如何安然度过春季?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阳春三月,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好时节,而很多人却饱受“过敏”的折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迅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什么是过敏?过敏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该如何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特地邀请了北京大学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杨敏做了相关解答,大家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过敏性疾病发病形势严峻
  目前,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呈现出日益增长的趋势,威胁着世界上40%以上的人口。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球约有将近4亿支气管哮喘患者,这4亿支气管哮喘患者中有2/3是过敏性哮喘。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据统计,我国14岁以上人群支气管哮喘的患病率约为1.24%,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以过敏性鼻炎为例,欧洲患病率约为23%-30%,美国患病率约为12%-30%;而我国的患病率也已经达到17.6%。
  虽然全球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但是过敏性疾病的整体控制率却很低。多项研究显示:全球整体的哮喘控制率均不高于50%,甚至有些地区的哮喘控制率低于10%。
  值得一提的是,过敏性疾病不单单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更是一种具有潜在死亡风险的疾病。过敏性疾病主要影响儿童和中青年,其产生的影响巨大且深远。
  二、什么是过敏
  正常的情况下,外界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结局:
  机体识别其为有用或无害物质:这类型的外界物质不会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最后被吸收、利用或排出体外。
  机体识别其为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机体会迅速发生免疫应答反应,消灭有害物质。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这是人体正常的免疫应答反应,也是健康的重要保障。但是如果无害物质进入人体后,机体也发生免疫应答反应以攻击无害物质,这就是变态反应,即过敏反应。
  发生过敏反应的时候,免疫系统制造一系列免疫反应从而产生众多炎症介质攻击无害物质,同时也会损伤人体正常组织,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三、哪些因素诱发过敏性疾病?
  1、环境因素
  随着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变化、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所引起的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臭氧、香烟等大气污染物逐渐增多,这些物质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
  通过流行病学和体外实验证实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气道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高温、大风等气候变化会改变大气污染物的浓度、性质和播散方式,加重呼吸功能的损害,尤其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气道疾病的症状和季节性规律的影响最大。
  2、遗传倾向
  研究发现:支气管哮喘、花粉症等过敏性疾病有着强烈的遗传倾向,但并不是百分百遗传给下一代。
  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如母亲患者有过敏性鼻炎,但父亲没有,那么他们的孩子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概率约为30%。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病史,如父亲现在或曾经患有过敏性鼻炎,母亲有花粉症或哮喘,那么他们的孩子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可达60%。如果父母双方同时患有一样的过敏性疾病,如父母都对宠物毛发过敏,都会因此出现过敏性鼻炎,那么他们的孩子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则在70%以上。
  3、个体差异(过敏体质)
  个体差异也就是特异质,也可以理解为过敏体质。例如在生活中,有的人对什么都不过敏,而有的人却对某些物质过敏,这些与刚才说的遗传背景和机体当下的免疫反应有关。
  4、免疫功能紊乱
  在某些过敏原的作用下,免疫系统不能有效地进行自我防御,或过强攻击外来无害物质,或过弱无法防御有害物,这就叫免疫功能紊乱(障碍)。正常情况下,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进行识别,主要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的时候,免疫系统非但不会表现出保护反应,而是对机体产生损伤性反应,也就导致了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四、为什么春季过敏性疾病频发?
  春季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同体质对外界各种刺激的反应也不相同,即特异质。排除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的因素外,春季气温波动较大,再加上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及细菌等一些常见过敏原浓度骤然升高,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也会明显升高。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一只蝴蝶在花上采花粉。 新华网发(陈其松摄))
  五、这几种春季过敏性疾病最常见
  大部分人对春季过敏并不陌生,一提到过敏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等。但其实常见的春季过敏性疾病主要包括: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皮肤过敏和花粉症等。
