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胖五”和他的兄弟姐妹
分享到:
展品简介

  1957年,前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次年,毛主席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为了将“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我们开始研制长征一号运载火箭。1970年4月24日,搭载着“东方红一号”卫星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首次飞行任务,揭开了中国自主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序幕。从最初的艰苦创业,到本世纪初的载人飞行、奔月之旅和北斗组网,再到近年来的高密度发射,长征火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等一系列重大跨越,逐步发展成为由多种型号组成的大家族,为中国航天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火箭发动机技术的日益成熟和人类对宇宙空间的不断探索,世界主要航天强国纷纷推出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而中国现有的长征家族原有的成员在面对未来载人空间站、探月和探火等一系列重大航天工程任务,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长征家族迫切需要新引入一位 " 大块头 " 成员扛起重担。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火箭应运而生,成为中国起飞质量最大、起飞推力最大、箭体结构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让中国火箭运载能力跻身世界第一梯队,也让探索浩瀚宇宙、走向宇宙更深处有了实现的可能。
  长征家族是如何逐步壮大的?如果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比作一个大家族,现在其家庭成员已经达到19个,实现了从常温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运载能力覆盖高、中、低各种轨道,能够满足不同载荷的发射要求。回首长征家族的壮大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基于战略导弹技术起步而研制的运载火箭,典型代表是CZ-1、CZ-2;第二阶段是按照运载火箭技术自身发展规律而研制的火箭,典型代表是CZ-3、CZ-3A系列、CZ-4系列;第三阶段是为满足商业发射服务而研制的运载火箭,典型代表是CZ-2E;第四阶段是为载人航天需要而研制的运载火箭,典型代表是CZ-2F火箭;第五阶段是为适应环保及快速反应需要而研制的运载火箭,典型代表是CZ-5系列、CZ-6、CZ-7、CZ-8系列、CZ-11等。
  长五总设计师李东在《青玉案·复飞》中写道:“枕戈饮胆九百天,万般磨砺难尽言”。科学探索的道路从来就不平坦,“胖五”的飞天路亦不是一蹴而就。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因发动机问题偏离轨道坠毁。为排查失利原因,研制团队迎难而上,实施技术和管理“双归零”,从2017年夏天到2019年末,上万名工作人员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爬起,历时30个月、908天,梳理400多个重大关键环节、召开600多次各类技术研讨会、经过1000多项计算仿真和地面试验后,2019年12月27日“胖五”终于成功飞天。
  展项:“胖五”和他的兄弟姐妹
  本展项通过介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及应用,展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即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又称 “胖五”)的应用场景、主要数据等知识点,让观众了解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我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