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7_347246_taonews.html
惊奇传动比
分享到:
展品信息
机械传动
科技与生活D厅
展品简介

  机械传动中,传动比指的是机构输入转速与输出转速的比值。我们选择合适的传动比让机械和机构实现理想的运动。在齿轮传动中传动比指的是主动轮(一般为首轮)与输出轮(一般为末轮)的转速比。比如一组两个齿轮组成的齿轮传动,齿数较多的齿轮转速慢,齿数较少的转速快,转速与齿数是成反比的。而齿数多的齿轮一般较大,所以我们直观的感受就是齿轮越大会转的越慢。

  这件展品由支架和传动系统两部分组成。支架采用了金属框架,从结构上保证了足够的刚度与强度。传动系统使用圆柱齿轮传动,共有15组齿轮,并沿传动轴两侧对称分布。每组齿轮传动分别由一个主动轮、中间轮、从动轮组成,通过主动轮与中间轮、中间轮与从动轮之间的齿数的组合可以改变齿轮传动的传动比。而两组齿轮传动之间的传动比是相乘得到的,而不是相加。比如第1组齿轮传动比是2,第2组是5,那么得到总得传动比是10,而不是7。而每个从动轮分别联结外径相同、表面贴有彩色图标的输出轮。当您从不同的方向转动手轮时,由于各转盘转动的速度不一致,转轮外面的图案就会产生精妙的变化。

  这件“惊奇的传动比”展品为大家展示了通过多组齿轮传动的组合可以实现非常大的传动比(也就是转速比)。我们可以通过透明的塑料玻璃直接观察齿轮的传动过程,并在输入轮附近体验转速的急剧改变带来的精妙效果。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