  1、过敏性鼻炎
  据统计,我国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高达11%,相当于每10个人当中就有1人患有过敏性鼻炎,患病人数高达1.5亿多。
  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都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时候,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多数患者会持续一个月至数月,严重者可持续一整年。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易感个体接触过敏原后,发生于鼻黏膜的、主要由IgE介导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花粉、灰尘等物质由呼吸道吸入人体后,通常会随着鼻涕、呼气排出体外。但是,如果免疫系统将其识别为有害物质,那么这些被标记的花粉、灰尘等再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就会启动免疫应答反应,释放炎性介质,进而导致鼻黏膜内的正常细胞同时受到攻击,出现鼻黏膜炎症。鼻黏膜血管受刺激导致扩张、充血、组织水肿,原本正常的气道变得狭窄,于是引起了鼻塞症状。鼻黏膜上的腺体受刺激后导致分泌物增多,出现流鼻涕的症状。炎性因子刺激神经,又会出现鼻痒的症状。如果这种炎症持续存在,肺部通气增加,就会出现频繁打喷嚏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患者出现这些异常表现,应及时就医
  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症状如果持续不缓解;且服用抗过敏药物无效或患者不能耐受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症状进一步加剧,出现气促、喘憋,甚至昏迷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2、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即哮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在气温变化较明显的时候,哮喘的发病人数明显增加。目前,全球约有4亿哮喘患者。“中国肺健康研究”显示:20岁以上哮喘患者4570万,患病率约为4.2%,呈现出上升趋势。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哮喘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部分患者可出现胸闷、咳嗽等症状,多与接触过敏原、冷空气刺激、上呼吸道感染和运动有关。哮喘常伴有气道反应性增高和气流受限,病情迁延不愈还会导致气道结构改变。
  注意分辨哮喘的触发因素
  职业、环境、气候变化、药物和运动等是哮喘的触发因素,如吸烟、非母乳喂养、肥胖、宠物饲养、遗传以及本人有过敏性鼻炎和湿疹史等。需要注意的是:近两年随着电子烟的普及,其产生的烟雾也与过敏性呼吸道疾病密切相关。
  警惕这些不典型症状也是哮喘
  临床上有部分患者不存在喘息、气促、哮鸣音等典型的哮喘症状,仅表现为反复咳嗽、胸闷或其他呼吸道症状。如这些症状伴随气流受限或气道反应性增高,同时可除外其他疾病导致的上述症状时,即可判定为是不典型的哮喘,也要及时按过敏性哮喘进行治疗。
  3、皮肤过敏
  春季气温回升,紫外线强度升高,皮肤受到的刺激相应增加。再加上春季空气中花粉、微生物、粉尘等浓度升高,皮肤过敏的患病率明显上升,以面颈部皮肤暴露部位最常见,表现形式为湿疹、过敏性皮炎等。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湿疹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表皮炎症,任何年龄和季节均可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或春夏交替的季节发病人数剧增。一般人群的患病率约为3%-5%,在儿童中发病率高达10%-20%。
  引起湿疹的原因较复杂,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但是,气候变化、接触过敏原、皮肤刺激、情绪异常、精神紧张、过度劳累以及过量食用刺激性食物等因素是诱发湿疹的主要原因。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一般情况下,湿疹是对称分布的,即肢体左侧长湿疹,相应的右侧也会出现皮疹。湿疹的皮损具有多形性,以红斑、丘疹、丘疱疹为主。
  如果不能对湿疹进行有效治疗,一旦局部皮肤出现破溃,有可能继发感染,增加治疗的复杂性和难度,因而拖延了治疗时间。
  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不同于湿疹,多发生于暴露部位,表现为红斑、水肿、丘疹,甚至丘疱疹、水疱、渗出及结痂。日久可表现为慢性湿疹样改变,有肥厚、苔藓化及糠粃样鳞屑,瘙痒剧烈。
  皮肤敏感≠皮肤过敏
  大部分春季或是换季时出现的皮肤过敏,实际上是皮肤的敏感状态,而不是真正的过敏。皮肤敏感常伴随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皮肤屏障功能一旦受损,会出现皮肤发痒、灼热、刺痛、干燥等表现。而过敏通常会有明确的诱因,只要接触同一过敏原或有交叉反应的过敏原,过敏症状就会反复出现。而且皮肤过敏还常伴随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
  4、花粉症
  花粉症又被称为花粉过敏。花粉中含有一种抗原决定簇,过敏体质的人群吸入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反应,导致过敏的发生。花粉症的发病高峰集中在3-5月和7-9月,与花粉播散时间有关,例如榆树、杨树、柳树的花粉散播高峰均在这个时间段内。
  据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花粉症的患病率约为5%-10%,其中美国和加拿大是花粉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约有1400万花粉症患者,患病率超过5%,我国花粉症患病率也逐年上升。在北方,花粉症已经成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主要致病原因。
  花粉症临床表现多样
  花粉症常会引起鼻炎、结膜炎、哮喘等症。主要表现为:
  鼻:鼻痒、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
  眼:眼痒、流泪、眼结膜充血;
  耳:外耳道奇痒无比;
  支气管:咳嗽、气促、气喘,甚至出现支气管哮喘;
  皮肤:部分患者出现皮炎、湿疹;
  消化道:呕吐、腹泻等。
  花粉症一般与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相伴发生,如果确定为花粉症,一定要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产生严重后果。
  六、如何区分自己是过敏还是感冒了?
