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分享到:
展品简介

   神威·太湖之光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是国内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众核处理器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这也使得神威·太湖之光成为国内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全本土化生产结束了“中国只能依靠西方技术才能在超算领域拔得头筹”的时代,更使中国在超算领域大幅领先,从2016年至2017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已经连续四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戈登·贝尔”奖等多项荣誉。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占地605平方米,由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组成,机柜中分布了4块由32块运算插件组成的超节点,每个插件由4个运算节点板组成,一个运算节点板含有2块“申威26010”高性能处理器,一台机柜共有1024块处理器,整个计算机共有40960块处理器。其峰值性能可达到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成为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每分钟的计算量相当于全球72亿人用计算器不间断地计算32年。

  依靠超级计算机的优异性能,神威·太湖之光可以在提高天气预报准确度、评估环境、医疗、社会交往等多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实现“算天、算地、算人、算命”。

  本展品以3层汉诺塔与32层汉诺塔的运算速度和完成时间做比对,凸显出超级计算机在运算速度方面的优势。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