  根据全国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每年增加1%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有一大部分患者将自己的过敏性鼻炎当成了普通感冒。过敏性鼻炎、花粉症等春季过敏性疾病与感冒有很高的相似性,如它们都会引起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但是春季过敏性疾病与感冒是存在明显差别的: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1、从持续时间上来讲:就拿病毒性感冒来说,如果没有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的发生,病毒性感冒在7天左右即可痊愈。但是,如果是过敏性鼻炎、花粉症等疾病,即使是最短的病程,也要持续1个月左右,严重者持续时间可达6个月甚至1年。
  2、识别特殊症状: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具有鼻痒这个特殊的症状。通常情况下,感冒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但不会出现鼻痒。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3、是否存在伴随症状:过敏性鼻炎、花粉症等过敏性疾病患者的症状只局限于鼻部、眼部等,通常不会引起全身症状。但是,感冒除了会引起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外,还会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乏力、头疼、头晕、食欲差等表现。
  七、如何预防过敏?
  如果确定是过敏,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致敏因素,进行针对性地预防。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1、远离过敏原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灰尘、螨虫、动物毛发等。外出时做好防晒戴口罩,必要时可佩戴护目镜。勤通风,每天开窗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洗脸。另外,过敏性鼻炎、哮喘、花粉症患者一定要戒烟。
  2、规律作息、劳逸结合
  有研究表明:熬夜的青少年更容易患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经常熬夜的青少年患哮喘的几率是保持正常作息青少年的3倍。晚睡者患过敏性鼻炎的风险是早睡者的2倍。
  原因在于:熬夜容易引起免疫系统紊乱,免疫功能失调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增加。同时,熬夜会导致褪黑素分泌异常,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哮喘的发生几率。
  因此,预防过敏性疾病,一定要注意规律作息、劳逸结合,尽量减少熬夜。
  3、注意保暖
  温度变化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春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一定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平时注意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
  4、适量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对外界过敏原的抵抗力,降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运动后全身血液循环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鼻黏膜水肿,减轻过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症状。但要注意运动适量,过量运动也是导致出现过敏性疾病的主要因素;还要注意避开早晚时段,选择过敏原少的场地,每天以半小时为宜。
  5、改掉不良习惯
  擤鼻涕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常做的动作。但是,大部分人擤鼻涕的时候是两侧鼻孔同时用力,这种擤鼻涕的方式很有可能把鼻涕挤到鼻腔周围的其他组织,导致头痛、眼结膜感染、鼻泪管堵塞等问题。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是:堵住一侧鼻孔,擤另外一侧,并交替进行。经常挖鼻也会刺激鼻腔,损伤鼻黏膜,增加感染几率。
  6、注意饮食营养
  对于春季容易出现过敏的人群,除了尽量减少接触过敏原、进行抗敏治疗外,还可以通过饮食防治过敏。尤其是春季,患者要注意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特别是可以适当增加胡萝卜和金针菇的摄入,可以控制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发作。同时,要注意避免饮酒,减少海鲜、牛羊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八、遇到过敏后应该怎么办?
  1、脱离致敏环境
  遇到过敏,首先要脱离致敏环境,远离过敏原。致敏因素包括但不局限于花粉、灰尘、螨虫、宠物毛发、寒冷刺激等,要结合自身情况判断可能的致敏原,尽量脱离致敏环境或致敏原,才能有效控制过敏症状。根据病史不能确定为何种致敏原,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过敏原筛查。
  2、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过敏性疾病类型进行针对性地药物治疗,如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鼻用、口服)、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片、西替利嗪片、依巴斯汀片、咪唑斯汀片等)、联合应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片等)、免疫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注意:对于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不可自行用药。
过敏;过敏体质;过敏性疾病
  3、脱敏治疗
  脱敏治疗又称为特异性免疫治疗,是将确定的致敏原配制成不同浓度的制剂,分次给药,剂量由小到大,浓度由低到高。患者通过反复接触过敏原,降低对该过敏原的免疫应答高反应性,最终对过敏原产生免疫耐受,达到控制或减轻过敏症状的目的。
  大量研究表明:通过系统的免疫治疗,可以有效防止过敏性鼻炎发展为哮喘,同时可以减少新增过敏原的出现,从而获得常规药物治疗无法达到这种效果。
  目前,临床上应用脱敏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十分广泛,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尽早进行脱敏治疗。由于脱敏治疗初始阶段起效缓慢,在治疗初期还应注意配合使用鼻用药物、抗组胺药等进行对症治疗。
  其实,过敏性疾病不只在春季或春夏交替的季节出现。当气温出现大幅度变化时,如秋季、秋冬季节,这些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出现明显增高。因此,过敏体质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环境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作者:张静)
  科学性把关:北京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杨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24_104486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